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宝塔实业满载责任与使命 实现智能化生产和产业升级


来源: 咸宁新闻网理财

宝塔实业是国内第一家轨道交通轴承领域可批量生产并有资格供货的研发生产单位,去年,宝塔实业“新型城市轨道交通轴箱轴承项目”通过专家评审,终结了城市轨道交通轴承全进口时代。这离不开宝塔石化的领导班子满载责任与使命,内抓管理,外拓市场,不断创新突破,从而实现了宝塔实业智能化生产和产业升级的新篇章。

宝塔实业充分利用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专业性的轴承研究所提升研发实力,通过多年的发展,培养出一支有较高研发能力的团队。开发的电机轴承符合电机轴承运行时高 转速、低噪音、低温升、长寿命的要求,为后续系列产品的开发奠定了设计基础。

同时,宝塔实业加强与国家有关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合作,共同设立联合性研发创新平台中心,以此不断加快自身人才的培养和缩短产品的研发周期。与北方民族大学联合研发的机器人自动上下料系统在车工分厂投入运行,效率大幅提高……科技人员潜心钻研,不断创新,完成新产品数量保持了三位数增加。在产品研发上,轨道交通轴承中“城轨B型车轴箱轴承”于2017年9月9日通过北京地铁8号线试运行,顺利通过行业研制及运行考核项目评审,取得地铁轴承生产资质,打破了原有地铁轴承完全依赖进口的困局,实现高端轴承的进口替代,终结高端轴承的全进口时代,填补国内空白。

该成果不仅转换为宝塔实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还对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和升级、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降低制造成本、提高自主制造能力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现已取得军工轴承保密资格、科研生产许可证,通过了质量体系认证现场审核,完成了客户的首批供货。宝塔实业成为国内第一家轨道交通轴承领域可批量生产并有资格供货研发生产单位。

产品设计创新高,改进了重点产品工艺,材料利用率大幅提高。2017年,宝塔实业完成新产品设计191种,完成率191%,创造了企业新产品承接数量新的记录。报价、确认及初步设计新产品412种规格,新产品总体特点是高精度、特殊复杂、加工难度大。从源头锻工、车加工等工序入手,大力改进工艺,提高加工效率40%左右。锻工艺改进158种规格、336种套圈的材料定额和锻造工艺,材料利用率提高了5.78%,全年通过改进工艺节约原材料40多吨。

宝塔实业与北方民族大学联合研制工业机器人自动上下料系统投入运行。2017年12月18日,宝塔实业与北方民族大学联合研制的“面向轴承车加工的智能制造系统”在车工分厂生产线为两台数控车床提供上下料“服务”。该系统能满足集中加工尺寸在φ80-100mm、最大重量20Kg的轴承工件车加工,实现了替代工人手工作业,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公司将在内部进行推广和广泛应用。该研发项目是宝塔实业与北方民族大学自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实施落地的第一个联合技术攻关项目。截至2017年12月,公司已成功申请专利112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外观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87项。

目前,宝塔实业在银川经济开发区建设的占地面积700余亩,已完成了精密轴承、汽车轮毂轴承、关节轴承、铁路货车轴承新制与大修、军工产品、地铁轴承等项目建设,“宝塔实业”将逐步向新厂区搬迁,利用高精端的装备逐步释放产能,实现设备更新和产品升级。

宝塔实业的发展离不开董事局主席孙珩超的责任感和使命情怀,也离不开宝塔人积极实践探索,汇聚合力,董事局主席孙珩超对宝塔实业有一种感情,有一项事业,有一种追求。这位从黄河岸边成长起来的著名企业家,怀揣振兴民族工业的梦想,以“亮剑”的精神,把宝塔实业打造成了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高端轴承生产基地、智能化生产基地,国内轴承行业研发基地,国内一流的高端轴承出口基地,实现了智能化生产和产业升级。

null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