注册

【汪眼看公司】欢瑞世纪虚胖:现金流暴跌11倍难撑4.22亿净利


来源: 大汪财经

null

​同济堂取消近3亿分红股价创新低 大股东爆仓风险加剧

资本市场“铁公鸡”同济堂(600090)难得的一次分红被撤销。6月24日晚,在股东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同济堂发布公告称,撤销尚需股东大会进行表决的2017年度利润分配及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意味着公司分红取消。

自1997年上市后,同济堂仅分过三次红,还是在遥远的2000年前后,累计分红金额仅有0.32亿元。此次计划分红则是自2002年以来的首次,但在即将表决的最后时刻被取消,公司继续刷新纪录,实现连续16年不分红,演绎着“铁公鸡”的本色。

大汪哥点评

子公司业绩向好,同济堂并表盈利,但受累历史未弥补亏损,当年盈利却难以分红!前有市场竞争加剧,后有历史亏损大坑,未来怕是也很难分红了。

首开股份前5月仅完成全年千亿销售目标2成

近日,首开股份(600376)发布前5月业绩显示,1—5月共实现签约金额约234.83亿元,同比降29.71%,实现签约面积89.84万平方米,同比降25.58%。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首开股份制定的年度目标是销售面积约33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约1000亿元,也就是说,前5月首开股份仅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五分之一。

首开股份一位区域负责人透露,销售疲软态势与公司的战略布局息息相关,北京及一二线热点城市是首开股份扎根的大本营,但自去年以来热点一二线城市特别是北京经历了历史最严的调控政策,在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时代下,楼市层层政策叠加,犹如一道道枷锁在身,使公司的步伐迈得既慢又重。

虽然业绩下降,首开股份仍然保持着大手笔的拿地策略。数据显示,2016年首开股份拿地总价419.54亿元,新增土地储备257.55万平方米;2017年首开股份在全国共拿地22块。规划建面总计234万平方米,涉及土地出让总额超过587亿元。

大汪哥点评

首开股份净利润率低于同行,在目前资金环境承压、销售回款减少的情况下还继续大手笔拿地,未来财务数据怕是会愈发的难看了。

福达合金负债增50%资金缺口2亿 利用关联方提供担保

从新三板转板上市仅一月有余,福达合金(603045)便不得不面对流动性不足的现实难题。不仅如此,由王达武夫妇全资掌控的弘道实业,虽净资产不足547万,但王达武却靠它为福达合金提供了1.13亿的贷款担保,而且该公司还卷入了13起担保诉讼。

从资金缺口看,剔除经营性负债,一年内公司应偿还的负债为4.12亿元,考虑5139.82万元货币资金及5355.32万元的现金流量净额,仍存在至少3亿元的资金缺口。此前IPO募资2.37亿元,公司将其中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即便如此,公司资金缺口仍达2.5亿元。

大汪哥点评

近年来,福达合金的营业收入和净利增长缓慢,且起伏不定。在如此巨大的资金缺口之下,一旦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未达预期,将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欢瑞世纪虚胖:现金流暴跌11倍难撑4.22亿净利

在高溢价、高业绩承诺的推动下,欢瑞世纪(000892)的经营业绩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最低增速超过50%,净利润也从2015年的1.71亿元攀升至2017年的4.22亿元,两年增长了1.47倍(2014年为亏损)。然而,重组承诺期内经营业绩高速增长并非欢瑞世纪经营业绩的真实反映。实际上,亮丽财务数字背后,公司净利润现金含量极低,数亿元的净利润明显虚胖。

根据公司年报,截至2017年底,公司应收账款账面净值为17.2亿元,同比增126.91%。去年,公司营业收入15.67亿元。以此推算,这部分营业收入至少有60%变成应收账款。期末,应收账款净值占公司总资产的41.90%。与此同时,公司的货币资金消耗非常快。2016年底,这一指标为17.76亿元,去年底则只有9.84亿元,一年间减少了8.28亿元。

大汪哥点评

实现高业绩承诺带来的高额应收账款,未免会让人怀疑这部分业绩的真实性,联想到欢瑞世纪高管股权的高质押率,爆仓接盘的又会是谁呢。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