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米袋计划”人去楼空 受损投资者超2000人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 文|史晗 秦宇杰 编|彭彬

“年化利息都不到10%,怎么就停止提现了?”近日,多位投资者发现,米袋计划停止提现,而许多投资者之所以会选择米袋计划,主要是看重“米袋计划”的低收益,更有安全保证。

投资者向凤凰网财经表示,已经团结在一起的受损者已超过2千名,涉及投资款近3亿,仅江苏的维权群里就有100多人,损失达1000万。目前,投资者已向米袋计划公司所在地的上海杨浦公安局报警。

据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第一网贷)大数据系统显示,6月份以来,P2P网贷新增问题平台超过100家,主要在上海、浙江、北京。

受损投资者超2000人

2018年6月23日,一个普通的周六,柯飞像往常一样打开米袋计划APP,页面依旧如往常每日更新着公司的新闻。柯飞正盘算着今天会有多少收益,他投了20万在米袋计划的“零钱”里,可以随时提取,和支付宝里的余额宝功能一样,收益却略高一些。

如今柯飞按照一步步熟悉的操作,做了提现,时间过去了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直到五个小时后,提现迟迟未到账。柯飞有点慌了,这个理财平台,他用了2年多。当初为了防止出现平台暴雷跑路的风险,他考察了无数个大大小小的理财平台,这个平台年化收益率在7%-8%之间,没有像其他平台一样高达10%的年化收益率许诺。此外,周围很多朋友都在用,从未出现过问题,所以最后选定了这个平台,陆续投入了20万,每天有收益到账,也算挣一点零花钱。

柯飞脑海了闪现了无数个词,最后定格在“跑路”上。他疯狂的一遍遍打官方客服,不是占线就是无人接听,此时已经是6月23日晚上了,他什么办法也没有,干着急。

与此同时,远在湛江的袁磊也发现了米袋平台不能提现的问题,这个平台他曾经无比信任,每个月都把工资转进去。不仅自己是忠实的用户,还介绍了一票朋友进来。两年间,身边的哥们都陆续结婚买房,把米袋计划里的钱都提现了,而他依旧继续投资,米袋出事前,还有7万资金躺在平台里,再也提不出来了。

这一次,袁磊懵了,虽然他也懂得投资要分散的道理,却最信任米袋计划了,因为别的平台提现大多需要24小时之后到账,米袋仅仅10-20分钟就可以到账,而且可随时提现,安全可靠。冷静下来之后,袁磊拨打了客服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他怀着一丝侥幸,会不会是周末,客服休息了,问题终会解决的。

后来,事态的发展超过想象,截至7月5日,不仅米袋计划的客服电话再也没有打通过,投资者发现公司也已经人去楼空。

投资者称,已经团结在一起的受损者已超过2千名,涉及投资款近3亿,仅江苏的维权群里就有100多人,损失达1000万。目前,投资者已向米袋计划公司所在地的上海杨浦公安局报警。

实控人身份存疑

据米袋计划官网显示,平台运营3年10个月,累计交易额188亿。最新报告显示,米袋计划涉及借贷金额32.58亿,借款余额6.24亿。该平台运营方为上海聚诚致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为昝东,股东为上海昊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实缴资本2533万元。官网还显示,旗下产品米袋零钱主要将用户资金配置在融资租赁、抵押类资产、消费信贷、供应链金融等千种债权标的,近期的年化利率为7.72%。

这么一家自称注重分散投资、注重风控的互金平台,真实的面目是怎样的呢?

工商信息显示,聚诚致信公司目前的法定代表人为昝东。案发后他曾向受害者透露,米袋计划最早由3个人共同创建,自己是小股东,负责技术。此后大股东潘征宇出走创建P2P平台旺财猫,并把米袋计划的股份转让给了昝东和其他投资人。

当时昝东判断国内P2P监管马上就要落地,而米袋计划并不合规,同时产品盈利微薄,与坏账、经营成本相抵消,不到两年时间昝东就负债五六百万。迫于压力,他在2016年7月将米袋计划出售给了钰倍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团队的成员也陆续离职。昝东称,他在收购完成后就没有再参与公司工作,只挂名了一个法人,协助新股东和管理层办理交接。公司答应昝东在交接完成后变更法人,此后一直拖延不办。

米袋计划被卖出后,新任管理层王瑰、李勇志引入了另一家P2P平台爵财网的债权。据昝东透露,王瑰、李勇志是爵财网的实际控制人,当时爵财网重金投资了安徽、山东等地的光伏电厂,因为财政补贴萎缩,这些电厂开始出现问题,导致爵财网的债权无法收回,米袋计划也出现不少坏账。

凤凰网财经注意到, 2017年5月,米袋计划因违反广告法规定,发布招商等有投资回报预期的商品或者服务广告,被责令停止发布并罚款1.2万元。该公司还屡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由被起诉。

米袋官网显示,上海范勇律师事务所律师范勇曾任公司的专家顾问。凤凰网财经昨日致电范勇,他表示与米袋并无关系。范勇告诉凤凰网财经,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名字会出现在米袋官网。

多名投资者认为,昝东作为公司法人,也应当承担责任。

创始人曾称P2P经营困难

据多位投资者介绍,昝东曾向投资者表示,绝大部分P2P是亏损的,甚至可以说,除了通过融资、注资来补充资金的方式外,P2P业务从风险收益的概率上来说是不可能盈利的。

昝东表示,在他经营米袋期间,首先面临兑付准备成本,需要准备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货币基金和分级基金,其收益率不高,对公司来说是亏本的。其次P2P自身坏账成本能吃掉大部分的利润。再次是充值提现手续费、各种相关证书费用。这几者是产品自身的成本,造成产品本身就是不赚钱甚至微幅亏损的,甚至有时需要注入资金去填亏损。

另外和产品独立的是公司自身的成本,房租、人员工资、税、服务器等等,这些几乎就是纯粹的成本。昝东表示,他在管理米袋的两年期间精打细算,最后还是负债几百万。  

6月以来爆雷平台超100家

端午节期间,号称交易量达800亿元的网贷平台唐小僧爆雷后,随后联璧金融也出现爆雷,引起市场连锁反应。这个夏天,愈演愈烈的“爆雷潮”从6月延续到7月。2018年7月2日,清华大学旗下P2P网贷平台道口贷出现了项目逾期,涉及金额90万元。引发了爆雷潮。

据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第一网贷)大数据系统显示,6月份以来,P2P网贷新增问题平台超过100家,主要在上海、浙江、北京。

据第一网贷负责人胡尔义介绍,这些平台,大部分官方都发布了相关逾期或停业兑付公告,以往直接跑路、关停网站、毁灭证据的现象得到了遏制。

接连不断的“爆雷潮”,背后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

凤凰网财经梳理发现,这些理财平台暴雷主要有两大原因:一类是经营性问题导致的危机,平台不存在主观恶意,导火索是实体经济去杠杆背景下流动性趋紧,部分平台借款人逾期率快速上升,实力较弱的平台难以维系正常经营进而爆雷,这一类平台投资者资金追回的概率较大;另一类则是庞氏骗局难以维系引发的危机,影响恶劣。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