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年亏损12亿 销售费用超收入 沪江教育前景几何?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 文|王悦阳 编|彭彬

7月3日,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沪江教育”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沪江教育将成为首家港股上市的互联网教育平台。

虽然沪江教育三年来收益在增长,但是亏损也在逐年增长,2015年亏损为2.8亿元,2016年亏损4.22亿元,2017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5.37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过12.4亿元。

此外,沪江教育在招股书中披露,截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销售及分销开支分别为人民币244.5百万元、人民币391.7百万元及人民币589.0百万元,分别占总收入的132.2%、115.3%及106.1%。销售及分销开支高于总收入,但是这一现象并不是沪江教育独有,在其他上市的线上教育机构中也存在相似问题。

称拥有1.7亿用户

7月3日,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江教育”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沪江教育将成为首家港股上市的互联网教育平台。

在招股书中,沪江将自身定位为教育科技公司,通过经营综合性互联网教育平台提供多元化和高度互动的产品及服务。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2017年12月按月活跃用户计算,沪江在中国所有教育技术公司中排名第一。截至2017年年底,沪江拥有1.7亿用户,其中约有810万付费用户,包括780万名自有品牌课程的学员和30万CCtalk平台的付费用户。

沪江教育的收入也主要来源于自有品牌课程和CCtalk平台两大业务体系。照顾时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2日,自有品牌课程业务分部2015年至2017年收入分别是1.85亿元、3.40亿元和5.54亿元。CCtalk平台业务分部于2017年起开始产生效益,当年收益为52万元。

沪江教育于2016年10月推出CCtalk平台,主要通过向各类教育从业方提供互联网交易技术服务和/或平台服务获取利益,覆盖教师、公司客户、教育机构和部门。据招股书介绍,相关客户可选择将其自有课程挂网在CCtalk平台上向公众出售,或者选择采购CCtalk平台技术服务增强其自身的教学或者培训项目。截至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CCtalk平台挂网课程全站交易净额分别为人民币3.8百万元及人民币235.7百万元,CCtalk平台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分别达到1.1百万和2.3百万;付费用户数亦分别达到20922人和255298人。

尽管CCtalk平台成立时间不久,但是沪江教育将其作为沪江多元化的重点方向,试图强化以CCtalk平台为中心的生态系统建设,以提高盈利能力。

沪江教育非营利性的英语学习BBS社区成长为拥有1.7亿用户、业务涵盖大学生、职场人员和K12、挂网课程达73795门的综合性互联网教育平台一共用了17年的时间。沪江教育诞生于2001年,伏彩瑞创建沪江教育的前身沪江语林。在接下来的五年间,沪江的公益化运营累计用户超20万。

2006年开始公司化运营,伏彩瑞联合创始人成立上海语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2009年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市工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为伏彩瑞,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教育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17年时间,沪江教育从提供英语学习相关内容扩展到其他语种学习、职业培训、兴趣培训等全方位互联网教育服务产品。2017年9月,沪江教育宣布战略升级,围绕教育生态重点发展两大业务:以沪江网校为主题的B2C业务和以实时互动在线教育平台CCtalk为主的平台业务。

三年亏损超12亿元

招股书显示,2015年到2017年,沪江教育的收益分别为1.85亿元、3.40亿元和5.55亿元,收益增速由2016年的83.7%下降至63.4%。虽然这三年公司收益在增长,但是亏损也在逐年增长,2015年亏损为2.8亿元,2016年亏损4.22亿元,2017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5.37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过12.4亿元。2015年、2016年亏损金额甚至超过收益。

2015年、2016年、2017年,沪江教育用于经营活动的现金净额为-1.2亿元、-2.71亿元和-4.31亿元。沪江教育在招股书中披露了产生亏损的原因,主要为持续投资于研发团队、广告及推广开支、销售及分销开支的增加。此外,沪江教育为了进一步推广课程,从2017年开始还接受学生的分期付款,导致2017年产生大量贸易应收款项。

在此次上市融资之前,2011年至2018年沪江曾进行九轮融资。当前,投资者的股份共占上市前的38.7%,其中李彦宏持股99.5%的百度网讯在C轮融资时出资1.23亿元,共计持有沪江3.15%的股份,持股比例次于一致行动人及A轮投资的陈金霞。

据媒体报道,沪江教育CEO伏彩瑞曾公开表示,2012年公司就具备上市条件,但是后来放弃,伏彩瑞当时表示,“我们发现整个移动时代来了,是上市去做一个小公司还是做一个能够迎接时代浪潮的大企业,我们选择了后者。”

2015年10月,沪江教育完成D轮时计划在国内战略新兴板上市,搭建了人民币架构体系,当年D轮融资为10亿元人民币,估值达70亿元。

今年沪江教育在4月2日完成E轮融资,以36.13元发行884万股,总额为3.19亿元,估值约为180亿元。

同花顺研究院齐中信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连续亏损说明企业十分缺钱。从大环境看,目前一级市场通过VC、PE等传统手段已经很难融到资了。加上很多新经济企业的估值体量大,很难再有新融资跟进,这种情况下,企业只能通过去二级市场寻找资金支持。不管是为了更多的资金还是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又或是品牌形象,选择IPO都是最好的办法。

销售费用高于总收入

沪江教育在招股书中披露,截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销售及分销开支分别为人民币244.5百万元、人民币391.7百万元及人民币589.0百万元,分别占总收入的132.2%、115.3%及106.1%。销售及分销开支高于总收入。

学易时代咨询创始人兼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认为,在线教育获利更难。“线下很多客单价达到一万至两万元,获客成本占客单价的20%-40%,线上所占的比例也差不多,但线上因为看不到实体,所以家长会倾向选择低客单价的产品,客单价一般几百块,最多一两千。某一阶段来说,在线教育的获客成本会更高,因为网上的信息量太大,其品牌推广比传统的教育机构困难,这也导致在线教育企业的推广宣传成本很高。”

有投资者在股吧留言表示,业绩巨亏,销售费用居高不下的沪江教育,实在难称“独角兽”。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