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眼看公司】13.6亿股票质押危机波及誉衡药业


来源: 大汪财经

null

雅百特遭罚大股东再欲清仓减持

雅百特(002323.SZ)公告其第三大股东瑞都有限公司,计划在15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票,数量合计不超过44,743,700股,即不超过当前公司总股本的6%。

雅百特目前主业是金属屋(墙)面围护系统和分布式光伏屋面工程的设计和施工,服务对象包括机场、高铁站、大型会展综合体和场馆等,2015年借壳中联电气实现上市。然而上市后仅不满一年,便爆出了公司“财务造假”的严重问题。违法行为被认定后,公司受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还存在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股价也跌回到了4年前。然而就在此时,重要股东却抛出了大幅减持计划。

大汪哥点评

一边造假还一边在不停的减持,“顶格处罚”也未能阻止公司大股东及高管跑路!留下满目疮痍的上市公司让中小投资者埋单!?

康佳4.55亿元全资收购新飞电器

近日,康佳(000016.SZ)以4.55亿元获得新飞电器100%的股权,为其千亿战略再落一子。在这次新飞电器股权的公开竞购中,康佳以比竞购底价4.5亿元高出500万元,从国美、万宝等竞购者中胜出。

新飞曾和海尔、容声、美菱并称为国内冰箱业的“四朵金花”,但是近年在激烈的竞争中衰落。今年新飞的控股方新加坡丰隆集团破产重组,新飞被迫公开拍卖。这此被拍卖的新飞电器是新飞电器、新飞家电、新飞制冷器具三家公司的全部股权。以彩电见长的康佳,做冰箱已经多年,但一直不温不火。今年康佳提出五年内冲击1000亿的战略目标,收购新飞是其在白色家电领域扩张的重要举措。

大汪哥点评

新飞在冰箱领域有品牌、渠道资源;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康佳有资金、政策资源,两者结合确实能提升康佳在冰箱行业的地位。但如何有效盘活新飞的品牌渠道资源,实现康佳在冰箱业务上质的飞跃,是康佳接下来将面对的难题。

金字火腿涉嫌利益输送 二股东股票质押告急

随着A股市场指数的震荡下挫,不断有上市公司股东陷入股票质押违约的境地。这次轮到了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金字火腿(002515.SZ),该公司第二大股东的股票质押正面临违约。金字火腿近日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娄底中钰资产管理公司发函告知上市公司,其与东吴证券办理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将作违约处置。

不过,公告后没多久,金字火腿又披露了一份更正公告,对娄底中钰的股票质押违约数量、处置方式以及平仓风险作了重新说明。然而尽管发布了更正公告,但二级市场28日还是做出了反应。当日收盘,金字火腿跌停,报4.82元。Wind数据显示,今年年初以来,金字火腿股价累计下跌41.72%。

大汪哥点评

娄底中钰之所以会持有金字火腿上市公司的股权,是有特殊渊源的。2016年7月金字火腿对中钰资本43%股权的收购。而娄底中钰正是中钰资本核心团队所持股的企业。正是因为这层关系,娄底中钰通过协议转让取得金字火腿部份的股权。通过一系列运作,金字火腿实控人将部分股份转让给中钰资本团队,并退居二线;中钰资本团队走上前台,操刀实施公司的双主业战略。然而金字火腿在中钰资本团队的运作下,公司股价却迭创新低,折射出市场对公司转型之路似乎并不看好。

13.6亿股票质押危机波及誉衡药业

风平浪静时,以上市公司为平台,以股权质押为资金枢纽,支撑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同步激进扩张,驱动业绩快速增长。时过境迁后,跌跌不休的股价,终将杠杆撕裂,高比例的股权质押,成为了冲向激进者的危险“灰犀牛”。

医药上市公司誉衡药业(002437.SZ)从2018年2月7日至今6月11日,其实际控制人及其控股股东已经两次被强制平仓。更为严重的是,其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的股权质押比例,已经超过99%,处于平仓线以下的有6538万股。誉衡医药的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此番危机,经历了从高比例股权质押、快速扩张、驱动上市公司业绩、股价暴跌业绩下滑,再到股权质押平仓的全过程。

大汪哥点评

危机之前,泥沙俱下。不同于纯粹以套现为目的,或绩差股的质押,誉衡药业虽然难言优质,但业绩也不算太糟糕。而大股东誉衡集团会出现如今的股权质押风险,主要还是因大股东负债增长过于激进。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