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资系好好理财“暴雷”:控股股东为“老赖”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 文|杨芳 编|彭彬

“我投资了30多万,准备赚一笔后就买房的,现在血本无归了。”近日,国资控股P2P网贷平台的好好理财宣布停止相关业务运营进行清盘,四川投资者王力(化名)欲哭无泪。

凤凰网财经发现,深圳市前海好彩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好好理财)近期公告出现延期兑付的借款企业均为山西的企业,而好好理财担保方也为太原民生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此外,好好理财官网显示,好好理财背后实际控股公司为山西能源总公司大同能源公司(下称“大同能源”),大同能源为国有企业山西能源总公司100%持股。天眼查数据显示,山西能源总公司被多家法院列为失信公司,并牵扯多个债务纠纷案件。此外,6月15日,在好好理财宣布清盘后,太原新闻网还发布了好好理财等多个P2P理财产品的宣传文章。

值得一提的是,好好理财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金5000万,还全资持股深圳前海中融大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份,成立2014年,注册资金为3亿元。

凤凰网财经调查发现,好好理财或涉自融,在借款企业中,疑似有大量注册"僵尸公司"发标借款,此外,还有多家借款企业被法院强制执行或者牵扯合同债务纠纷等。值得一提的是,好好理财公告的逾期借款企业均为山西的公司,疑似有上市公司也卷入其中。

对于企业借款的尽职调查、大面积违约等问题,好好理财称,“担保公司太原民生融资出具了担保函,我们也不清楚”,而太原民生融资则表示无法回应类似问题,强调投资者应该关注还钱问题,而不是事情发生的原因。

6月26日,深圳南山金融办发函表示,好好理财须妥善做好资产清收、债权债务处理等工作,并将工作进展情况再每周五报送深圳市金融办、前海管理局、南山公安分局、南山区整治办,公司在“清盘”期间不得出现跑路、关停网站、毁灭证据等情形,否则依法处理。另据投资者表示,部分投资者已向深圳经侦部门报案,并提交了相关材料。

控股股东为“老赖”

好好理财官网显示,法定代表人为冀文辉,平台2015年5月上线,办公地位于深圳,由深圳市前海好彩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好彩金融)运营,国企山西能源总公司大同能源公司控股,注册实缴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由太原民生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原民生融资)担保,与渤海银行进行全程资金存管,并引入第三方律师事务所北京晨野律师事务所全程法律监控,与法大大开展第三方电子合同存证合作。

好好理财官网显示的股权结构图

资料显示,山西能源总公司为国有企业,成立于1998年,主营业务包括煤炭批发、建设工程、焦炭等化工产品销售以及房地产开发。天眼查数据显示,山西能源总公司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于去年12月被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和于今年4月被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被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法院等多个法院列为失信公司以及因买卖合同纠纷被多家公司起诉。大同能源在去年12月也被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凤凰网财经对此致电山西大同能源总公司工作人员,其表示并不知晓具体情况。而大同能源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其作为股东不方便回应,具体诉求联系好好理财客服答复,官网有客服电话。而当凤凰网财经提出请其安排具体负责人向投资人解释好好理财出现企业大规模逾期、被迫清盘等问题时,大同能源相关负责人强调自己在出差,不方便回应后,便匆忙挂了电话。

凤凰网财经发现,2016年5月15日一篇关于好好理财在山西业务部举行周年庆典的公开报道上,好好理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冀文辉的职称还加上了大同能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据报道,出席庆典的还有共青团山西省委青年联合委员会副秘书长,青联杂志主编王红丽、共青团省委山西青年报社董事郑杰、太原民生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力、北京晨野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建华等。

  天眼查显示,冀文辉还担任山西希冀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为5家公司股东,10家公司高管。曾任好好理财全资持股公司深圳前海中融大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份执行董事等高管职务。深圳前海中融大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2014年,先于好好理财成立,注册资金为3亿元,远远高于母公司5000万的注册金额。

凤凰网财经致电好好理财客服热线,在连续拨打6遍方才接通。客服表示,“我们主动向深圳南山金融办报备了清盘计划,目前所有兑付按照清盘公告兑付。兑付工作将从催收企业还款、股东和第三方担保公司垫付三方面进行。”而对于投资者提出的“企业出现大面积借款逾期,好好理财在风控上如何操作”时,客服表示,“每一份借款合同都由太原民生融资出具了担保函,我们也没办法。”而对于投资者提出的是否逃避责任的说法,客服回应道,“我们没有逃避责任,清盘公告已经报备了。如果无法偿还,股东会付法律责任的。”

在沟通中,投资者试图让客服联系冀文辉对系列问题进行回应时,客服回绝道,“不方便电话请示,冀董每天都在深圳这边办公室,你们有问题直接到办公室来找他。”而此前另一名客服回应投资者时,说道“我们提示了风险,这是你们自己的选择。”

凤凰网财经多次致电太原民生金融,在核实完身份后,对方派专门人员回应道,“深圳南山区金融办已经出了我们提交的清盘回执,会监督还款的”。资料显示,太原民生金融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为1亿元,第一大股东为太原市中小企业创业服务中心,持股比例为10%。天眼查数据显示,太原民生金融曾涉多个债务纠纷。

凤凰网财经联系好好理财公司所在地深圳警方,警方表示,报案人只能在当地派出所才能报案,而北京警方则表示,目前好好理财并未出现实质性犯罪,即并未明确不还款或跑路,故不能立案。不过,若出现不还款情况,警方建议类似情况可以报经侦部门。

凤凰网财经辗转多次联系到深圳南山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正在跟进,公司已经发了清盘公告,等下一步处理结果。”6月26日,深圳南山金融办发布关于好好理财提出清盘报备的回执。回执提到,好好理财须将工作进展情况再每周五报送深圳市金融办、前海管理局、南山公安分局、南山区整治办,公司在“清盘”期间不得出现跑路、关停网站、毁灭证据等情形,否则依法处理。

凤凰网财经在好好理财维权群里看到,投资者分为几派,一派偏积极,拉群商讨律师维权,一派显得被动,盼望好好理财能如公告兑付,一派显得悲观,认为钱打水漂了。不过,维权群里也有质疑个别投资者实则是伪投资者,为好好理财方的“托”,安抚情绪不报警不诉讼,一些疑似“伪投资者”陆续被踢群。此外,据凤凰网财经了解到,好好理财维权群部分投资者6月26日集体太原约见律师。

“几乎全部家产都投进去了,差不多30多万,原本打算明年买房,要是让家里人知道这么多钱没了,真不敢想象会怎么样,”王力向凤凰网财经倾诉道。对于未来的打算,他谈到,继续找好好理财和太原民生金融继续维权。

违约企业集中在山西

据凤凰网财经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28日起,好好理财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发布了近30个延期还款公告,涉及标的近200个,涉及公司52个,且均为山西企业。5月21日,好好理财发布停业整顿5天的通知,提到好好理财拥有32万投资用户,由于行业监管影响,内部停业整顿。5月25日,一封来自好好理财的股东信提到,好好理财平台有近20亿累计成交额,并提到对于前期预期的项目,由第三方担保垫付。根据当日的第三方垫付公告,其表示5月20日之前预期标的分36个月垫付,未到期的标的若企业正常还款,则正常体现,若逾期也按照36个月的支付方式垫付。

6月13日,好好理财发布良性清盘公告,提出了新的兑付方案。根据公告,对于到期项目,好好理财按12个月进行兑付、按18个月进行兑付的两种延期兑付方案,且承诺在2020年1月1日前,将投资人所有到期本金兑付完毕,在兑付本金最后一期时,按照平台正常投标利率,一次性付清利息。“目前,需要兑付投资人的金额为4.7亿元,”好好理财对凤凰网财经表示。

按照好好理财的信息披露,资金有银行托管、融资有担保公司担保、同时还有律师事务所全盘监控,同时对于国资平台的P2P来说,大批企业出现违约的情况让很多投资者都始料不及。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凤凰网财经发现,好好理财多数融资需求来自山西的企业,且4月开始发布的延期还款公告涉及借款企业均是山西企业,且很大部分借款企业注册于2017年和2018年。值得一提的是,好好理财的第一大股东大同能源、担保公司太原民生融资担保等均为山西的公司。

据好好理财平台公告,对于大量的企业逾期,好好理财给予的理由也千奇百怪,比如5月11日的公告表示,借款企业山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山西**贸易有限公司、山西**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山西**科技有限公司由于银行系统升级,无法转出款项,导致无法还款,此外的理由还有代理人手机变更无法还款、借款企业因公司银行大额充值17:00关停导致无法还款等。

凤凰网财经打开编号为企业贷C1805021683的借款项目。该借款公司的描述为绿色农业开发企业,申请借款90万元,借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还款来源为企业营业收入。据投资者提供的借款企业清单核实该公司或为太原瀚鸿鼎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注册于2017年10月12日,法定代表人薛江文,预留的联系方式为一个152开头电话号码。巧合的是,在2017年10月12日,以相同联系方式,且临近的注册地点共有三家公司被注册,而已此号作为联系方式的注册公司有30家公司。凤凰网财经发现,类似案例在好好理财平台上并不是特例,集中时间注册、集中地点、相同联系人注册的公司发标借款并不少见。凤凰网财经拨打了152开头的电话,其表示不是公司本来员工,是负责给这些公司做账进行税务报销的外包财务做账公司员工,为了报账方便,将这些公司工商注册预留联系方式改为了自己的手机号码。

此外,在逾期企业中,还有上市公司牵连其中。比如凤凰网财经打开“企业贷C1705170873-1”和“企业贷C1705170873-2”两个标的,借款金额均为50万。据投资者提供的借款企业名单显示,借款企业或为山西东华软件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山西东华软件有限公司由上市公司东华软件股份公司99%绝对控股,法定代表人均为薛向东。母公司东华软件股份公司曾因合同纠纷、破产抵销权纠纷等被他人或其他公司多次起诉。

凤凰网财经发现,借款企业中疑似山西百事众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多家子公司进行借款,包括山西百事众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设北路分公司、山西百事众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东岗巷分公司、山西百事众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康乐街分公司等超10家分公司,注册时间为17年4月,部分标的已经违约。天眼查数据显示,预留电话均为177开头的号码,但拨打多次对方提示关机。

凤凰网财经还发现,好好理财平台上有借款企业被法院列为失信公司,有企业因为税收问题被行政处罚,有很多借款企业注册资本100万,成立时间不到1年,在平台借到了接近百万的金额等。据好好理财一个标的的项目表述显示,借款企业山西**保洁有限公司于2018年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在好好理财平台募集资金90万元。

为何借款企业出现大面积预期、是否涉及自融、如何做尽调调查?凤凰网财经就此致电太原民生融资相关负责人,其表示无法回应,“事情已经发生了,现在应该关心还钱的问题,而不是之前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清盘计划是经过股东、担保方以及投资者代表讨论同意后发布的,而对于投资者代表的选举,其表示并不知情细节。

该负责人说道:“我们会按照清盘公告来执行兑付,好好理财不会出问题的,我去了深圳金融办,有警察常驻在那儿,不会跑路的,也没有那么简单说跑就跑。现在公司全部安装了摄像头了,人都在工作,业务在运转。”

对于兑付期太长,是否可能出现中止兑付或者跑路的情况。该负责人抱怨道,“要这么说,你爱怎么办怎么办吧,现在有人去报案,你也去报就行了。你们的担心是应该的,但现在需要时间来验证。我承诺能还钱,但你们都不相信。”

业内人士分析,同一时间一个平台大量标的发生逾期,最有可能的情况是两种。第一就是平台之前存在大量自融情况,平台资金链断裂无法还款;第二就是之前平台有大量拆标行为,将单一借款项目通过拆标来募集资金,一旦该大额资金的借款方发生回款困难,平台就会出现批量标的同时逾期。

P2P行业大洗牌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对凤凰网财经表示,年内完不成P2P网贷备案。依据2017年底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在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一个网贷资深媒体人断言道,“在备案前的这轮洗牌后,剩下的P2P平台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除了头部顶尖平台外,体量没有那么大的平台,为了自身更长远的发展以及获取更多客户,应该会从合规度和优化运营、提升风控上加大着力,而这对投资人无疑也是利好的。”据统计,中国境内还有接近2000家P2P网络借贷平台,合规情况不一,有业内人士预计约有100家企业在备案后可以生存下来。

第一网贷大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5月份,中国互联网金融现代统计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风险池的风险预警平台5570家,占全国P2P网贷平台7449家的74.78%,风险池名单2018年5月份增加10家。而截至2018年5月份累计问题平台(特别风险预警平台)3522家,占全国P2P网贷平台7449家的47.28%。其中,2018年5月份,新发生停止经营、提现困难、失联跑路等情况的问题平台(特别风险预警平台)68家。

备案大限将近却遭遇延期,P2P行业洗牌加剧,近期多家网贷平台“暴雷”。近日,上海海市公安局表示,联璧金融相关人员涉嫌违法犯罪已被公安部门立案,15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至此,民间四大高额返利P2P平台(钱宝网、雅堂金融、唐小僧、联璧金融)“全线阵亡”。此前,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理财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超过达到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为何近期P2P网贷平台“暴雷”这么多?苏宁金融研究院薛洪言向凤凰网财经分析道,这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宏观层面去杠杆导致资金流普遍紧张,加上互联网资管存量业务清理等政策性因素,导致互金平台大额借款人逾期率快速提升,经营压力大增;另一方面,随着P2P备案的延期,行业加速分化,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资金加速从中小平台流出,成为压垮很多平台的最后一根稻草。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汪高峰对凤凰网财经表示,遇到类似问题,建议投资者报警或者诉讼。不过,汪高峰也提道,如果一旦警方查出问题,最终定性为非法集资或集资诈骗,负责人被抓或财产被冻结,所有民事诉讼会中止,如果没有定性,法院会继续审理。同时,如果定性为非法集资,投资者能拿到钱吗?汪高峰说,“会赔偿,但具体能赔偿多少要看最后能剩余多少钱,等公安部门通知登记的时候要去登记”

另外有律师也提到,如果胜诉,投资者最终是否能拿到钱,也要看具体被告有多少钱。

对于担保公司的责任,汪高峰表示要看是什么形式的担保,是否涉及兑现的担保,此外要看担保合同的效力和法律关系。“实际上有些担保可能是骗局,平台找的担保公司有可能是P2P平台的关联公司,可能通过协议或者伪装方式骗取投资者的信任,实际上是同一控制人,担保人或者担保公司根本没有能力承担责任,有可能是共犯的行为。由于很多投资者对风险辨识能力不足,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建议投资者谨慎投资P2P,尽量不投P2P,或者投资一些合法的、有信誉的、国家批准的产品,比如股权投资、银行储存等。”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