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线终结七连阴 沪指见底信号?历史数据这样说……


来源: 证券时报

2005年4月11日开始沪指连续七周下跌,此后一周反弹超9%,A股正式见历史大底998点,此后开启了两年翻5倍的牛市行情。

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历史上,上证指数出现过7次连续七周下跌的情况。其中,2005年4月11日开始的连跌七周、2008年5月19日开始的连跌七周,以及最近这次连跌七周,持续调整后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

近期上证指数连续下跌七周、累计跌近14%后,本周迎来反弹,其中周一和周四均出现大涨超2%的情况。截至收盘,本周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06%,创业板指累计上涨5.01%。

回顾A股历史,本轮连续下跌周期并非最长,累计跌幅同样并非最大。数据宝统计显示,上证指数在2004年4月5日开启了连续十一周的下跌,累计跌幅近21%。此外,自2011年11月7日开始过连跌九周、2008年7月28日、2008年2月13日以及1994年12月19日均开始过连跌八周的情况。

A股历史上,上证指数出现过7次连续七周下跌的情况。其中,2008年5月19日开始的连跌累计跌幅达到26.33%,2005年4月11日开始的连跌累计跌幅达到18.81%,2001年7月23日开始的连跌累计跌幅达到17.01%。

从反弹幅度来看,此前4次上证指数连跌七周后反弹幅度都比较小。只有2005年4月11日、2008年5月19日两次连跌七周后反弹幅度较大,前者反弹了9.34%,后者反弹了6.99%。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4月11日开始的沪指连跌七周后,A股正式见历史大底998点,此后开启了两年翻5倍的牛市行情。

主力资金净流出减速

资金面上,两市本周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出235亿元,较上周大幅减少。数据显示,本周电子、食品饮料、银行、钢铁、家用电器、房地产、休闲服务行业主力资金呈净流入状态,其中电子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24.86亿元居首。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电子板块主力资金连续五周均呈净流出状态,本周这一局面出现改善。计算机、机械设备、电气设备、通信等行业本周主力资金净流出逾20亿元,其中计算机板块净流出金额最大,达到42.73亿元,通信行业主力资金则连续六周呈净流出状态。

个股方面,本周51股主力资金净流入逾亿元,较上周显著增加。主力资金净流入最大的是格力电器,本周累计净流入10.76亿元,股价累计上涨5.11%。京东方A主力资金净流入5.88亿元,股价累计上涨7.23%。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大的还有万华化学、华友钴业、海康威视、工商银行等。

不难发现,这些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股大多前期出现较大调整,如格力电器,其最新股价较历史高点回调幅度在20%以上,且仍在60日均线以下运行。元器件龙头京东方A最新股价较年内高点回调幅度在45%以上,工商银行最新股价较历史高点回调幅度在28%以上。

7只个股本周主力资金净流出逾5亿元,分别是兴源环境、中兴通讯、盛运环保、恒康医疗、深信服、杉杉股份、广东甘化。兴源环境本周遭主力资金抛售11.24亿元居首,本周累计下跌27.86%。该股昨日上演地天板,今日股价再度跌停,自7月2日复牌以来,该股已遭遇9个跌停板。公司昨日晚间公告表示,受近期公司股票波动影响,公司控股股东所持有的部分质押股份已经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