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郁亮:万科未来不是地产公司而是服务美好生活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于德江

6月29日下午,万科在大梅沙总部召开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2017年度董监事会报告、利润分配方案、发行H股的一般性授权等7项议案。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独董刘姝威、首席财务官孙嘉、首席运营官张旭等人出席了此次股东大会,万科董事会副主席林茂德未出席。现场参会股东众多,媒体记者也来了不少,虽无特别引人关注的议案需要表决,万科此次股东大会仍然拥有很高的人气。

万科董秘朱旭开场致辞欢迎广大投资者,紧接着郁亮接管主持股东大会,请出祝九胜介绍公司2017年经营情况。在上一次的年度股东大会,主持者还是王石,郁亮来做介绍。祝九胜使用的PPT和年度业绩说明会上的差不多,相当于简化版。

2017年度,万科实现营收2429亿元,同比增长1%;实现净利润280.5亿元,同比增长33%;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送9元(含税)现金股息,合计分红达到99亿元。

祝九胜表示,万科这么多年来累计分红已经达到了455亿,已经超过公司股权融资的总额。祝九胜还表示,万科以人民生活为中心,打造生态化平台,坚持与城市同步发展,与客户同步发展,在传统的开发业务之外,围绕不动产打开了新的场景。坚持有质量的发展,谨慎投资,持续优化资债结构;深耕城市群,坚持为普通人盖好房子,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布局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培育增长新动能。

此次股东大会安排了两轮投资者提问,是全场的精华部分。投资者第一个问题抛给祝九胜,询问其作为新任总裁,在经营上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祝九胜回答的很含蓄,表示自己从事了20年的金融服务业,传统的房地产是弱项,但在“以客户为中心”这方面,可以为团队带来推动和加持的作用。郁亮补充回答力挺祝九胜,称祝九胜把客户意识融入到经营的方方面面,在这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围绕祝九胜,投资者很是关注。有人提问,康达尔的股权纷争对祝九胜在万科的任职有何影响?朱旭拦下了这个问题,表示在康达尔担任董事是个人的事情,且现在祝九胜已经向康达尔提出了书面辞职申请。在同时进行的康达尔股东大会上,该公司董事会宣布收到了祝九胜不再留任非独立董事的函件。

对于近期的万科A股价的低迷表现,投资者亦十分关心,追问郁亮该何时卖出,甚至“问责”刘姝威所写文章不考虑中小股东利益。郁亮表示,劝人买股票、卖股票,都是非常危险且不厚道的事,坚决不去做。朱旭再一次拦下了抛给刘姝威的问题,表示股价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管理层对公司未来业绩有信心。

宝能仍是绕不开的话题,有投资者问,万科是否清楚宝能的接盘方是谁?是否和接盘方有过沟通?朱旭回答,根据交易所的规则,只有持股5%以上的股东才需要披露,现在还没有需要披露的股东,所以不能告诉你。根据证券时报·e公司之前的报道,宝能旗下钜盛华9大资管计划已经通过多笔大宗交易清仓了5个,累计减持超过4%的股份。

关于未来发展,郁亮也谈了很多,有意去掉万科的地产属性。郁亮说,十年之后的万科还是房地产公司吗?如果是的话,应该比较惨。现在正琢磨把各地公司名称中的“地产”字样都拿掉,万科的名字取得太好了,没有叫万科地产,而是万科企业。

郁亮表示,方向是明确的,路径是不清晰。“我无法回答十年之后物流板块占比多少,商业板块占比多少”,郁亮说,“但可以清晰的是,万科未来是美好生活的服务商,未来想到万科,想到的是美好生活,不是几栋房子。”

郁亮也在展示他幽默的一面,有投资者问深圳地铁做了大股东之后有什么不同?郁亮回答,唯一的不同就是我做了主席,其他没什么不同。

此外,在年度股东大会上,万科监事会主席解冻汇报了王石的离职专项报告,称会计师事务所未发现王石有违反董事会主席、公司章程、《公司法》的情形,董事会同意这一意见。

本版导读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