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净率跌到0.71倍 高管们连着两天自掏腰包增持护盘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在其他行业股东及高管增持自家股票的当下,迟迟没有太多行动的金融行业,终于迎来了一回高管集体护盘。

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等六名高管,集体买入自家股票,且自买入之日起锁定两年。之前,招行10位高管曾集体买入自家A股股票。

今年以来,A股26家上市银行经历过年初短暂的涨势如虹后,就掉头下跌,估值跌至历史低点。

截至12日收盘,半数银行PB(市净率)“破净”,浦发银行PB更是跌至0.71倍。此前,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已实施股价稳定方案,大股东斥资数亿元增持“护盘”。而杭州银行即将触发稳定股价措施。

高管花300多万买自家股票

浦发银行12日晚间公告称,该行高级管理人员分别于2018年7月11日至12日期间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本公司A股股票,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人民币9.35元至9.58元。

浦发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刘信义等6位高管共买入348500股。

其他5位高管分别是执行董事、副行长、财务总监潘卫东,副行长徐海燕、刘以研、王新浩,副行长、董事会秘书谢伟。按买入价来计算,6位高管共花了300多万元来“护盘”。

浦发银行12日收盘价为9.59元,PB已经跌到0.71倍,低于A股上市银行平均PB。

在5月末的浦发银行股东大会上,就已经有人问“浦发银行已经跌破净资产,为何不回购股票、进行高管增持,以提振股价?”

当时,谢伟曾表示,金融股权的回购在国内缺乏操作性。银行不同于一般企业,银行的资本是银行信用的基础,且具有一定的杠杆效应。就目前的操作情况来看,国内的商业银行目前并未发生过因为支撑股价而发生回购的情形。

原因主要有三:

一、商业银行面临严格的资本金约束,如果回购股票,并注销,将会消减银行的资本金能力,降低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假如回购股票并注销,但又想维持一定的资本金比例,那就必须从资产端来进行消减,但这很难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而且也会消弱银行的经营能力,降低银行的收益,最终对股价产生不利影响。

二、如果回购股票,并注销,极易引起系统性风险、声誉风险。根据《公司法》178条规定,公司如果作出减少注册资本的决定,必须采取通知债权人等行动。但银行的债权人是存款人,如果要回购并注销则可能需要得到存款人的同意,这有可能引发挤兑等风险。

三、根据相关监管规定,银行业如要变更注册资本,必须先得到监管的受理与批准。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尚未看到相关案例的出现。

在浦发银行高管“护盘”之前,还有一家银行高管也集体买入自家股票。今年5月11日,招商银行曾公告10位高管于5月8日至10日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自家行A股股票。

银行股护盘模式早已开启

今年以来,A股26家上市银行经历过年初短暂的涨势如虹后,就开始一路下跌。

据Wind统计显示,年初至今银行板块已经跌去了12.81%。其中,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平安银行、张家港行、浦发银行、吴江银行跌幅超过20%。唯一上涨的是上海银行,年初到现在涨了10%。

目前银行股的估值跌至历史低点,半数银行PB“破净”。其中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两家银行PB最低,分别为0.63倍、0.69倍。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PB在0.7倍至0.8倍之间。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分析表示:

一是市场担忧不良贷款可能有所上升;

二是严监管导致银行非标转标压力较大,大量信贷主要在做非标转标,对业绩有一定拖累;

三是在严监管下,基建、创投等企业融资压力不断加剧,对信贷支持造成一定拖累。另外,今年存款揽储压力大、负债成本上升,也会对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到目前为止,已有三家上市银行按照IPO的承诺出手“护盘”,大股东斥资数亿元增持,提前救“价”。

今年5月,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先后触发稳定股价条件,分别启动了大股东增持措施。

而第一家发布半年度业绩快报的杭州银行,可能即将触发稳定股价条件。截至11日收盘,杭州银行已连续17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2017年度除权除息后的每股净资产7.94元。

按照该行设定的股价稳定机制,若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2017年度除权除息后的每股净资产7.94,将会触发稳定股价措施。这意味着,该行收盘价在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如继续低于7.94元,最快将在7月16日触发稳定股价措施。

之前杭州银行的大股东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经累计增持该行A股股份1002.6万股,占该行普通股的0.27%。彼时杭州银行并未触发启动股价稳定措施的条件,增持时最高收盘价为11.86元。

不过,截至12日收盘,上述三家银行股价分别为15.73元、6.23元、7.68元,与增持时价格相比,被套了。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