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说德甲是最具营销潜力的足球联赛?


来源: 鹰眼新闻网

随着为期一个月的世界杯周期临近尾声,欧洲顶级联赛将轮番拉开战幕。这无疑是一个让足球迷们过足了瘾的夏天,而就在联赛即将开始之际,在中国拥有众多拥趸的德国足球甲级联赛于近日又带来一个好消息,德甲联盟和PP体育正式宣布达成从2018-2023赛季、为期5年的全媒体独家版权合作。新周期中,PP体育不仅拥有赛事独家全媒体版权,还拥有德甲自制节目、纪录片等内容的联合打造权益。同时,双方的合作还将带给国内球迷更多特权福利。德甲联赛正在通过全面的内容战略,关键的战略合作伙伴以及对中国市场的努力开拓成长成为中国市场最具营销潜力的足球联赛。

中国球员留洋先行地

null

20年前,1998年7月,时年24岁的杨晨转会德甲法兰克福,成为中国球员效力欧洲五大联赛的第一人。在加盟法兰克福的首个赛季,杨晨打入8粒入球,成为球队最佳射手。这也成为大部分中国球迷关于德甲最初的记忆。 “看德甲看杨晨”成为那个年代中国球迷的喜好。 2003年,比杨晨小6岁的邵佳一开始了自己在德甲5个赛季的德国足球生涯。邵佳一相继在慕尼黑1860、科特布斯与杜伊斯堡等队效力,他的左脚脚法赢得了德国足坛的充分认可,德国媒体为他起了“亚洲金左脚”的绰号。邵佳一是仅次于杨晨的留洋德国的中国足球代表人物,他在23岁时留洋,在德国闯荡长达9个赛季。尽管如今的德甲少了几分中国元素,但中国球迷心中却延续了这种情怀。据2018 Red Card报告,在对各大欧洲足球俱乐部、联赛组织及知名球星在中国社交媒体上的表现进行排名之后,德甲联赛连续当选“中国社交媒体上表现最佳的联赛”。

null

“过去一年是中国体育产业壮大的的一年,比起创造各类吸引眼球的头条新闻,今年大家更注重在中国体育传媒产业中探索有效的商业模式。如今,球迷在多个媒体平台和大量信息之间穿梭,制定一个明确的360度全方位覆盖的数字营销战略则更具意义。” 邮人体育创始人及CEO安德鲁·柯林斯表示。 无疑,世界各地的职业体育赛事都把中国视为具有极大潜力的目标市场。在上世纪80年代末起,NBA成为首批"尝鲜者"之一。此后许多欧洲职业足球联赛也纷纷步其后尘。德甲在这一方面可谓先驱者。1995年中国中央电视台就开始直播德甲联赛,当时德甲的唯一竞争对手是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简称意甲)和NBA。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赛事记者刘思远表示:"德甲当时是中国球迷最喜欢看的联赛之一,中国球迷最早开始看的联赛是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接着就是德国足球甲级联赛。"德甲拥有最具粘性的球迷和最优质赞助商

23年过去了,伴随几代人成长的德甲联赛也培育起了极具消费力的球迷市场。根据肆客体育与邮人体育联手发布的2017欧洲俱乐部中国球迷画像显示,德甲球迷群体的年龄跨度从18岁-50岁,普遍拥有较高学历。更有趣的是,多特蒙德足球俱乐部是拥有最多中国女球迷的欧洲球队,女球迷比例达到了惊人的 63%,拜仁慕尼黑紧随其后,这与罗伊斯、穆勒等一众高颜值当家球员有很大关系。针对中国球迷的消费行为,有97.02% 的球迷愿意购买自己主队的球衣,79.95% 的球迷愿意购买球队的官方纪念品,还有部分中国女球迷表示希望球队推出针对中国女球迷的定制款球衣。

null

另外,球队的赞助商品牌能获得该队球迷的更多认可。65.17% 的球迷表示,会在选购商品时更倾向于球队的官方赞助商品牌。绝大多数中国球迷认为能够赞助自己喜爱的球队说明该品牌不仅财力雄厚,具有强大的影响力,也是产品质量出色的保证。这也是奔驰、拜耳、大众、安联等德甲球队赞助商一直深受中国球迷喜爱的原因。未来5年 德甲将与PP体育共同拓展中国市场

7月9日,PP体育与德甲联盟在北京举行了战略合作发布会,双方正式宣布达成2018-2023赛季、为期5年的全媒体独家版权合作。从2018-19赛季开始, PP体育拥有德甲未来5年全媒体独家版权,包括电视、网络、新媒体、OTT等媒体渠道的播出及版权分销权益,这也是德甲联盟历史上,首次将独家全媒体版权售予一家中国的新媒体公司。

德甲看中PP体育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其背后苏宁的广泛布局,以及自身雄厚的财力支持。在体育产业的布局上,从赞助豪门到收购俱乐部,从拿版权到数据开发,苏宁集团近两年的动作可谓令人目不暇接。用赞助和收购俱乐部来打开全球范围内的品牌知名度,用PP体育传媒、龙珠直播和足球全版权来寻找数量庞大的用户群体,甚至可以点开中国球迷付费观赛不力的死穴。

null

而PP体育也十分看好德甲的价值。正如PP体育常务副总裁曾钢所言,PP体育希望借助版权搭建的流量让足球进入到用户生活中,从而辐射出更广泛的影响力,“我们欢迎一个能够代表足球热情、代表足球魅力、能够影响跨年龄层的IP进入PP体育的版权大家庭。”曾钢说,“基于版权的转播合作,我们不仅希望能够让用户随时看到比赛,更加希望能够落地各个俱乐部的推广活动,包括衍生品、青少年足球培训等等,借助PP体育和德甲联盟进行全方位的合作,把年轻球员的培养经验传递到国内,将德甲在中国的影响力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null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