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PP市场透明度:河北、云南、吉林位居前三


来源: 第一财经网

简介:2018年一季度,843个落地示范PPP项目中,签约社会资本共1,449家,其中民营567家、港澳台38家、外商16家,外资对PPP参与度较低,潜力巨大。

上海财经大学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全国PPP市场透明度总指数为63.71(满分100),高于31个省份财政透明度的平均分48.3分。

其中,透明度前三位的是分别是河北、云南、吉林。

报告认为,PPP主要为基础设施和公共产品服务的属性,决定了它更需要依托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考虑更多与百姓切实相关的利益,加大信息透明力度,以防范各类潜在风险。

外资参与潜力巨大

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PPP项目投资额居前三的贵州、湖南、河南分别为8453亿元、8251亿元、7870亿元,合计占管理库总投资的22.8%,其呈现地区较为集中;PPP项目行业投资额居前三位的分别是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合计占管理库总投资额的71.6%。

截至2017年底,PPP新建项目数为6233个且增幅较大,占总量的87%;而经费的主要来源是政府付费或缺口补助,这为社会资本的介入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公共管理、金融和区域合作处处长钱鹰在7日10日的PPP市场透明度学术研讨会上表示:“根据PPP项目中涉及外资贷款方或多边发展银行或双边机构的比例,除了巴布亚新几内亚,中国是最低的且不足5%,外资进入PPP行业比较少,这也间接说明了中国聘请独立国际专家较少;但中国地域市场如此之大,还是有许多可以做的工作。”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843个落地示范PPP项目中,签约社会资本共1449家,其中民营567家、港澳台38家、外商16家,外资对PPP参与度较低,潜力巨大。

“在新时期扩大开放的背景下,PPP是需求与供给匹配间的重要纽带;全球经济正在经历一个绿色转型过程,我们也正与上海陆家嘴绿色金融发展中心合作,筹建一个10亿~20亿美元的绿色中国国际基金。负责任的主体与相应的投资会越来越得到国际重视。”联合国贸发会议资深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称。

上海于近日推出进一步扩大开放100条举措,其中便提出要大幅拓展境外投资者参与范围、渠道和规模,促进与境外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吸引外资有序进入,并同步借鉴好国际经验,或将成为PPP项目发展新动能。

信息透明是关键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组书记方芳介绍,许多国际机构,包括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对PPP项目的贷款,都需要有一些采购过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等的信息公开,涉及PPP项目的整个交易过程、交易结构、财务测算、风险分配等都需要公开。

世界银行认为,PPP是私营部门和政府机构间就提供公共资产和服务签订的长期合同,私营部门须承担重大风险的管理责任。这也意味着,信息透明是政府与社会资本深入合作的关键一步。

提升PPP信息透明度,一方面能促使公共产品实现科学定价,消除内幕交易的土壤,从而改善营商环境;一方面也有助于社会公众更方便地关注、监督PPP市场和项目,增强其对于公共产品的信心。

“PPP是公共服务,其主人是人民,老百姓要有知情权和参与权。”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表示,“从经济效应上来说,信息披露可以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交易成本。”

2014年,财政部所下发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操作指南》对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操作规范作了规定。为进一步完善我国PPP信息公开与建设制度,财政部于2015年建立了PPP综合信息平台及项目库。目前,该平台定期发布季报,并对PPP项目、专家库、资料库进行披露;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也将逐步开展运用。

焦小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下一阶段的工作会在权责明确分工的基础上,由政府、社会资本、金融机构三方共同建设PPP信息平台,为各主体的公平竞争提供良好环境;同时,要加大PPP信息工作中关于污水、垃圾分类等环境处理问题的公开,相关报告会在下半年陆续公布。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