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起底阜兴集团“地产版图”


来源: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颂辉 毛中楠

7月4日上午9点多,上海阜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阜兴集团”)董事长朱一栋的个人微博连续更新两条内容,其中一条转发商业巨擘马云的演讲视频。视频的主题是“25岁的你,不要害怕犯错,每一个错误都是你的一次收入”,其为此还竖起大拇指,跟评表示赞同。

这是朱一栋失联之后,首次在网络端发布动态。

一周多的时间里,这位36岁的企业实控人,不仅让员工陷入苦恼,一些狂砸百万、千万的投资人也惊慌失措。

据阜兴集团官网显示,公司的产业包括商业地产、资产管理、金融、稀有金属、健康医疗、贸易和文化传媒等。商业地产作为集团业务的核心板块之一,目前已覆盖上海、北京、江苏、浙江、河南、辽宁、宁夏七大省市。

然而,《中国经营报》记者连日调查发现,阜兴集团多个地产项目或紧急改名,拆下“阜兴”字样的招牌,或陷入荒置状态,一些项目在发行私募基金后并未真正开工。阜兴集团与钓鱼台美高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钓鱼台美高梅公司”)正式签约发布的钓鱼台美高梅国际公馆项目,一年半过去,并未正式运营,目前仍无人居住,处于荒废状态。

对此,记者致电致函钓鱼台美高梅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不对该项目发表任何意见,合适时机将会对外公布相关进展。同时,记者就公司经营等问题向朱一栋发去信息,截至发稿,其并未作出回复。

地产项目紧急更名

商业地产曾肩负着阜兴集团“开拓进取、厚积薄发”的前行重任,只是在大难来临之时,它们却选择了明哲保身。

6月29日,记者在上海浦东新区世纪大道的阜兴世纪公馆项目走访看到,金黄色的大厦上,“阜兴”二字被拆除,招牌中间出现空缺。

记者注意到,租售中心的玻璃门上仍印着“阜兴世纪公馆”的楼盘字样,但工作人员坚称,项目叫做世纪公馆。记者为此提出质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多说,前两天接到上级领导的通知,对外推广名改为“世纪公馆”,另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则表示营销总监不在公司,不方便接受采访。

公开资料显示,阜兴世纪公馆是阜兴集团在上海陆家嘴区域首次打造的高端式服务住宅,项目总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

记者辗转从该项目销售人员处获悉,阜兴世纪公馆原为酒店式公寓,后由阜兴集团接手,经过拆分之后,面向市场进行销售。现阶段已经交房,部分业主直接通过其挂牌出租,租金为13000~15000元/月。另有5套房源对外销售,均价为7~8万元/平方米。

事实上,除了阜兴世纪公馆以外,阜兴集团还在上海长宁区核心地带拥有酒店式公寓项目——虹桥公寓。7月2日,记者探访发现,该幢26层的大厦整体处于闲置状态。虹桥公寓的保安人员介绍,此前大厦里多数租客来自日本和韩国,两个月前清理租住人员,现在大楼内部在重新装修。

在该项目北面的门口,竖立着一块指示牌,写着“钓鱼台美高梅国际公馆的施工通道”,但是在记者探访的一个小时里,该项目大门紧闭,未有工程车辆进出,大厦内部也未听到施工的声音。上述保安人员透露,6月30日,项目的管理变得严格起来,外来人员一律不许入内,除非与大楼里的领导预约后才能进入。

据阜兴集团发布的公告,2016年,公司与韩国SK集团就上海虹桥公寓项目收购达成合作,项目占地面积811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6387.83平方米。阜兴集团总裁赵卓权曾表示,此次合作为集团房地产板块飞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就在一年后的2017年1月,阜兴集团与钓鱼台美高梅公司正式签约,共同发布钓鱼台美高梅国际公馆项目,位于上海长宁区天山路767号,与虹桥公寓处在同一幢大厦。美高梅酒店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首席代表周锋表示,该项目是钓鱼台美高梅酒店集团进入上海地产业的头号作品。

项目合作一年多,既没有运营酒店,又无人居住。记者就此致电致函向钓鱼台美高梅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对此事不接受任何采访。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上述两个项目均处在上海市的热门商圈,正常情况下,公司只会抓紧时间运营,目前的空置现象较为反常。

阜兴集团债务“黑洞”

在朱一栋失联事件中,起始于上海意隆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意隆财富”)爆雷,实际上上海郁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郁泰投资”)才是阜兴集团最大的资金入口和投资出口。

公开资料显示,阜兴集团旗下控股基金公司郁泰投资,也是意隆财富的股东,均拥有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2017年,阜兴集团的资产管理总额超过350 亿元,贸易总额突破300 亿元。而2016年7月20日,阜兴集团发布公告,郁泰投资成立5年间,管理资产总规模超过200亿元。

投资者陈先生反映,其在2017年与郁泰投资公司签订的《苏州漕湖酒店私募基金一期》合同,其为该项目投资220万元,当初项目举行剪彩仪式时,其特意前往苏州实地考察。然而一年多过去,他发现原本规划建设酒店的地方仍然是一片荒地,还未打地基,其怀疑投资人的款项并未打进项目上,而是被阜兴集团挪作他用。

据其提供的一份现场照片显示,7月4日,苏州市永昌泾大道的漕湖富建酒店项目部,大门敞开,门口的广告牌褪色老化,里面不见工作人员,一侧的铁棚坍塌在地上。工地里全然没有开工痕迹:大面积土地长满杂草,随意堆积着建筑材料和已经生锈的民工移动板房。

阜兴集团原名为“上海阜兴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今年5月份,公司发布更名公告,原因是战略调整的需要,增加对实体产业的投入。

近日,记者来到上海市黄浦区湖滨路168号无极限大厦看到,阜兴集团总部办公室被搬空,桌上除了摆放着绿植,其余物品一干二净,不见电脑和办公用品,墙壁上写着“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一名阜兴集团的女性员工呆坐在办公桌前,一脸凝重,表示对公司领导的去向不知情。

上海市公安局黄埔分局新天地派出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警方对此事件已经受理,经侦部门正在调查中,尚不清楚调查结果。

6月29日,在上海陆家嘴东亚银行金融大厦,意隆财富所在的办公点也已人去楼空,大门从公司里面上锁,楼道间,原本属于意隆财富的“701”门牌号也被人移除。

据记者获取的一份阜兴集团投资人信息材料显示,阜兴集团及其旗下私募基金公司的理财产品均以100万元起投,初步统计,涉及全国投资者人数达到8000余人,金额超过数百亿元。多数人员投资百万元,有的投资者甚至将全部家当投向其中,最高投资额达到5000万元。

针对苏州漕湖酒店项目的开发建设进度,记者致电郁泰投资副总裁李木松,其表示已经向公司提出辞职,不清楚上述基金产品和项目的情况。目前郁泰投资的总裁不在公司,但还在处理公司的相关事务。“公司后续如何运营,还得等他的通知。”李木松说。

在上游财经专家顾问江瀚看来,尽管企业名称从“金融控股”改为“实业”,但阜兴集团并没有绝对的想法去做实业项目,其实业项目的存在,正如之前的钱宝网一样,只是其进行互联网金融融资的一个手段。对于阜兴集团而言,它的炸雷直接显示出本身资金的严重问题。

拥有多年证券与房地产市场研究经验的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黄建中则直指漕湖酒店融资之后不开发项目的行为,不排除资金被挪用的情况,公司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操作,或将致使后续地产项目出现烂尾和停工。

事件发生后,记者多次联系意隆财富和郁泰投资的总裁、副总裁等高管,电话均关机,或无人接听。8000多位投资人聚集了数百亿的财富,在这个夏天,命悬一线。

对此,江瀚分析表示,纵观阜兴集团的整体发展,实业项目在多数时候可能是其对外拓展的一个影子,借助实业项目在做其他领域的投资。随着阜兴集团出现爆雷,最终结果可能是旗下地产和物业类项目被拍卖或者出售。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