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可转债认购者寥寥 后面还有4000多亿在排队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大盘持续调整,作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力军,可转债一级市场也岌岌可危。

从最新亮相的湖广转债发行结果看,承销商中泰证券包销33%的发行额度,才避免了发行中止的尴尬局面。

但低迷的市况对于转债一级市场的压力并未散去,特别是银行转债普遍面临市价破净的局面。

湖广转债涉险过关:

还是多亏了承销商

周三,湖广转债公告发行成功。不过,在其背后,承销商中泰证券功不可没。由于中泰证券强力超额包销,才使得此次发行涉险过关。

湖广转债是上市公司湖北广电发行的可转债,规模17亿元。此次发行采用了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

根据发行公告,当原股东优先认购的可转债数量和网上网下投资者申购的可转债数量合计不足本次发行数量的70%时;

或当原股东优先认购的可转债数量和网上网下投资者缴款认购的可转债数量合计不足本次发行数量的70%时,发行人及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协商是否采取中止发行措施,并及时向中国证监会报告。

从发行结果看,网下机构无人问津,网上申购中签率高达1%。至缴款时,又有不少投资者弃购。而老股东优先配售占比仅为16.55%。

最终中泰证券包销可转债的数量约为581万张,包销金额为5.81亿元,包销比例高达33.55%,占网上中签者三成以上。

这也是自采取信用发行以来,可转债最弱的发行结果。

按照此次发行规则,本次发行本可以发行中止,但是经协商,最终中泰证券强力包销,让发行顺利完成。但如此操作,中泰证券也将承担阶段浮亏的考验。

转债打新:浮亏的变多了

可转债信用申购以来,新发个券曾经一券难求。

最初的雨虹转债、林洋转债、金禾转债和隆基转债打新异常火爆,不少投资者多个账户参与打新,中签率也低至十万分之一的水平。

随着上市公司再融资结构的改变,转债发行日渐增多,可转债打新收益率也呈现逐级下滑态势。

到今年6月份,上市公司财报披露以及利润分配告一段落,可转债发行再度重启。

不过,随着大盘走弱,此时明显出现了可转债转股价远远高于市价的情形。这使得参与可转债打新往往会取得负收益。新泉转债和三力转债皆出现打新亏损的格局。

未来发行承压

特别是银行转债

据统计,截至目前仍有4400亿元转债等待发行。而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发行似乎变得前途难测。

而受到市场低迷影响最大的群体是银行转债。

数据显示,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和江苏银行都发布了可转债融资方案,合计规模达到2000亿元。

“这些银行普遍面临着市价跌破净资产的尴尬。由于可转债转股价定价不能低于每股净资产,因此,随着大盘滑落,大型银行转债的发行将遭遇挑战。”一家转债研究机构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