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药神”给力!北京文化的“股神”之路能延续多久?


来源: 文娱大家

去年因《战狼2》市值一度暴涨55亿的北京文化如今又面临同样境地。凭借《我不是药神》,北京文化成为近期二级市场表现最靓眼的个股。不过在业内看来,“药神”恐难治好北京文化原有的“顽疾”。

“药神”催生“股神”

null

《我不是药神》点燃了2018年的暑期档。7月5日,由青年导演文牧野执导、徐峥监制并主演的电影《我不是药神》提档上映,当日斩获1.6亿元票房,加之此前的点映场,该片累计票房超过3.59亿元。在豆瓣上,该片评分高达9.0,成为今年以来评分最高的国产电影。

null

受益于此,该电影的出品方、发行方之一北京文化的股价也是连日暴涨,自6月22日以来,北京文化股价由9.31元一路蹿升至6日收盘15.97元,涨幅58.30%,市值涨约48亿。

null

 北京文化今日收盘情况

《我不是药神》的大火,受益的不只北京文化一家上市公司。影片的投资方除北京文化还有主创宁浩的坏猴子影业、主演徐峥的真乐道传播,以及上市公司欢喜传媒、唐德影视、阿里影业、中南传媒、万达电影等,联合发行方包括淘票票和北京文化。

在点映的好评如潮下,与《我不是药神》相关的几只影视股近日集体躁动。犹如给前段时间低迷的影视股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自6月22日至今,欢喜传媒涨幅19.79%,唐德影视涨幅17.23%,阿里影业涨幅4.44%。

“战狼”效应或重现?

null

让北京文化一战成名的便是去年热映的《战狼2》。同样的暑期档,《战狼2》一举斩获56.78亿票房,成功打破华语电影票房纪录,夺得去年中国内地票房冠军。北京文化也因此从这部电影中得3亿元营收,扣除1.4亿元的保底发行成本外,实现净利润约1.6亿元,占公司2017年净利润总额的一半以上。从7月27日《战狼2》上映第一天起,北京文化的股价从12.91元一路攀升,一度触及22.42元高位,2017年8月7日报收21.07元,涨幅达到61.27%。市值飙升了50多亿。

null

在《战狼2》中,北京文化同样身兼出品方及发行方,阿里影业旗下淘票票是独家互联网联合发行平台。上次携手的大获全胜,直接促成了阿里影业和北京文化在电影联合投资、制作、宣发和衍生品授权开发等四方面的战略合作。从目前《我不是药神》的火爆情况来看,这次北京文化再次与淘票票联袂合作去复制去年《战狼2》的成功并非不可能。

但是,昨天的一则公告给“战狼”效应抹上了阴影。7月5日,北京文化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7月4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通知,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两个交易日内(2018年7月3日、2018年7月4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 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虽然公司称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但是暴涨的股价是否会让公司高管萌生减持念头,还不得而知。

这让人不禁想起了去年凭借《战狼2》股价飙升后的场景。2017年8月7日,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丁江勇、副总裁邓勇、副总裁杜扬、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陈晨、财务总监于晓萍于8月7日向公司提交《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43.65万股。减持公告发布后,北京文化相较于上一个交易日下跌了9.79%,跌去近15亿元的市值,此后公司股价迎来了近4个月的阴跌行情。跌幅一度达50%,直到最近《我不是药神》口碑爆发,股价才有了起色。

null

  北京文化半年来股市变化

尽管迄今为止,北京文化董监高并未有实际减持行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是药神》之后依旧能如此。

爆款电影难掩“股神”隐忧

null

凭借《战狼2》和《我不是药神》这两部爆款电影让北京文化一战封神,从影视股中脱颖而出。但是在这光鲜的背后还是存在着不可忽视的忧患。

暴涨的股价只能维持一段时间,没有后力的持续爆发。优质电影爆款可以为上市公司带来高业绩弹性,但遇票房冷电影也将对上市公司股价造成影响,任何人都无法预测电影能否大卖。影视创作本身具有极强的不确定性,依赖爆款电影来增长业绩,并不具有可持续性。一般来说参与这种影片拉动股价增长的只有游资和散户。但这种操作没有持续性,一旦片子热度过了,最后股价还是会跌回原来的位置。可以说这样的“股神”只是现象级,不会是A股的一颗常青树。

公司净利润则呈波动趋势,全看能否遇上大卖的电影,把宝压在一部电影上还是存在很大的风险。2014年,北京文化参与保底分成的《心花路放》贡献收入约1.91亿元,撑起了2014年度财报当期的营收和净利润。2015年,北京文化净利润仅2122万元,扣非净利润-3491万,净利润为正主要还是因为出售天合晟景100%股权形成4072万元投资收益。2016年,其净利润5.22亿元中,有56.79%的收益均是售卖股权资产的投资收益,另外影视文化业务收益大幅增长主要因为世纪伙伴和星河文化收购完成,顺利完成业绩对赌。 2017年的3亿净利润中,《战狼2》的贡献的净利润约为1.6亿元,占公司2017年净利润总额的一半以上。2018年,《我不是药神》极有可能成为北京文化押中的另一部爆款。 

就是影视行业具有产品制作周期长以及回款周期较长的特点,如果现金流跟不上,也是影响收入的一大威胁。2017年,北京文化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3.944亿,投资类现金流净流出6770万,筹资类现金流净流出6171.3万。根据2018年北京文化财务报告来看,三项指标净额仍为负数。在影视行业整体融资遇冷的情况以及激进的保底发行战略下,北京文化现金流负担也将随之加大。

北京文化还面临商誉减值风险。当初,北京文化高价收购摩天轮、星河文化、世纪伙伴文化三家公司,形成商誉15.88亿元,截至目前,占净资产比例为33.12%。但是根据这四年的数据来看,除世纪伙伴能顺利达标净利润指标外,星河文化与摩天轮都完成得磕磕碰碰。从2018年度开始,北京文化将进行商誉减值测试,从他们的经营情况来看,北京文化商誉减值风险难言乐观。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