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齐锂业269亿收购SQM23.77%股权,看中的是什么?


来源: 港股解码

null

作为资源类公司的天齐锂业(002466-CN),长期通过并购得以扩大资产规模,经过几年成长天齐锂业已经是国内锂产业龙头企业之一。

6月22日晚间,天齐锂业公告,逾40亿美元重金收购智利锂盐湖,当日下午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表决通过了有关购买SQM公司23.77%股权的12项议案,同意票比例超过99%。

资料显示,SQM公司总部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并在美国、比利时、西班牙等2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其产品销往110多个国家。SQM主要从事特种植物肥料、钾肥、锂及其衍生物、碘及其衍生物和工业化学品的生产和销售,是全球最大的碘和硝酸钾生产企业和领先的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生产商。

对于SQM的收购,天齐锂业主要看重的是SQM拥有的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的生产能力。SQM对阿塔卡玛盐湖拥有开采权,这个盐湖被认为是世界上生产碳酸锂和氢氧化锂成本最低的盐湖。SQM的强项为资源禀赋优越及多年来在阿塔卡玛盐湖利用资源进行生产经营的宝贵经验。

对于40.66亿美元的收购价,天齐锂业认为估值合理。本次报价相较于协议签署时(2018年5月17日)SQM公司的A类股和B类股价格分别溢价17.97%及18.27%。该次交易与SQM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B类股价格无关联,公司本次购买的为SQM的A类股,市场上流动性相对较低。从历史交易数据看,A类股的主要股东都不愿出售股份,因而本次交易估值并不高。 券商对天齐锂业收购SQM股权一事看法比较接近。申万宏源认为,收购案会令天齐锂业牺牲短期利润,但是未来布局远大,下调对天齐锂业的盈利预测,不过维持买入评级。申万宏源在研究报告中表示,预计天齐锂业复牌后股价有所调整,但是公司收购SQM股权之后,天齐锂业将拥有全球最优质的锂矿和盐湖,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在未来随着国内和国外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成熟,新能源汽车产量不断大增,预计到2020年中国电动车产量约300万辆,而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占全球50%左右,全球电动汽车需求量会大增,进而属于电动车产业链上游的锂产品需求量必然会大增,而此次天齐锂业收购智利锂盐湖,这也是对于未来满足市场需求做足了准备。

■ 作者|郑鹏超

■ 编辑|徐冰莹,黎璐璐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