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香港贸发局关家明:改革开放走这么顺 香港是一个重要原因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武辰) 6月28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 合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向凤凰网财经表示,当前中国的改革开放如何向全球拓展,香港回归以后能不能迈上一个新台阶,“一带一路”是重要契机。同时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能走的那么顺利,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中国有香港”。

图: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接受凤凰网财经采访

因为中国有香港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影响的不仅是中国,而是全球。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中国的国土面积、历史、文化等各方面在世界上都有它独特的地位。而改革开放带给中国人的改变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为重大的进程之一,甚至一些发达国家在过去几百年发展的总量,从某些方面来说也不及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改变。

对此,关家明表示,“与其他同一时期转型的国家相比,中国的改革开放能走的那么顺利,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中国有香港”。

关家明对此解释称,作为一个转型的经济体,中国过去40年从高度集中向工业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急需在对外品质方面有所改变,而这与香港回归后所带来的补充价值是分不开的。香港的贡献主要就体现在改革开放以后,对中国原有的体制提供一些改变的参考,“正是因为有了一国两制,香港才能发挥包括产权、合约精神、法律制度方面的一系列示范作用,协助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开拓”,关家明道。

香港经济下行?

“小孩和大人从来都不对等”

反观香港回归21年,香港与内地在经济上的差距正在大幅缩小。香港的产值(GDP)从20年前相当于全国的18.4%缩小到去年的不到3%。与上海相比,香港的产值从回归当年为上海的4.5倍一直下滑,到2009年平起平坐,而去年已下降到上海的四分之三。

这是否意味着香港在逐渐失去自己的优势?

关家明认为,香港经济上的“被超越”并不意味着香港发展的停滞。“一个小孩跟一个大人去比的话,从来就不对等,小孩肯定长的快,而大人还长那么快的话就变成了怪人”,关家明指出,与全球发展程度相当的国家比较,香港过去20年的发展并不落后。

根据2017年10月的全球经济数据,与先进国家平均增速2.0%相比,香港产值(GDP)平均每年3.3%的实质增长,已是这些国家的1.6倍,尽管与新加坡的5.1%年增长率相比,差了1.8个百分点,但究其原因,关家明表示,两地增长速度的差异主要来自人口的增长。

资料图

据关家明介绍,在过去20年,新加坡人口从367万增加近200万人到560万,增幅达52.6%。而香港同期的人口只增加了14%。上述差异的来源主要是两地的人口政策。新加坡20年间的非居民占总人口的比例从1996年的16.4%跳升至2016年的29.8%。

另外,新加坡的总人口虽然比香港少,但参与劳动的比例高。到2016年,新加坡的劳动参与率更提高到65.5%,远超香港的53.4%,差异达12.1个百分点,是20年前的两倍。

多种因素来看,“香港经济的所谓“边缘化”只是中国内地的发展迅猛,把香港比了下去而已”,关家明道。

香港在一带一路”的发展过程中有两个不可忽略的角色

尽管如此,关家明表示,香港始终在中国的对外发展中起到关键性作用,并且始终保持着相对于中国内地的诸多优势,当前中国的改革开放如何向全球拓展,香港回归以后能不能迈上一个新台阶,“一带一路”是重要的契机,

距离“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已经5年过去,据统计,仅2017年全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达到14403.2亿美元,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36.2%,而面向“一带一路”打造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员国总数已增至86个,丝路基金协议投资达到72亿美元。

关家明指出,如果说过去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把中国从一个半工业化的封闭计划经济变成了世界第一的贸易国和加工厂,那么“一带一路”的作用可能是把这个“世界加工厂”进一步提升为二十一世纪的“世界经济枢纽”。

简单来说,改革开放使得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更紧密地结合,通过交流,我们可以吸收他们的资金,利用他们的市场和技术,经过40年,培育了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但在金融市场,产权市场等方面,我们还在摸索的阶段,开放也不够全面。因此,关家明指出,“中国往后经济发展必然要走的路,还是深化改革,全面开放”。

在此过程中,关家明认为,“一带一路”将成为这一战略思想的主要践行方式,而中国香港作为“一带一路”沿线最高度国际化和熟悉中国国情的服务中心,可以在四个方面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支援:

1.    金融:包括筹融资、汇兑保险、财资与风险管理、人民币国际化等。

2.    航运物流:包括区域配送、海陆空联运、价值链管理等。

3.    商贸推广:如会议展览、商贸配对、质检设计、产权交易、品牌管理等。

4.    跨境投资:包括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收购合并、法律仲裁、地区总部等服务。

除此之外,关家明指出,香港在“一带一路”的发展过程中还有两个不可忽略的角色:一是对国际市场规则的掌握,二是与带路以外地区的联系。

“一带一路”牵涉很多基础设施项目,需要公营部门的计划和参与。如何结合计划与市场,平衡公私营机构的利益,是成败关键所在。香港不少基建如电力、港口、电讯、桥梁、隧道、铁路、机场等都是以私营、公私合作或法定企业投资经营,而且效率、标准都达到国际极高水平,可为“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和帮助。

另外,“一带一路”最终要超越带路沿线地区,成为一个覆盖全球,推动世界经济的新秩序。这需要一个能够把“一带一路”的信息传递到带路之外,特别是美、欧、日等主要工业国的超级联络人,香港正好充当这个不可或缺的角色。

至于五年过去,香港这个“超级联系人”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了实质性作用,关家明坦言,“改革开放经过40年我们才跑到这个阶段,“一带一路”是把中国改革开放往全球走,那这个路会更长”。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