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家经纪公司暗战《创造101》 王思聪未成最大赢家


来源: 凤凰网财经

新闻配图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文|杨越欣

6月25日凌晨,距离《创造101》总决赛已经过去两天,王思聪对这档可以与世界杯抢流量的现象级综艺气还没有消,在微博上转发了11位少女成团后的首秀视频并嘲讽道:“哈哈哈哈,原来可以这么土……这节目我记得号称是打造‘中国最强女团。”

《创造101》是一档由腾讯视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联合出品,企鹅影视、七维动力联合研发制作的女团养成类综艺节目。来自40家经纪公司的101位练习生,将在三个月的封闭式培训中竞争前11名成团出道的名额。

当练习生在镜头前激烈竞争、极力表现自己时,40家财力、名气、专业水平交易的公司激烈暗战,胜出公司获得了资本的关注。王思聪娱乐帝国中关键一环的香蕉娱乐,也有艺人参与,不过未成最大赢家。

40家公司的暗战

《创造101》是一档由腾讯视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联合出品,企鹅影视、七维动力联合研发制作的女团养成类综艺节目。导师阵容包括黄子韬,张杰、陈嘉桦(台湾女团S.H.E成员Ella)、胡彦斌、罗志祥和王一博。对101位女孩而言,《创造101》是实现偶像梦的励志舞台,而在美少女们背后的经纪公司眼中,这个舞台无疑是资本的角力场,甚至连王思聪都亲自加入战场,为这档综艺节目的高流量推波助澜。

参加节目的101位练习生来自40家经纪公司,是从457家公司的13778名练习生中挑选而出。在40家公司中,既有财大气粗的华谊兄弟、环球音乐、英皇国际,也有王思聪的香蕉娱乐、著名的AKB48、芒果娱乐,还有默默无闻的闻澜文化、极创引力等。

有媒体根据这40家公司在女团领域的发展和成果,将它们分成了六大派系,分别是:名门望族、略有资源试水派、网红派、潜力股预备役、新生力量派和心血来潮派。这些财力、名气、专业水平相差甚远的公司,当旗下练习生在镜头前激烈竞争、极力表现自己时,也在背后打着各自的算盘。

而《创造101》从一开始也并不掩饰女团背后经纪公司之间的比较。虽然节目购买了韩国综艺节目《Produce101》的版权,但是从第一期开始,《创造101》就对内容有所调整。和《Produce 101》的单通道出场不同,《创造101》中的女孩在第一期节目中上场时分为左右两个通道,一边出场的女团均来自实力雄厚的大经纪公司,女孩们服装精致,有着偶像般的专业笑容和气质;另一边出场的练习生则主要来自刚成立不久的小规模经纪公司,女孩们在刚一入场就表示相形见绌。

经过3个月的比赛,最终出道的11位练习生分别是乐华文化的孟美岐和吴宣仪、闻澜文化的杨超越、龙舞天文化的段奥娟、极创引力的yamy、齐鼓文化的赖美云、麦锐娱乐的紫宁、可米领誉的杨芸晴、华影艺星的李紫婷、香蕉娱乐的傅菁和姐妹淘文化的徐梦洁。

乐华文化开启IPO

乐华文化是40家经纪公司中最大的赢家之一。公司派出的七名练习生从节目之初就备受关注,最终孟美岐和吴宣仪分别以第一、第二出道,收获大量粉丝。而在此前已经完结的男团养成综艺节目《偶像练习生》中,乐华文化也送出7名练习生,最终3人出道,其中还包括著名女星范冰冰的弟弟范丞丞。

成功出道的偶像在节目中不仅名气飙升,吸金能力也令人叹服。据中证网报道,仅孟美岐一人的粉丝,在应援平台上的集资金额就超过了1200万元。而在决赛前夕,还未C位出道的孟美岐就已开始获得品牌代言,在个人微博账号上发布法国奢侈品牌圣罗兰的香水和兰蔻的口红代言广告。

百度指数显示,“乐华”在《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播出期间,搜索指数都有明显增加。《创造101》决赛播出后的第二天(6月24日),乐华的百度指数达到6764的最高值。

而两档选修节目的火爆,也让乐华文化重新获得资本市场关注。5月24日,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在官网发布了《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北京乐华圆娱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辅导工作报告(第一期)》, 显示乐华文化已经开始准备IPO上市的相关工作。

事实上,乐华文化曾于2015年9月底挂牌新三板,被业界称作“艺人经纪第一股”。因此前连续三年乐华文化的营收和利润均不断增加,2013-2015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22亿元、1.30亿元和2.1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52.37万元、3007.33万元和4900.62万元,2015年12月,A股上市公司共达电声向乐华文化伸出橄榄枝,意图以18.87亿元收购乐华文化100%股份。

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山东共达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申请的反馈意见》中内容显示,预测乐华文化评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5.56亿元,净利润1.71亿元。但最终收购并未达成,当时乐华文化CEO杜华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此次并购重组没有达成,但乐华文化最终瞄准的是单独IPO。”

但事实上根据Wind资料,乐华文化2016年的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的净利润6448.39万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仅5977.57万元,仅不到预期的四分之一。而乐华文化此前承诺2016年归母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5亿元,比实际净利润高出近三倍。乐华文化的2017年财务中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为7967.52万元,同比减少了71.18%;归母净利润仅有1873.35万元,同比减少了66.55%。

2018年1月31日,乐华文化发布公告称,“为配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和长期战略发展规划,以及考虑到目前股票流动性较低、融资成本较高等问题”,公司决定终止挂牌。3月1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称,决定乐华文化从3月22日起正式从新三板摘牌。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影视传媒板块整体低迷,融资困难,监管日益严格的大环境下,乐华文化或许可以凭借旗下艺人在《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中的表现,再战A股上市。

王思聪未成最大赢家

除了乐华娱乐和香蕉娱乐以外,其他几家有练习生出道的公司,注册资本都不超过1000万,其中姐妹淘文化的注册资本仅有300万,麦锐娱乐更是只有66万。刚刚在2017年2月成立的麦锐娱乐,凭借《创造101》的火爆已经引起资本市场的兴趣。据腾讯创业报道,6月22日,麦锐娱乐透露已获上市公司文投控股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打造男生和女生偶像品牌,建立更加成熟、工业化的练习生培训体系。出道成功的紫宁也被作为公司的头部艺人,获得公司的特别支持。

闻澜文化无疑更是这次选秀最大的赢家之一。旗下艺人杨超越艺能明显不如其他女孩,频频哭到不能自已,却因此迅速走红,最终排名第三成功出道。

同样作为后起之秀的香蕉娱乐,在媒体划分的几大派系中被分在“潜力股预备役”一派。相比于同组的麦锐娱乐、姐妹淘和绒翼文化,香蕉娱乐在从一开始就十分耀眼。

香蕉娱乐是上海香蕉计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业务涉及影视,音乐,电竞,体育,演出几乎所有文娱项目。香蕉计划在2015年8月成立,是王思聪的“直播+娱乐+电竞”帝国其中一环。有资本加持的香蕉娱乐注册资本高达1亿元,其中6850万元由王思聪投入。在《创造101》之前,香蕉娱乐就已派男生练习生参加《偶像练习生》,最终林彦俊和尤长靖分别以第五名和第九名出道。

但即使背靠王思聪,香蕉娱乐女团的路也不好走。第一期节目连续录制了48个小时,但最后播出的节目只有不到3个小时。节目组注定不会把镜头平均分配给每一个女生,在这种情况下,香蕉娱乐派出的5名练习生中,只有傅菁和另外一个女生获得了较多的镜头,而另外三个只在上台表演时有所露出的女孩,在第一次公演后因为场外支持观众的票数不够落选。

对于《创造101》节目,王思聪频繁在微博开炮。“ycy(暗指杨超越)的出道侮辱了其他十个人,侮辱了她们的汗水、她们的努力,她们的业务能力。”

虽然王思聪从未停止对《创造101》的炮轰,但其香蕉娱乐公司派出的5位练习生中,傅菁最终在决赛中排在第10位得以出道。

但王思聪的吐槽只是给杨超越的走红再添一把柴火。靠着杨超越引发的巨大争议,《创造101》几乎每天都可以上热搜,给节目带来源源不断的流量,甚至有很多人因为好奇杨超越唱歌究竟有多走音、跳舞多不好看而收看《创造101》。GQ杂志在一篇关于杨超越的文章中写道,“《最强大脑》制片人曾发微博表达对《创造101》的羡慕:做节目的人遇上杨超越这样的选手,简直做梦都要笑醒。”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