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打造“数字中国” 助推“一带一路”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重庆7月4日讯(记者邓浩)7月3日上午,“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启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随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重庆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进行深入探访。

图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建设情况展示邓浩/摄

创新引领:打造“数字中国”示范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建设是渝北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四个扎实”要求和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据了解,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以数据为资源基础和创新内核,正在着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布局“1+3+5+10+N”大数据产业创新生态圈。

“1”即数据源。数据谷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已建成国家发改委大数据中心重庆分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西部分中心,汇聚政务类、产业类和消费类数据12.5亿条以上。“3”即物联网、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三个关键性技术,“5”即重点发展智能汽车、智能终端、生命健康、航空产业、数字城乡等5大核心产业,“10”即建立10个开放共享平台,“N”即形成N个企业集群。

目前,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生态雏形已基本形成,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建设,将推动重庆成为西部地区数据资源汇聚枢纽,打造“数字中国”国家级综合示范基地。

图为物奇科技重庆总经理熊飞(右一)介绍公司产品邓浩/摄

品牌升级:重点培育独角兽企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按照“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高水平运营”的要求,先后引进入驻高通、ARM、中科创达、物奇科技、华大基因等科技企业70余家、从业人员2000余人,园区实现产值约82亿元。

物奇科技是2016年11月成立于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一家芯片设计企业。据物奇科技重庆总经理熊飞介绍,公司拥有来自高通等国际一流公司的尖端技术人才,研发并量产电力线载波通信(终端、集中器)芯片,同时多款智联网终端人工智能芯片也即将发布,应用于3D结构光的手机和物联网、智能家居领域。

除了芯片设计领域的物奇科技,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在物联网和大数据等领域也拥有像创通联达和立信股份等多家极具潜力的科技公司。据了解,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正通过产业整合、投资发展、资源引导等模式,按照3-5年培育4-5家的目标培育独角兽企业。

数据驱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横跨亚非欧大陆60多个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从制造链来看,“一带一路”把各国各地区很多相关的合作厂商连成一片,形成一个全球化的制造网络。大数据和产业更好地结合,能助力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从生产到销售,甚至个性化生产,都能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

研究表明,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对多领域、各层面异构数据进行收集、清洗、整合,实时监控信息动态;协助制定“一带一路”国家数据标准体系;借鉴以往大数据在个人、企业征信领域的模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核投资项目建立各层次风险评估模型;支持中国各级政府政策制定、企业投资决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已与国家信息中心深度合作,落地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目前,西部研究院已正式开院,将充分发挥大数据可视化展示、支持政府决策、搭建交流平台和开展社会服务的核心作用,构建大数据采集汇聚、研发及应用和“一带一路”区域性大数据综合服务体系。

大数据“联姻”“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广阔的前景。随着大数据产业创新生态圈的日益完善,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将在助力重庆积极融入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