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退市末日千万资金豪赌买入 专家:不可能批量重新上市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天是退市昆机和退市吉恩在退市整理期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随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就将被上交所摘牌,从而终止上市。

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退市昆机下跌2.82%,退市吉恩下跌8.16%。

表现非常活跃

在博取短线收益的驱动下,两只退市股前几日表现非常活跃。

比如,素有“敢死队营业部”之称的华泰证券成都蜀金路营业部,7月9日出现在退市吉恩龙虎榜的买方名单上,7月10日又出现在退市吉恩龙虎榜的卖方名单上,一进一出,获利丰厚。

昨日,退市吉恩全天成交6042万元,较前几日每天1000多万元的成交额明显放大。部分投资者选在彼时挤上车,让人不解:

昨天大手笔买入,今天一旦成交惨淡,岂不是要被“埋”坑里了吗?

不少投资者在股吧中表示,选择最后时刻上车,并不是为了博取短线收益,而是押注重新上市。比如下图这位投资者: 

今年6月,长航油运和创智科技分别向上交所和深交所提交重新上市申请并获得受理,让很多投资者幻想着也能“放长线,钓大鱼”。

对于退市昆机和退市吉恩,在今天最后一个交易日,前几日买入的投资者加快了出逃速度,但仍有不少投资者买入,主动选择“被活埋”。

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退市昆机成交500多万元,退市吉恩成交1700多万元。

理性看待“重新上市”

但是,重新上市并非那么简单。

以上交所为例,根据2015年1月30日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上市公司的股票被终止上市后,其终止上市情形已消除,且同时符合《上市规则》规定的下列条件的,可以向上交所申请重新上市。包括:

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以扣非前后较低者为准;

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5000万元;

最近3年公司主营业务、董事、高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控人没有发生变更;

……

而且,这也仅仅是“可以向上交所申请重新上市”而已。实际上,只从净利润指标来看,满足重新上市条件的公司多达10家。而沪深交易所之所以受理了长航油运和创智科技的重新上市申请,或因为这两家公司具有示范意义。

以长航油运为例。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与其他谋求重新上市的公司相比——

长航油运的底气来自于“三无一有” 

主营业务没有发生变化

实际控制权没有发生变更

经营管理层没有发生重大变动

主营业务具有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对于很多谋求重新上市的公司,上述人士指出,退市公司应从自身基本面和重新上市条件入手,逐条对照整顿,厘清自身经营逻辑。

没有达标的就不要“想多了”。

退市前纷纷上车押注重新上市的投资者,也不要“想多了”。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于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应该是谨慎和严格的,长航油运和创智科技只是个案,未来不可能出现批量的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情形,投资者也应该理性看待。

很多上市公司在退市后都经历了破产重整或资产重组,比如长航油运退市后通过剥离亏损资产、债转股等方式提升了持续经营能力。

但是,并不是经过破产重整或资产重组改善短期财务指标后,就一定意味着具备了持续经营能力乃至重新上市的条件。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前往曾经的“主动退市第一股”中国二重进行了调研。

2015年退市后,通过债务重组、人员分流、资产盘活等方式,二重于2016年扭亏脱困。今年3月,控股股东国机集团又将中国重机、中国重型院、成都重机注入二重,组建起国机重装。

目前,国机重装已经启动重新上市计划,公司董事长陆文俊告诉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

“我们给监管层某领导汇报的时候,他就提出,不要出现很多企业退市、然后一回到A股又亏损的现象……他就问二重能不能有质量的增长。我们觉得,有质量的增长是通过资源的整合,持续、健康、高质量地增长,而不是简单的资源组合。”

“博弈”还是“博傻”?

并不是所有退市股都可以在博取短线收益和押注重新上市之间进行选择。

比如,因欺诈发行被深交所启动强制退市程序的*金亚,在6月27日复牌并收获连续9个“一”字跌停后,昨日打开跌停。

在昨日龙虎榜的买方名单中,还出现了机构专用席位,并买入了325.6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因欺诈发行而退市的公司将一退到底,不可重新上市,在这种情况下的博弈成了一种纯粹的“博傻”。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