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睿见教育:获中国平安策略性投资,大湾区K12教育龙头蓄势待发


来源: 格隆汇

睿见封面.png

作者:格隆汇·王晨晨

6月25日,睿见教育(6068.HK)发布内幕消息公告,宣布与中国平安保险海外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PA Chokmah订立5亿港元的两年期可换股信贷协议。其中,2亿港元(相当于该贷款额的40%)到期后偿还,2亿港元(相当于该贷款额的40%)将于两年后强制转换成公司股份,余下1亿港元(相当于贷款额的20%)则可选择转换成公司股份。通过该信贷协议,睿见教育计划与中国平安保险海外建立长期合作,并挖掘更多的商业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中国平安入股中国新高教集团(2001.HK),成为首次公开发售前投资者(上市后持股12.42%)后,再次投资教育行业,更是首次踏足K12领域。 

还记得葛优在电影《天下无贼》里有句经典台词,“21世纪最贵的是什么?人才!”。随着中国人均消费水平的提高,孩子的教育问题确实已经成为大多数家庭的关注焦点。风口下,教育行业来势凶凶。5月初以来,港股教育板块大幅上涨,至今个股累计涨幅基本都在30%以上。 

这次,素有“地产投资巨头”之称的中国平安,是否看中了教育行业这个香馍馍,打算新增投资赛道?以及,睿见教育又具备什么发展前景,从而吸引到中国平安?

一.中国平安投资能力怎么样?

股权投资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企业拥有卓越的辨识能力,从而在鱼龙混杂的企业圈中挑出当下最优秀的成长性标的,并通过投资让本已优秀的标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作为一家拥有千亿级权益类投资的公司,中国平安投资过的项目三言两语肯定是说不完的。要分析它的投资能力,不妨将视角放大些看看中国平安所押注的行业赛道。 

首先,要说的是中国平安在房地产行业的重金下注。根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平安控股的投资性房地产资产总额近424亿元人民币,而公允价值达到676亿元人民币,投资浮盈高达252亿元人民币。在持有房地产实体物业外,还有大量以债权或股权形式存在的房地产相关投资,分布在中国平安投资信贷结构中。

图片1.png

2015年4月,中国平安人寿以62亿港元的代价,直接收购了碧桂园(2007.HK)9.9%的股份,当起了公司的二股东。以当时2.816港元每股的发售价来算,投资碧桂园至今已经为中国平安带来超过4倍的高额回报。 

2017年7月,中国平安人寿继续将目光聚焦到千亿节点的旭辉控股(0884.HK),以入股10.12%的比例成为旭辉的第二大股东。以当时每股作价3.5港元来看,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收益也已经超过60%。 

回望过去,其实中国平安在2013-2014年就开始了对房地产行业的大举投资,也正是因为公司的敏锐嗅觉,让其提前锁定了房地产这波牛市。

图片2.png

其次,做寿险出身的中国平安,在大健康行业的投资也不容忽视。2015年,中国平安人寿出资2亿美元,参与了药明康德的私有化,当时公司估值为33亿美元。随后,药明康德分拆为药明生物(0269.HK)、药明康德(603259)以及还未上市的明码生物。截止目前,中国平安所持股权市值已经达到原投资成本的5倍左右。 

今年,“独家兽”概念股持续大热,中国平安资本又先后投资了药明康德以及宁德时代(300750)两大巨头,表现出公司对于大健康、新能源这样风口行业的极大关注及兴趣。同样,教育也是时下被市场看好的大热风口之一,上升空间引人遐想。

二.为什么投资睿见教育? 

目前,中国平安是全国最大的综合性金融企业,具备卓越的研究团队、稳健的理财制度、最严谨的尽职调查乃至最严格的投资过程。单从理论上分析,风险管理制度完善的中国平安,下的每一步棋都是经过缜密考量,以最大程度确保标的的成长性。 

根据中国平安海外与睿见教育订立的信贷协议,换股期限为两年。也就是说,从策略性投资的角度来看,中国平安看好的是睿见教育两年甚至更长远的发展,这与其之前投资碧桂园、药明康德等的长期价值理念是吻合的。不过,除了看好标的自身的成长空间外,此次中国平安选择与睿见教育携手,考虑的很可能还有双方在大湾区能够形成有力的协同效应。

 1)华南区K12教育龙头 

睿见教育,成立于2002年,2003年在东莞创办了第一所学校,2017年登陆港交所挂牌上市,并于2018年3月5日正式成为深港通标的中的一员,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高端民办中小学教育集团。目前,华南地区的高端民办中小学市场还比较分散,CR5仅有9.1%,而这其中睿见教育就占据了2.8%,可见其地位。 

K12教育是我国时间跨度最长、学生人数最多的教育阶段,且为青少年的身心发展奠定基础,一直以来受到学生家长的高度重视。而今年从成人教育换码至K12教育,是否也暗示着中国平安对于k12这个教育细分领域的倾斜? 

2)享受大湾区政策红利 

睿见教育的战略路线也是十分清晰的,就是积极布局广东省尤其是大湾区城市,并不断地向山东、四川、辽宁等地扩张。截至目前,睿见教育旗下共有7所学校正在运营,其中5所位于广东省,1所位于山东省潍坊市,1所位于辽宁省盘锦市。公司于广东省内5所正在运营的学校中,有4所都位于大湾区内,而且都是靠近深圳的“卫星城市”,发展潜力大。

图片3.png

未来,睿见教育还将继续扩大其在广东省内的品牌覆盖,将优势深深扎根于大湾区。当前,公司在广州、肇庆、潮州及江门的学校正在规划中,加上原先已经覆盖的东莞及惠州,睿见教育在粤港澳大湾区的9个城市中已经部署了5个。 

3)双方的协同效应 

5月29日,中国平安和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圳市政府将支持中国平安在深圳建设以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现代物流、健康医疗为核心的现代化综合性产业园区,而中国平安则将积极参与到深圳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帮助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市民的能力。此次被委以重任,毫无疑问中国平安需要通过自身的投资积累以充分挖掘优质民生项目,协助政府的建设。教育乃民生之基,作为大湾区K12教育的龙头,睿见教育成为计划中的一个基石, 巩固了睿见教育在地区独一无二的领导地位。 

从中国平安海外贷款的所得款项,睿见教育表示将主要用于学校(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扩充成本,包括潜在收购及发展中国的新小学及中学,及一般营运资金及偿还集团若干银行借款。 

而对于睿见教育来说,中国平安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更多的还有管理经验和品牌价值。一方面,中国平安本身是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的综合金融公司,在区域上可以给到睿见教育突破性的建议。另一方面,中国平安还有着成熟的投后管理体系,包含企业交流、金融服务、业务协同等,同时还会输出国际化的治理经验及企业文化,帮助被投标的打造核心竞争力。 

小结 

综合看来,睿见教育不仅是k12教育龙头,还依附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潜力。接下来,随着湾区具体建设政策的陆续颁布,公司有望坐享红利。“慧眼识英雄”的中国平安此次眼光如何,值得拭目以待。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