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金平台博创兴业实控人王承被判7年 2.7亿资金无法兑付


来源: 和讯网

今年以来,大大小小的互金平台频频出事,互联网金融原本繁盛的泡沫开始破裂。但互金平台的乱象早有端倪,但在面对高额回报的承诺,不少投资者以身涉险。

今年以来,大大小小的互金平台频频出事,互联网金融原本繁盛的泡沫开始破裂。但互金平台的乱象早有端倪,但在面对高额回报的承诺,不少投资者以身涉险。

6月陆家嘴(600663,股吧)金融论坛上,央行党委书记、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提示非法集资风险时提到,“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份非法集资的判决书再次印证这这一观点。涉案机构为博创兴业投资管理公司,受审人员是公司项目雷暴期间的时任副总经理刘彧天,而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王承早于2016年初因博创兴业长春分公司非法集资案发而被批捕。2016年3月,博创兴业被基金业协会公示为失联机构。

从e租宝起,规模百亿的互金平台频频事发,博创兴业这样规模小公司的案发并未引起舆论的关注,但依旧具有着鲜明的代表性。

北京博创兴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4日,实际控制人为王承,公司除北京地区外,还在天津、长春、哈尔滨、沈阳、大连等多个城市成立了分公司组织吸款团队。

博创兴业采用业务员介绍、讲座宣传等方式公开宣传,以销售私募基金、P2P、微企融等理财产品的名义,向投资人吸收资金。根据公司制作的宣传资料显示,投资的返利在12%至18%之间。根据博创兴业与投资者签订的合同显示,大多数投资产品的收益设定在12%左右。

根据博创兴业核心成员对公司运营情况的描述,公司的资金出现问题主要是因为投资的冠捷物流基金项目、双得利仪表基金项目、成都双楠旧城改造项目。

其中,双楠项目是程度武侯区一个危房改造项目,该项目最初由王承和自己的哥哥牵头,在其哥哥退出该项目后,博创兴业全盘接受了该项目。博创兴业与成都某房地产公司对接,刘彧天入职后王承让其设计发行该基金产品,最终发行了“博创双楠基金”原本设计募资1亿元,但最终只发行了5000万元左右,博创兴业实际投资了该项目9600多万。对于该项目,王承表示危房改造项目是实际存在的,公司进行过实地考察,同时也接触过武侯区危改办的工作内容,也有武侯区区政府的文件。

但该项目的承兑方面的对接人出了问题,资金无法收回,这一投资的失败也为博创后期发行的“冠捷物流项目”、“双得利仪表基金项目”虚假投资埋下了隐患。

博创兴创公司核心人员的介绍,冠捷物流公司的法人因公司希望扩大企业规模与博创兴业洽谈合作,计划需要5000万元,最终该项目只融到了3100万元,其中仅1990万进入了冠捷物流账户,但很快该笔资金由冠捷物流账户流回到博创公司账户,剩下的1000多万元则在募集后就直接进入公司账户内,最终大部分资金没有给冠捷物流公司使用,主要是兑付公司经营的双楠项目、P2P等项目的投资人本息了。

而对于2015年8月,公司发行的“双得利仪表基金”仅仅只融资到了130万元左右,融到的钱也并没有打给双得利仪表公司,再次用于博创兴业兑付其他项目的投资人。

但根据基金业协会的备案资料显示,北京博创兴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7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编号P1006462,该管理人在登记备案系统中填报了1只基金,名称为博创冠捷投资基金,该基金一直未通过产品备案审核。

王承交代,博创兴业招揽了一共7亿左右,没有兑付的有2.7亿元资金,投在双楠项目是9600万左右,冠捷项目和双得利项目是1100万元左右,小额贷款还有4000多万,还有给投资人的返息、公司的运营费用,人员工资、差旅费等。

刘彧天2014年8月入职博创兴业,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及运营总监,负责融资产品的设计、营销,微企融、博创冠捷基金、博创双得利是刘彧天到公司之后一手策划运作的,换言之,博创兴业出现问题的三个项目刘彧天都有参与。2015年12月,刘彧天离开了公司。根据法院认定的,刘彧天参与的非法吸收存款的涉案金额为7400万元,涉及报案的投资者122人。

而公司内部人员表示,博创兴业2015年6月份就开始不发工资了。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刘彧天伙同他人,违反国家金融管理秩序,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向社会公开宣传,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且数额巨大,依法应予惩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罪名成立,判决刘彧天有期徒刑4年6个月,罚金20万。

而博创兴业实控人王承与2017年年底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处有期徒刑7年,罚金40万。与王承同案的博创兴业长春丰公司负责人顾珈源等人均获刑罚。同时法院责令博创兴业的涉案人员退赔投资人经济损失,但最终又有多少钱可以追回?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