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外财务造假,雅百特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来源: 野马财经

跨国级别的财务造假,罚的更狠?

野马财经 张译文

跨国级别的财务造假,罚的更狠?

正文:

雅百特(002323.SZ)财务造假的事儿,再度迎来最新进展。

7月4日晚,雅百特公告称,因其此前财报造假行为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证监会已于近日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上市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自7月6日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百特”。

图片来源:巨潮资讯网

自从去年年底雅百特自导自演的业绩造假大戏被揭露后,便遭到证监会顶格处罚,公司股价持续下跌,仅一个月里跌幅就达到26%,投资者损失严重。

撒谎撒到国外!

财务造假的事件时时有,但是像雅柏特这种到造假造到国外的实属罕见。

证监会历时数月的调查结果显示,在2015年到2016年,雅柏特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

据年报披露,2015年雅百特在与巴基斯坦木尔坦市开展的城市快速公交专线项目中,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21.8%。

证监会调查后发现,雅百特根本就没有参与这个项目的建设,只是找了一家海外公司伪造了一个虚假的工程建设合同,但合同并未履行。至于汇款则主要来源于中国境内的公司,并非巴基斯坦方面,说好的2亿营收不见了踪影。

另外,为了伪造“真实”的资金流,雅百特在2015年以虚假采购的方式将资金转入数家关联公司,而后又通过客户方将资金以销售款名义转回,构建资金循环的假象。

只是,在这场财务造假的大戏中,雅百特不仅粉饰了财务报表,还涉嫌伪造巴基斯坦政要信函。动作搞得这么大,雅柏特造假是铁了心,割“韭菜”也是狠了心。按照以往涉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都是罚款顶格60万了事,现在直接被送到公安机关。

业绩对赌第一年就开始财务造假

时间拨回到雅百特借壳上市前。

2015年下半年,雅百特借壳中联电器上市,拉萨瑞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瑞鸿投资”)成为中联电器控股股东,持股达44.68%。2015年8月27日,证券简称正式变为“雅百特”。

图片来源:2015年财报

彼时在交易中,中联电气与瑞鸿投资、拉萨纳贤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纳贤投资”)签署了一份《业绩补偿协议》,也就是俗称的“对赌协议”。协议约定,雅百特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为2.55亿元、3.61亿元、4.76亿元。

2015年,雅百特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9.26亿元,净利润约为2.66亿元,同比增长151.37%,刚达业绩目标,但也足够亮眼。

可到了2016年,雅百特的净利润才2.41亿元,业绩出现负增长,这与“对赌协议”中承诺的3.61亿元的业绩相比,整整相差1.2亿元。

让人诧异的是,根据证监会的调查结果,雅百特从对赌的第一年开始,就开启了造假之路。剔除2015年中虚增的2.3亿利润,所剩无几,无法达到对赌要求。

所以说,从2015年开始,雅百特就已经认定了凭借业务完成不了业绩承诺,选择了一条“粉饰财务数据”的捷径,只是中联电器原股东估计没想到这一点。

随着此前证监会的罚单落地,针对雅百特进行民事起诉的前置条件也达成了。截至目前,雅百特造假受牵连的小股东近600人,索赔总金额超过2000万元。

股市投资一定要谨慎,像这样海外财务造假的公司,不多花点心思研究,真的是防不胜防啊!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