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山生物跨界并购 蓄势待发


来源: 鹰眼新闻网

2017年12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召开并购重组委第73次会议,天山生物(300313)作价23.73亿元收购大象股份96.21%股权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

2018年1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又出具《关于核准新疆天山畜牧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向陈德宏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自此,备受关注的上市公司天山生物(股票代码:300313)跨界收购原新三板挂牌公司大象股份一事成功落槌,再无悬念。该收购一致被市场关注的原因在于作为一家主要提供牛、羊品种改良业务的畜牧业上市公司收购一家以地铁等户外广告为主营业务的传媒公司的并购案例跨度较大。此前,市场一直有传闻证监会对于跨界并购尤其是跨界并购轻资产公司严控。而此次天山生物并购大象广告顺利过会无疑是消除市场对政策疑虑的有力案例。事实上,只要严格按照证监会重大资产重组规则进行的并购重组并无行业的歧视。

并购完成以后,天山生物将成为一家畜牧加传媒广告为经营方向的双主业公司。但是,根据过往业绩成果来看,户外广告较畜牧业在总收入和总利润中都占有绝对多数比重。因此,市场好奇为何天山生物有如此动力将上市公司向传媒方向打造?大象股份未来如何?

2018年3月30日,大象股份被收购后,办理完毕整体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的变更登记手续,其名称相应变更为“大象广告有限责任公司”。大象广告主营业务为地铁广告。 我国户外广告市场规模从2012年的687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17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14.33%,占广告市场规模6,489亿元的18.09%。户外广告媒体具有受注目度高、日到达率高的特点,而相对于其他户外广告媒体而言,地铁广告媒体具有空间独立、位置固定、长期设置、人流集中等优势,而且随着城市化进程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将带动我国地铁户外广告市场的快速发展,未来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户外广告行业的优质媒体资源相对稀缺,在企业规模化运营的态势下可形成相对区域垄断。

大象股份专注于户外广告媒体运营领域,具有多年户外媒体资源行业运营经验,并已在武汉、成都、西安、沈阳等中心城市拥有多条优质地铁线 路的媒体资源经营权,形成了规模化运营的优势,具有较强的市场议价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大象股份聚焦地铁广告媒体资源,已取得的经营权期限以5年以上为主,有利于保障大象股份未来经营业绩的稳定性。随着地铁开通数量的增加,城市地铁运力和人流量预计将持续增加,地铁广告媒体价值还将进一步显现。有鉴于此,大象广告将会获得行业发展红利的支撑,获得较好业绩和快速的发展。从A股市场来看,目前市值最高的传媒广告公司是分众传媒,同属户外广告行业。分众传媒从纳斯达克退市回A股上市以后市值录得1500亿左右,一举超过沪深两市的其他传媒股,成为领头羊。在国内纵观传媒行业,唯有户外广告具有产权清晰、扩张性强、具有规模性的边际效应等特征,分众传媒全国布局以后形成统一定价、统一营销的策略,很好的提升了毛利率达到68.9%。反观大象广告,目前已经布局全国的多个二线城市,成为二线城市的地铁广告龙头,未来随着大象广告的进一步扩张,有望进一步巩固其二线地铁广告的霸主地位同时延揽一线城市新增地铁线路广告,形成全国联网的广告销售平台级公司,获取更高毛利。给上市公司带来强劲的发展动力和可观的业绩。

天山生物跨界并购,蓄势待发。

null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