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豆包网创始人张启科:科技赋能保险中介 专业化分工将成行业趋势


来源: 凤凰网财经WEMONEY

在近日由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举行的《2018全球保险科技报告》发布会上,豆包网创始人张启科作为保险科技企业代表参与探讨保险科技的发展和未来。

凤凰网WEMONEY讯 乘着金融科技的东风,保险科技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在“服务为王”的时代下,保险科技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提供智能化服务体系,为传统保险行业注入新活力。

在近日由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举行的《2018全球保险科技报告》(下称“报告”)发布会上,豆包网创始人张启科作为入选典型案例代表,参与对话发言。

定位在线保险服务运营商 科技赋能保险中介

公开资料显示,豆包网是由北京众信易保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在线保险服务运营商,成立于2015年7月,先后获得中金汇财、隆领投资,首业资本等资本加持,并于2018年初成功完成了以盛景嘉成母基金领投的新一轮7500万融资。

“在新技术驱动下,保险不再是一种简单的损失补偿,而是融合了科技、服务和管理,更好的满足社会需要,保险行业应该更好地建立自己的核心服务能力。”张启科表示,豆包网目前的定位是在线保险服务运营商,2018年其战略目标是科技赋能各个保险中介和渠道,通过科技的力量降低保险中介的保后服务成本。

战略目标的转型升级,是豆包网基于对保险市场分析后得出的。张启科发现,整个保险市场保费虽然众多,但用户对于保险行业的口碑依然不好,其主要原因是实际服务体验差、索赔流程繁琐等问题。在整个保险行业产业链上,最有力度保障投保人权益的还是保险中介和保险经纪,其可站在中立的角度帮助投保人理解保险条款、帮助投保人在整个投保周期来协调专业机构做保后服务。

事实上,保险业的专业性、非标性、服务性和低频次的特点,决定了其对中介市场的依赖。《报告》指出,中国保险市场80%的业务来自保险中介,而美国、日本等市场的大型保险公司也主要依赖于中介,中国香港市场则规定保险业务必须通过业务员面对面签单。

专注赋能咨询+理赔服务 保险行业专业化分工将成趋势

如何帮助用户买对保险、享受更好的理赔服务,是保险中介公司需要持续思考并解决的问题。

而中介的服务主要体现在售前和售后两个方面。用户在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在同质化产品中,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保险。中介的作用是帮助用户挑选优质的保险产品,并提供专业的前端咨询服务。在购买产品后,用户的痛点则变成了面对复杂保险条款不清楚如何申请理赔,中介在这一过程中也能弥补承保公司在理赔服务方面的不足,提供增值服务。

基于上述痛点,张启科介绍,“豆包网不是单纯的保险中介,而是通过科技做互联网SaaS系统并赋能中介,提升中介服务能力。我们做了很多数据积累,打通了医疗电子病历的数据,通过智能客服的数据打通了保险公司的契约数据,并对这些数据做了横向维度分析帮助保险中介更好的服务和理解客户,这是我们目前的核心竞争能力。”

据豆包网官网,其凭借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目前已形成云端理赔、大数据分析、互联网营销、智能客服等专属解决方案,为保险中介提供一站式的SaaS服务平台,可进行用户行为分析、知识图谱、病例数据挖掘、理赔数据管理分析等。对于用户,豆包网个人微信理赔已实现免收纸质单据,专业理赔团队在线审核,只需拍照上传即可完成理赔的线上流程。

张启科认为,如果客户在索取理赔,或者咨询服务时获得了满意的服务体验,那么客户在选择购买其他保险时,就有更大的概率选择豆包网,这也是豆包网专注于科技赋能保险中介服务的一大因素。

不过,在“赋能”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阻碍。张启科介绍,保险公司还未实现数据化,保险公司很多数据接口封闭在内部,并没有给中介使用权限,所以豆包网以中介的名义做服务时,保险公司的配合速度很慢;保险中介自身力量较弱,人才队伍也较匮乏,中介自身无法提出合理有效的需求,以及中介自身对数据的挖掘、分析、运营能力较弱;此外,中介对周围环境出现的新模式抵抗较强,很担心新模式的出现对其利益产生影响,所以想要取得中介信任需要一个较长周期。

对于未来保险行业的发展,张启科充满信心。“保险中介未来是以用户和服务为导向的,效率是核心,赢得用户信任、实现产销服务分离才能提升效率,保险行业分工专业化将成为趋势。”张启科说。(凤凰网WEMONEY 秦玮/文)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