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又一理财平台爆雷!有人投了1300万 老板失联投资者慌了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做企业不是百米短跑,而是马拉松。要能持久,要笑到最后。”在上海阜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阜兴集团”)的办公地点,印有这段文字的宣传展板挂在墙壁上。

阜兴集团官网显示,其集商业地产、资产管理、金融、稀有金属、贸易等业态于一体,拥有近百家子公司和分公司,以及上千名员工。集团去年资产管理总额超过350 亿元,贸易总额突破300 亿元。

而今,随着董事长朱一栋失联,这家曾豪言要笑到最后的企业,终至停摆。

▲意隆财富前台(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踩雷

有人投了1300万

集团保洁投了50万

6月27日上午10时,《中国经营报》记者探访发现,集团电脑、冰箱等资产,于数小时前刚被搬走。数百个工位上,只有几名员工在匆匆收拾个人物品。董事长室大门紧闭,副总裁室十分凌乱。管理团队已不见踪影。

阜兴集团投资的上海意隆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意隆财富”)也在此地办公,同样陷入瘫痪。意隆财富设立了大量私募基金、私募股权投资等产品。意隆财富6月27日向投资者发布的声明显示,“本月25日,意隆财富多个私募基金产品的相对方阜兴集团实际控制人朱一栋失去联系,目前朱一栋管理的阜兴集团处于失控状态。意隆财富将会和各位投资者一起寻求法律援助,通过合法手段进行维权。”

6月27日,数十名投资者赶到该公司维权,其中一名老年女性投资了1300万元投资者陈先生说,他以100万元投了一款私募基金,产品收益高达10%以上。该基金管理人为上海郁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阜兴集团旗下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另一名投资者介绍,是高收益吸引她投资的,业务员还声称给予1%的返点。

投资者中还有不少是集团员工。集团一名保洁员投资了50万元。她告诉记者,几天前她感到不对劲,高管们一般10点之后才到集团,但那天早上七八点就到了。“我心里感到没什么好事,因为我好几天没看到老板了。老板好像把办公室值钱的东西拿走了。”

该集团杭州地区的一名员工也赶到集团查看,他瘫坐在办公椅上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他也投资了一大笔钱。“杭州那边一塌糊涂。我猜无非是资金链断了,不然朱一栋跑什么跑?现在找不到他了。”

曾募集资金抬高股价

阜兴集团财务部一名员工告诉记者,她是6月26日突然得到集团出现问题的消息,感觉很突然,第二天是来收拾个人物品。她做财务时发现,集团花销大于进项,募集的资金很少用于实业,多用于抬高上市公司股价。

2016年,大连电瓷(002606.sz)的股价异常连续大涨,4个月里涨了100%,背后缺乏重大利好消息的刺激,也没有业绩的强力支撑。深交所监测到一个10亿元的机构账户在上海出现,是一个基金专户,基本上只交易该股,而且是以单向买入为主。

此基金账户的背后投资方正是阜兴集团,而朱一栋是大连电瓷实控人朱冠成的儿子。据央视报道,朱冠成彼时已是退休状态,大连电瓷实际运营者就是朱一栋。

该集团内,至今仍陈列着朱一栋的奖状和集体荣誉。《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朱一栋6月26日更新了微博。这位拥有万名粉丝的“大V”写道:“到底有多少人到现在还是不明白,人和人之间想要保持长久舒适的关系,靠的是共性和吸引。而不是压迫、捆绑、奉承和一味地付出以及道德式的自我感动。”文末配了9张富士山樱花图。此外,6月25日,阜兴集团官微也还在正常更新。

该集团6月27日停摆。记者在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接待室处看到,数百名投资者前来登记材料。一名警察说:“该公司的案件我们还没有正式受理,因为这个公司是一家有牌照的基金公司,是个正规的公司,经营业务是法律所允许的。它是不是犯罪还没有定论,你们不用着急登记,如果需要登记的话可以登记。”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