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燕塘乳业违法占用基本农田遭国土部门调查,关注区域乳企发展风险


来源: 中访网财经

7月12日,业界知名新媒体《财经啸侃》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燕塘乳业违法占用基本农田遭国土部门调查,区域乳企的发展风险!》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据《财经啸侃》撰文:2018年7月9日,燕塘乳业(002732.SZ)发布关于收到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提供相关情况和配合开展调查的函的公告,显示其子公司涉嫌在建设过程中存在占用基本农田的情况,引发资本市场关注。

公告显示,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在开展2017年度土地执法检查时,发现燕塘乳业子公司陆丰市新澳良种奶牛养殖有限公司(下称“新澳牧场”)在建设过程中存在占用基本农田的情况,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执法部门将对该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核实、调查和处理,并请燕塘乳业如实提供新澳牧场在投资建设全过程的相关情况并配合执法部门调查。

对此,燕塘乳业方面表示,公司十分重视以上情况,将全力配合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的执法调查。

目前,新澳牧场仍在建设中,尚未投产,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因本事件尚处在核实调查阶段,暂未知可能对新澳牧场及公司造成的影响,公司将依据调查进展及时评估影响,并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null

资料显示,耕地红线,指经常进行耕种的土地面积最低值。它是一个具有低限含义数字,有国家耕地红线和地方耕地红线。现行中国18亿亩耕地红线。

2009年6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提出“保经济增长、保耕地红线”行动,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耕地保护的红线不能碰。

现行的五条红线包括严守耕地数量红线、严守耕地质量红线、严守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严守城市开发边界红线、严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

并且,早在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出台了一个加强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的文件,提出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

2017年,又印发了相关《意见》,提出“两个绝不能”:已经确定的耕地红线绝不能突破,已经划定的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绝不能随便占用。

而对于此次燕塘乳业子公司涉嫌踩进耕地红线一事,业内人士表示,若新澳牧场占用基本农田情况属实,不仅仅要停止建设,退回耕地红线以外,还会受到国家相关政策的严厉惩处,面临巨额罚金。

这会延误新澳牧场的建设规划,甚至还会引发连锁反应,对其产业供应链侧造成一系列的不良影响。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表示,燕塘乳业子公司做法属于非法占用耕地,这一块农田肯定是要清还的,但是清出去后肯定会对未来的布局,经营产生影响。

回看燕塘乳业2017年业绩,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2.39亿元,同比增长12.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21亿元,相较于2016年的1.06亿元,增幅为13.84%,营收与净利均保持稳定增长。

null

公开资料显示,燕塘乳业品牌源于1956年,经过60余年经营,从一间牛奶加工室起步,现已发展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之一。

燕塘乳业主要从事乳制品和含乳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食品制造业。其产品包括巴氏杀菌奶、UHT灭菌奶、酸奶、花式奶、乳酸菌乳饮料和冰淇淋雪糕等,均属日常消费食品,直接供消费者食用。

null

据悉,燕塘乳业属于区域性城市型乳制品龙头企业,业务区域主要在华南地区,重点在广东省,同时,近年来燕塘乳业在广东省外的销售业务已在周边省份逐步展开并且增长显著。

数据显示,2017年,燕塘乳业珠三角地区营收约为9.09亿元,占总营收73.34%,同比增长13.47%;珠三角以外地区营收约为3.18亿元,占总营收25.65%,同比增长9.88%;广东省外营收约为0.13亿元,同比增长19.01%。

null

对此,燕塘乳业方面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企业区域品牌影响力优势以及全覆盖式立体营销网络优势。

“一般而言,城市居民在考虑选择乳制品品牌时,特别偏爱本地知名品牌乳制品,主要是因为本地品牌产品更新鲜、质量更有保证。特别是保质期较短的巴氏杀菌奶等低温奶产品,消费者更加会优先选择本地优质品牌。公司作为以低温奶产品占有相对优势的城市型乳制品加工企业,公司品牌在本土竞争优势突出”,燕塘乳业方面称。

同时,燕塘乳业营销渠道包括经销、商超、机团、专营店、送奶服务部等几乎覆盖全渠道的线下立体化营销网络及线上电商销售模式,并且,未来还会不断探索更多形式的营销路径,有利于其降低流通成本,扩大营销收入,提高经营效益,促进其周边省份营销增长。

对此,燕塘乳业方面称,这种立体式营销网络在很大程度上形成了独特的渠道优势,避免与其他全国性品牌或区域性品牌在营销渠道上形成较大的冲突,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产品的销售渠道过于单一而出现的渠道依赖风险。

近年来,我国乳业呈现复苏态势,逐渐进入稳定增长阶段,与此同时,乳制品内部产业链整合与一体化进程加快,全产业链成为当前乳企建设发展趋势,乳制品科技创新和管理运营能力创新竞争加剧,监管升级和消费升级对乳企提出了新要求,乳制品行业竞争依旧激烈。

面临如此的乳业背景,燕塘乳业在继续建设完善产品供应链、通过技术研发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在顺应升级市场新常态,实施品牌差异化战略。

据了解,燕塘乳业拥有近两百辆冷藏运输车、超过200人的专业配送队伍,构建了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乳制品冷链配送体系之一。

同时,早在2003年,燕塘乳业就已经成立了广东省最早的乳制品科创中心,包括了产品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完整的配套设备及专业的研发检测人员,可以保证其持续、独立的产品研发能力。

对此,业内人士向《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王诣予表示,燕塘乳业自有冷藏运输车,为其冷链配送系统建立了一定优势。

通常低温奶产品的配送链条过长,配送业务外包无法保证产品质量是令乳企面临的主要问题,而自有车辆可以实现在产品配送过程中与产品储藏分装全程无缝对接,保证了低温奶产品的新鲜度以及规定保存温度符合国家标准,为其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提供了保障,在消费群体中建立了良好口碑。

从分产品看,2017年,燕塘乳业液体乳类、花式奶、乳酸菌饮料类产品营收分别约为3.63亿元、4.23亿元、4.3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2.60%、5.49%、19.16%,均呈现良好增长态势。

null

这不仅得益于燕塘乳业供应配送体系保障产品质量所建立的品牌优势,还得益于其产品差异化战略。

2005年,燕塘乳业开发出了以养生为概念的产品,在当时是全国首先推出以养生为主要产品概念的乳制品。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养生食膳产品已形成由红枣枸杞、木瓜、花生核桃、桂圆莲子、桑果等构成的产品系列。

除此之外,燕塘乳业还陆续推出营养与口感风味兼具的谷物酸奶系列产品和希腊酸酪乳产品、全国首创的泡泡果系列酸奶饮品、秉承传统工艺的老广州系列发酵乳产品和基于优质鲜奶的“诗华诺”系列冰淇淋产品等。

目前,燕塘乳业每年都有新品推出,产品品种规格已近百种,产品从包装容量上包括100ml-946ml,从产品类别上涵括无菌奶、巴氏奶、酸奶,从包装形式上涵括杯装、袋装、瓶装、屋顶装、无菌包、爱克林袋装等。

“产品差异化战略顺应了当前消费升级的市场格局,满足了消费者对乳制品的不同喜好,有利于扩大品牌知名度,同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与全国性品牌的同质化竞争”业内人士向《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王诣予称。

当前乳业发展已经进入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奶业生产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规模养殖率不断提高,燕塘乳业为保障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营效益,也在积极建设现代化奶源基地,还与国际知名企业达成了一系列产业升级方面的战略合作,国际性资源配置步伐悄然提速。

从燕塘乳业发布的国际战略合作伙伴来看,包括了法国特拉-拉克塔、以色列阿菲金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此外,最近燕塘乳业还与美国杜邦、华南理工大学等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产学研合作,未来将推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产品,这也符合提高产品质量可追溯性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2018年5月,燕塘乳业广州开发区旗舰工厂正式投入使用。该工厂总投资超过6亿元,引进世界领先的生产工艺、制造设备及质量管理体系,实现全链条智能化管理,年产量达25万吨。

而目前正在建设的新澳牧场也是燕塘乳业保障奶源质量、扩大产能的实际举措之一,但在建设扩能的同时也应严格遵守国家耕地管理规定,避免踩进耕地红线事件的发生,才有利于品牌价值的长期保持与规划经营的长久发展。(作者:王诣予)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