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丹邦科技疑案待解:到底谁在偷偷减持?


来源: 证券时报公司舆情

一个月前丹邦科技的减持疑案待解,如今第二大股东接二连三减持,来自当事人刘文魁的第二份声明措辞强硬,减持丹邦科技可能并非一次偶然事件。

蹊跷的减持

5月25日晚间,丹邦科技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丹侬科技的大股东刘文魁发函称,丹侬科技于5月21日减持了丹邦科技2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刘文魁表示自己的正当权益受到侵害并保留采取法律措施的权利。刘文魁反对丹侬科技减持股份,这不是刘文魁个人减持股份的行为,刘文魁也没有任何减持丹邦科技的任何计划,并请丹邦科技核实相关减持情况。

身为丹侬科技大股东的刘文魁既然反对减持丹邦科技股份,那又是谁在下达减持指令?

事隔一月后,减持疑案并没有水落石出,而丹侬科技的减持反而变本加厉。丹侬科技分别于6月13日、6月14日再次减持丹邦科技28.48万股、105万股,两次减持股份占丹邦科技总股本的0.24%。

与此同时,6月20日刘文魁再度发出声明,措辞与一月前的声明同样强硬,声称自己的正当权益受到侵害并保留采取法律措施的权利,刘文魁反对丹侬科技减持股份。

丹侬科技为丹邦科技的第二大股东,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持有上市公司6.82%的股份,公司控股股东为丹邦投资,持有上市公司28.03%的股份。刘文魁是丹邦科技实控人刘萍的侄子,持有丹侬科技50%,同时身兼丹邦科技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上市公司持股超过5%的股东,丹侬科技此次减持为何没有提前披露计划?通过深交所查询发现,丹邦科技最近一笔大宗交易发生在去年9月,公司股东近期没有通过大宗交易途径减持股份的行为。

而丹侬科技是丹邦科技的发起人股东之一,理应遵从《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即上市公司大股东(包括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计划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应当在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向证券交易所报告并预先披露减持计划,由证券交易所予以备案。

那丹侬科技的减持决策出自何处?在连续两份声明后,深交所6月24日就此发出问询函,提出三点疑问。首先,丹侬科技作为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行为是否合规;其次,刘文魁作出上述声明的背景、原因及其合理性。作为丹侬科技持股50%的大股东,刘文魁是否能对丹侬科技实施控制,是否能对减持行为产生影响,未来拟采取的权益保障措施。

当事人透露内部矛盾

对于上述减持一事,事件主角刘文魁6月25日独家回应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时表示,他已与律师先后两次前往深交所反映情况,并递交相关材料。刘文魁重申反对丹侬科技减持股份,“这是公司内部沟通的问题,是股东的内部矛盾。”刘文魁表示,丹侬科技的减持纠纷正在处理之中,如果有进一步消息再透露详细情况。

对于深交所问询函追问刘文魁先后两次声明的背景、原因及其合理性,刘文魁表示尚未阅读问询函件,在了解问询内容后,再决定是否采取下一步行动。

在今年6月5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刘文魁刚刚连任当选为丹邦科技董事,得票率占出席股东大会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9.99%。那么刘文魁所说的内部矛盾又意指何处?

工商数据显示,2008年注册成立的丹侬科技注册资本100万元,大股东刘文魁持有50%股权,王李懿、邹盛和则分别持有25%股权。其中,刘文魁于2015年前后辞去丹侬科技董事长、总经理职务,邹盛和目前担任丹侬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

丹邦科技2011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丹侬科技为丹邦科技的发起人股东之一。发起时,丹侬科技主要业务为投资丹邦科技,除此之外,没有控股或参股其他公司。

招股书还显示,刘文魁的父亲刘道敖在刘萍创业初期曾给予过资金支持,刘文魁自2005年起一直跟随刘萍在丹邦有限工作;王李懿与邹盛和是刘萍早年相识的同事和朋友,在刘萍早期开展有关技术的实验研究期间,曾先后多次出借资金给刘萍,用于购买材料,进行研究。

刘萍当时曾向王李懿与邹盛和承诺在其创业设立公司后,按注册资本面值分别给予王李懿与邹盛和不超过5%的股权。2008年,丹邦有限开始筹划改制上市,刘萍决定兑现上述承诺,由丹邦投资将其持有丹邦有限(丹邦科技前身)18%的股权以18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刘文魁、王李懿、邹盛和投资设立的丹侬科技。

由此可见,丹侬科技三名股东刘文魁、王李懿与邹盛和与丹邦科技实控人刘萍均属于创业伙伴的紧密关系,而丹侬科技受让上述股权的价格也仅为注册资本面值。

随着丹侬科技减持风波的发酵,丹侬科技三名股东之间的关系也备受关注。正如深交所问询函中所指出的,作为丹侬科技持股50%的大股东,刘文魁是否能对丹侬科技实施控制,是否能对减持行为产生影响?对此,刘文魁接受采访时未有正面回应。

控股股东减持不断

自丹邦科技2011年上市至今,控股股东丹邦投资已有多笔减持。自丹邦投资作出的上市后36个月内股份锁定承诺到期后,丹邦投资自2015年开始减持股份,其减持计划所列出的减持比例均比较“大手笔”。

2015年3月,丹邦投资发出减持计划,预计减持5%-10%的上市公司股份,实际完成减持9.86%的股份。

2016年4月,丹邦投资刊出减持计划,预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减持资金将用于项目投资,后因投资项目方案需要相关部门确认,投资项目尚处于评审阶段,减持计划终止。

2017年3月,丹邦科技公告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过27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7.4%,后由于该减持计划不符合相关规定,丹邦投资抛出新的减持计划,减持比例变更为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

今年3月,丹邦科技公告上述减持计划完成,丹邦投资于2017年9月减持109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9%。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