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眼看公司】浪莎股份(600137.SH)涉嫌违法直销


来源: 大汪财经

null

兴源环境(300266.SZ)三年现金流为负忙收购

兴源环境(300266.SZ)今日一字跌停,截至本交易日,已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市值累计蒸发69.58亿元。

此前,兴源环境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告称,拟向杭州绿农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全体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绿农环境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绿农环境100%股权的初步交易作价为12亿元,募集配套资金总额拟不超过4.6亿元,募集配套资金在扣除本次交易相关费用以外,将全部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 兴源环境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三年为负。2015年至2017年,兴源环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091万元、-4418万元、-9.05亿元。

大汪哥点评

近年来,兴源环境始终对改造中小企业的“点金术”情有独钟。但就企业经营而言,收购标的能否改善企业经营境况,尤其是公司现金流的改善,才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美年健康(002044.SZ)资产负债率逐年攀升 2017年达44%

《投资者报》统计发现,在3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健康体检公司美年健康(002044.SZ),10年期间市值增长迅速,涨幅5559%,排位靠前。纵观美年健康近十年的发展,2015年是一个重要转折点。自2015年后,其营收增速明显提升。净利润也从2015年后从几千万元上升至2亿元以上,且其销售毛利率从2008年起保持在20%以下,2015年起突然猛增至45%以上。财务变化的原因主要是在2015年,从事服装加工的江苏三友被美年健康借壳上市,主业领域大转方向。

美年健康近几年不断扩大规模,总资产和市值都迅速增加,但在其资产结构中,商誉、应收款项等没有转化为现金的资产也大举增加。截至2017年,美年健康商誉已达4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470%,资产占比达到32%,而应收账款14亿元,同比增长62%。与此同时,在市值大增的时候,其股权质押比例也超过了45%。且在不断扩大规模时,公司资产负债率也逐年攀升,从2015年的27%达到2017年的44%。

大汪哥点评

规模高速增长的同时,美年健康的高财务成本及风险也不容忽视。作为第三方体检机构,美年健康的体验业务更依赖仪器设备,行业同质化现象比较明显。

紫鑫药业(002118.SZ)玩命借贷豪赌人参

紫鑫药业(002118.SZ)是位于东北吉林敦化的医药公司,有着基因检测概念加持的概念股,也是难得的业绩持续大幅增加的绩优股。但作为投资者来说,不光要看其光鲜的业绩,更要做到对企业的财务辨识与分析。

紫鑫药业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3.27亿元,同比增长61.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2亿元,同比增长127.73%。但它的股价变现并没有其披露的业绩那么绚丽,公司17年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13亿,对比16年来说,整整增加了近5倍。究其原因就是紫鑫药业一直在囤积人参。通过其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其库存金额高达48亿,比去年同期增加了整整22亿。而紫鑫药业的净资产仅仅只有41亿;所以公司所有资产加起来,都没有库存量大。也就是说,这家公司净负债40亿,就是为了囤积人参、林下生参这48亿的库存。

大汪哥点评

存货高企而周转率奇低或是悬在紫鑫药业头上最大的利剑。所谓投资不过山海关,确有地域歧视之嫌,但紫鑫药业财务风险与矛盾重重、高管频繁变动,处处都值得投资者警惕。

浪莎股份(600137.SH)涉嫌违法直销

一纸举报,让浪莎股份(600137.SH)陷入“直销门”。随着事件的发酵,被公之于众的还有浪莎众美的直销系统。市场代理施女士回忆称,2016年7月,她向浪莎市场领导人赵云川购买了两万元浪莎产品,但时隔10个月之后才陆续收到约2.3万元的货,且收到的产品也不是她报单上的内容,这其中还有不少货是被拆封或是有破损的。

随着施小姐的披露,被公之于众的还有浪莎众美的直销系统。据了解,浪莎的直销板块叫“浪莎之康”。产品主要有三大系列:保健食品、营养代餐、生态家纺。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浪莎于2017年6月20日符合受理条件,但目前还未正式公示获牌信息。而根据《直销管理条例》规定,浪莎在未获得直销牌照的情况下是不可以开展直销业务的,属于违法行为。

大汪哥点评

有“中国袜王”之称的浪莎集团曾爆出采用多层级计酬、变相缴纳入门费等传销模式运营市场,是否过于急功近利?而直销许可牌照是直销市场的准入证,更是一个规范直销经营的法规条框。对于尚未获得直销许可牌照的浪莎来说,遵照条例规范经营才应该是首要经营要点。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