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百亿规模数字化音频建设开启 数码科技拔得头筹


来源: 咸宁新闻网财经

近日,数码科技中标青海省藏区数字音频广播项目,中标金额2918万元,这是一个看似平凡的项目,却有着不平凡的意义,它将掀起新的行业浪潮。广电行业从2000年发展至今,经历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实际上广电行业一直在享受数字视频的发展红利,但经过近20年的发展,产业急需一个新的增长点。但是音频数字化却刚刚起步,无论是产品形态还是市场生态,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1530152131(1).jpg

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早在二十世纪末就已经推出了DAB数字音频广播标准,但受制于政策和国情等原因,中国的数字音频广播发展较为缓慢。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对数字音频广播的需求不断扩大,广电总局面向我国广播事业及产业发展的需求,以自主创新技术为依托,提出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调频频段数字音频广播CDR(Convergent Digital Radio)传输技术标准建议,并以此标准大力发展数字音频广播。

广电总局“十三五”规划也提出“加快实施中央和地方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加快地面无线数字音频广播(CDR)的试点与应用推广,向城乡居民提供无线数字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建设CDR覆盖网,符合中央及总局对广播电视工作的有关文件要求,对中央政策落地及广播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次青海省藏区数字音频广播项目,是全国第一个省级本地音频CDR覆盖项目,采用模数同播的方式播出6套本地数字广播节目(省 4 套数字广播节目和州、 县各 1 套数字广播节目)以及 2 套模拟广播节目( 青海藏语和青海新闻综合),此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实现青海省藏区的数字音频广播覆盖,提升广播公共服务能力,并显著改善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数字音频广播的高带宽、高质量、高效率等特点,也为今后利用CDR链路发展丰富的业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于其他省份的类似工程建设及本省的后续扩容改造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是落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关于在2020年前加快地面无线数字音频广播应用建设的重要进展。CDR必将在2年内形成行业发展的小高潮,预计市场规模在百亿级别。

1530152152(1).jpg

数码科技作为专注于广电行业的龙头企业、CDR数字音频广播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可以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和服务,公司具备丰富的实施经验,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CDR总前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东省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安徽省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辽宁省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等项目均有实施案例。数码科技一直在积极参与CDR标准的制订和修改,致力于促进广电数字媒体产业的大发展,带动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工程建设、内容生产、信息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在即将到来的这次浪潮中,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