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欧班列(石家庄—莫斯科)首发仪式成功举办


来源: 凤凰网财经

6月29日上午,由中共高邑县委、高邑县人民政府、环球网共同主办的“中欧班列(石家庄—莫斯科)首发仪式”在高邑县冀中南智能港成功举办。

 凤凰网财经讯 6月29日上午,由中共高邑县委、高邑县人民政府、环球网共同主办,河北省物流商会、亿博控股集团承办,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邯郸货运中心、京铁物流有限公司、河北好望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中欧班列(石家庄—莫斯科)首发仪式”在高邑县冀中南智能港成功举办,相关部门政府机构及合作企业代表、专家学者、中外媒体记者500余人出席首发式。11点18分,石家庄市委常委、市警备区司令员于福文宣布首发仪式正式启动,满载货物的石家庄—莫斯科班列鸣笛驶动。据悉,此次班列将经由满洲里口岸驶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全程约8800公里,运行时间13天。

                                   

满载货物的首列(石家庄——莫斯科)班列鸣笛启动

高邑县县长陈宏锋主持仪式

中欧班列往来于中国和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按照固定车次和路线等条件开行。自2011年首趟班列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的物流通道。“中欧班列(石家庄—莫斯科)首发仪式”由高邑县县长陈宏锋主持,石家庄市委常委、市警备区司令员于福文;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省农发行行长李钧、省政府外事办主任刘晓军等省直部门领导;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代表库兹明内赫、圣彼得堡市政府外联委员会驻华信息商务中心库利科夫、俄罗斯铁路集装箱股份公司代表尼基坦•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马尔塔特集团安德烈•维亚切斯拉夫维奇等俄罗斯嘉宾;市发改委主任左力鸥、市工信局局长彭勇民、市科技局局长王雁南、市政府外事办主任栾建英等市直部门领导;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荆世明、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领导、省工程咨询院院长徐敬学、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中铁集装箱公司副总经理钟成等特约嘉宾;中共高邑县委书记彭敬捷;亿博控股集团董事长刘瑞领;省道路运输局、石家庄海关、市商务局、市委第十督查组等有关领导;金融机构相关领导;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环球网等中外知名媒体共计500余人出席了首发式。

中欧班列(石家庄—莫斯科)首发仪式现场

高邑县委书记彭敬捷致辞

高邑县委书记彭敬捷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冀中南智能港与京广铁路的并轨,石家庄通往俄罗斯的铁路大通道最终打通,同时也掀开了京津冀地区与“一带一路”国际市场互联互通的新篇章。“此次中欧班列的首发堪称高邑县打造现代物流产业的一个里程碑,县委、县政府将继续秉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继续坚持‘墙内的事情企业办,墙外的事情政府办’的‘保姆式’服务,争取利用2年的时间将智能港建设成冀中南乃至华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典范。”彭敬捷说。

亿博控股集团董事长刘瑞领致辞

亿博控股集团董事长刘瑞领在致辞中说,冀中南智能港中欧班列(石家庄—莫斯科)的开行,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践,是亿博控股集团企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石家庄市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成果。“本次班列的开行,将打通石家庄通往俄罗斯市场的铁路大通道,有利于提升石家庄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有利于增进石家庄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促进石家庄‘4+4’现代产业的发展。希望借助中欧班列,为石家庄乃至京津冀地区有志于开拓俄罗斯、中亚乃至欧洲市场的企业,搭建起一座便捷的贸易桥梁。”

在接受中外记者联合采访时,刘瑞领说:“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之所以投资建设智能港项目,主观上说是出于内心的那一份家乡情怀。我的家乡高邑县,老百姓还不富裕,作为河北省的一名人大代表,如何才能更好的回馈社会,如何才能真正促进一方经济发展,带动一方百姓致富,实现精准扶贫,是我脑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高邑是京广铁路的重要节点,自古就是周边的重要商埠,京港澳高速、107国道、339国道、京广高铁在高邑交汇,为高邑发展物流产业,特别是依托铁路资源开展商贸物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商贸物流作为现代服务业,产业链长,能够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能够让更多的人通过辛勤的劳动,在实现脱贫的同时,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客观上说,国家‘三区一基地’定位,为推动河北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我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首都非核心功能转移的历史契机,坚持以产业报国,积极融入现代商贸物流业。通过京广铁路运输大动脉,无缝对接国家多条干、支线铁路,打通国内外贸易通道。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和河北省物流战略发展规划,开行中欧、中亚国际班列,打通石家庄通往欧洲市场的铁路大通道;开通天津港、青岛港、黄骅港、京唐港铁路直达‘小班列’,打造京津冀地区最大的‘无水港’,连通‘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使‘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内陆冀中南地区同样具有与沿海沿边一样的通商口岸。”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截止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7900列,国内开行线路达65条,国内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增加到43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国家发改委此前消息称,2018年将被视为中欧班列提质增效年,将在拓展回程货源、提升通关效率、优化运行线路、加强安全保障方面下功夫。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荆世明致辞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荆世明说,随着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城市的不断增加,预计到2020年,中欧间的贸易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陆路集装箱运输市场需求将达到50——60万TEU(标准箱),中欧班列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在铁路、地方政府和企业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发挥各自资源禀赋,共同打造中欧、中亚大通道和大物流格局,激发亚欧大陆新的经济活力、新的市场潜力,将亚欧与京津冀各方面交流提升到新水平、新层次、新境界,为京津冀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做出更大贡献。”荆世明表示。

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相关领导指出,(石家庄—莫斯科)中欧班列的开行,是冀中南智能港发展的良好开端,今后要继续抢抓机遇、强势推进,进一步对接石家庄“4+4”发展战略,筑巢引凤,借船出海,继续书写传奇。“北京国际信托将以此次项目正式通车、中欧班列首发为起点,持续加大与石家庄市的进一步深度合作,充分发挥首都国企的资金、人才、信息以及资源整合等多方面的优势,谋划新项目,拓宽新渠道,服务实体经济,为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石家庄市委常委、市警备区司令员于福文宣布首发仪式正式启动

来自《今日俄罗斯》的资深记者吕国栋认为,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冀中南智能港的发展和石家庄-莫斯科中欧班列的开通,是民营资本以市场化方式建设和运营的,这说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逐渐深入落实并获得了广泛参与和市场认同,这一打通交通流、货物流、资金流的建设模式是很好的经验,值得很多国家学习和借鉴。

目前,中欧班列正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重要渠道,而这条被业界誉为“钢铁驼队”的货运班列不只是助力中国内陆走向开放前沿,还让中国市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共赢。

环球网总编辑朱研在28日“‘一带一路’与中国物流业发展机遇高端论坛”论坛发言时说,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有力维护了全球多边贸易格局,推动了世界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重点是“五通”,其中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对于区域发展至关重要。这一点,今天会议所在的城市——石家庄百年发展变迁就是一个特别生动的例子。石家庄百年前仅是面积不足0.1平方公里的小村庄。1903年,正太铁路总工程师、法国人埃士巴尼将正太铁路东起点设在石家庄村东,从而使石家庄第一次进入到世界的视线当中。随着京汉铁路(今京广铁路)和正太铁路(今石太铁路)开通,位于两大铁路交汇点上的石家庄人流、商贸都兴旺起来,继而纺织、化工、制药和钢铁等一批现代工业产业也选址石家庄,逐渐形成了一个百万人口的大型都会。所以石家庄也被称为“被火车拉来的城市”。今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人均GDP水平从1978年的156美元增长到超过8000美元,增长50多倍。“要想富、先修路”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发展经验,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这一经验也在更多地区和地区发挥重要作用。此次石家庄-莫斯科中欧班列的开通,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规划为石家庄和冀中南智能港所在地高邑带来的新的百年机遇。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