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七大底部信号齐现“震荡+轮动”修复情绪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底部区域左侧阶段,阴阳交错的揉搓是常态。当下保持看长做长心态,才能顺利度过磨底期。”一位投资者如是评价4日行情。这一天,上证指数收盘下跌1%,创业板指数下跌2.58%,各主要指数量能再度萎缩。业内人士指出,本周以来一些长线资金信心出现动摇,形成多杀多局面。此时此刻,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七大底部区域信号齐聚,对此不可视而不见。

底部信号密集释放

在近期市场运行过程中,底部区域特征信号不断释放,主要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强势股补跌。从以往规律看,强势股补跌往往发生在市场最后一跌过程中。数据显示,万科A、美的集团、泸州老窖、海螺水泥等前期强势股上周以来累计跌幅均已超过10%。

破净股比例提升。从历史上看,市场底部区域破净股数量往往剧增。截至4日,两市共有214只个股破净,占A股上市公司总家数的6.07%,远高于沪指2638点时1.8%的比重。

大量个股破发。据数据显示,截至4日,两市共305只个股收盘价跌破发行价。在2016年1月27 日沪综指探底2638点时,沪深两市有130只个股出现破发,占当时两市2804只个股总量比例的4.64%,低于当前A股市场8.64%的破发个股占比。

产业资本积极增持。6月以来,产业资本(仅统计实际控制人、高管及公司类型股东)净增持的公司接近320家;与此同时,逾130家公司进行回购。

低价股数量剧增。截至4日,两市共706只个股不足5元。其中,1元股有28只。

估值水平。与历史底部比较,目前全部A股PE中位数约30倍,接近此前四次底部的平均水平27.5倍。与海外市场比较,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和中国香港市场指数PE历史均值为16倍左右,巴西、印度、韩国、中国台湾、俄罗斯等新兴市场PE历史均值为13倍左右。目前,上证50PE为10倍左右,沪深300PE为12倍左右,上证综指PE为13倍左右,均低于海外市场当前及历史均值。

技术指标方面。大盘从年初的3587点跌至本周的2722点,跌幅达24.11%;从时间上看,下跌已持续近半年。市场人士认为,从空间、时间上看,A股市场调整接近尾声。此外,沪指连续四个向下跳空缺口较为罕见,有利做空动能充分释放。

综上可见,A股底部区域特征明显,但指数走势与之背离。“在市场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都处于低位时,基本面不是市场杀跌的理由,而是谨慎情绪在主导市场的非理性下行。”光大证券分析师谢超说,从行为金融学角度分析,人的从众心理是顺周期性的重要原因。因此,在连续大幅下跌后,即便是6月29日出现长阳反弹,集体性谨慎情绪也难以彻底消退。

静待市场全面企稳

尽管本周以来指数运行并不稳定,但盘面反映出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

“从近几日大盘走势看,资金正在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从前期涨幅较大的权重板块向超跌的、具备明确主营的成长股转移,例如生物医药领域。”福建同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廷武认为,这种转移表明市场风险偏好正在提升,透露出市场乐观的一面。只要对比上证50指数的下行和中证500指数的平行,就不难发现这一点。

虽然场内积极信号悄然释放,但从历史几个重要底部,2005年的998.23点、2008年的1664.93点、2013年的1849.65点看,全面企稳均非一蹴而就,正如“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综合对比前三次历史大底的情况,市场需要时间进行震荡等待。当前市场处于中期箱体震荡格局中的阶段性底部区域。本轮A股调整有可能以圆弧底形态结束。

从中长期看,A股持续性企稳需多个信号确认。华泰证券指出,一是宏观流动性压力得到对冲,二是经济政策方向的指示与确认;三是从降准到信贷及社融增速的传导效果显现。当前所处的经济周期位置是“短周期回落+中周期开启”,由此将带来难得的估值底。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认为,A股在7月有机会扭转上半年下行趋势。首先,数据显示,6月股票市场情绪指标回落至过冷区间。其次,市场流动性逐步好转。6月央行通过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距离4月降准仅两个月。再者,无风险利率下行趋势明确,今年以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当前已跌破3.5%。最后,市场估值进入中低位区间,股票资产吸引力上升。

但也有观点认为,距离市场全面企稳仍有一段时间。“A股已是国际化市场,不仅是国内经济的晴雨表,也是国际经济的晴雨表。”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投顾总监刘光桓表示,不能用几个简单的指标判断市场底部。

当下,市场不断通过震荡消化谨慎情绪,周二沪指的“单针探底”就是情绪转换的写照。“历史上,底部构造完成往往从‘单针探底’开始。不过后市在此位置仍会反复拉扯,考验低点有效性,但波动会逐级减小,届时底部构造有望完成。”东吴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投资顾问孙玮说。

消费科技是中期主线

在市场震荡筑底阶段,尤其今年以来市场结构性特征显著,把握投资机会难度增加。不过站在中期时点,待非理性因素散去,市场情绪逐步好转,投资机会该如何把握?

“半年报即将进入披露期,市场关注的重心将向上市公司业绩转移,这是三季度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孙玮表示。

展望下半年,“在新格局、大博弈的背景下,消费白马与科创龙头都有机会,不存在所谓的风格切换问题。”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谢超认为,美国漂亮50时代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在经济增长逐级下台阶阶段,消费稳定增长的比较优势凸显。下半年重点建议关注纺织服装、餐饮旅游、剔除白酒之后的食品饮料、医药以及商贸零售。

从美国研发投入占GDP的变动历史来看,大博弈会催生对于科技进步的巨大需求。大票、主板是以周期类行业为主,小票、创业板是以科技股为主,因此大小风格扩散的背后,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周期与科技的行业轮动因素。抑制泡沫经济所导致的周期下行,一方面会减轻对科技类行业的挤压,另一方面会将无风险利率“拖”下来。利率下行对于周期的含义是确认周期向下,但对正在受益于周期向下所带来的挤压减轻的科技类行业而言,意味着此消彼长的加速器。但科创板块“疯飞”、大切换概率不大。

方正证券分析师郭艳红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二线消费龙头,二是一线真成长科技龙头。消费品方面,经过去年的一线龙头大涨之后,二线龙头具备了安全边际,社会财富的稳定增长带来的次高端消费有望保持。从性价比角度考虑,二线消费具备配置机会,细分领域关注食品饮料、医药、纺织服装、商业零售等。科技股更多来源于自主可控的驱动,预计未来政府将加大对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支持力度,在生产要素更多转向技术的背景下,有业绩的科技龙头值得长期关注。细分领域可关注高端机床、芯片、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链条。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