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超控股屡上黑名单:子公司涉嫌偷工减料遭举报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电缆明星企业江苏中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超控股”,002471.SZ)正陷入一起产品质量风波。

近日,中超控股旗下控股公司江苏长峰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峰电缆”)遭到经销商公司举报,称其供应的电缆产品偷工减料。该经销商公司称,其在2017年下半年与长峰电缆签订购销合同。但是在随后施工验收过程中被业主方发现产品存在“两端是铜、中间是铝”的偷工减料行为,遭到业主单位的退货、诉讼,清出网内供货商资格,并暂停付款,涉及资金900万元。

7月10日,长峰电缆伪劣电缆处理人谈经理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确实存在上述举报事宜,但是要了解具体情况需要向中超控股方面的许律师询问,因为该事件是由许律师负责。

许律师向记者表示,对于长峰电缆产品供应中存在“两端是铜、中间是铝”的情形并不清楚,因为其作为律师对电缆生产工艺并不了解,关于中超控股、长峰电缆与上述经销商公司的纠纷目前正在处理中,中超控股方面为此支付了十余万元。

产品存质量缺陷

根据中超控股2017年财报,该公司致力于向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对产品质量实施生产过程全程控制,突出管理重点,强调相应措施的执行力度。通过公司质量管理部下属产品检测中心,制定严格的产品质量检测程序,形成避免产品质量问题的最后一道“防线”。

但本报记者掌握的一份材料显示,某经销商公司于2017年8月28日、9月07日,与长峰电缆签订购销合同,按照国标定制生产高压电缆二批次,产品型号规格分别为ZRC-YJV22 -8.7/12 3x17、YJB-8.7/12kv 3x70等。

然而,该经销商公司称,上述二批次高压电缆在项目施工验收过程中被业主单位发现产品存在“两端是铜、中间是铝”的偷工减料行为,直接导致该公司遭业主单位退货、诉讼清出网内供应商资格,暂付余款等,甚至被公安机关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立案查处。

“中间是铝,两端是铜”,这在高压电缆中是不被允许的,极容易埋下安全隐患。一位电线电缆的行业人士认为,电线电缆关系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因此,对涉嫌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企业一般都会严惩,并且进行通报。

就长峰电缆产品涉嫌偷工减料一事,本报记者致函中超控股,但是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不过,据许律师透露,其于2018年6月前后开始介入此事,中超控股与长峰电缆已经向相关公司支付了十余万元。

根据本报记者掌握的一份会议纪要显示,长峰电缆上述批次材料经质检部门检验,产品屏蔽层材料不符合标准,标准规定的铜带用铜铝复合材料代替,从而被业主方诉讼。长峰电缆坦陈,因为上述电缆屏蔽材料的问题给经销商公司造成的损失表示歉意。另外,按照该会议纪要决定,长峰电缆已经与上述经销商公司意见达成一致,共同应诉,尽量降低双方的损失。

多次抽检不合格

如果发现电线电缆存在偷工减料或者以次充好,就必须对同批次的电缆进行召回,以免造成更大损失,当然,如果因电线电缆质量问题造成安全事故,那就有可能向生产企业追责。上述电缆行业人士表示,2017年发生在西安地铁3号线的“问题电缆”事件,最终不仅追究电缆企业的责任,还处理多名涉事的官员,因此电缆企业一定要重视质量,一旦发现问题要积极应对,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之所以业主方面能够发现长峰电缆的产品‘两端是铜,中间是铝’,是因为业主方在施工过程中发现电缆断口处明显发亮,与铜质存在区别,因此怀疑产品偷工减料,随之送往质检部门检测,从而确定产品的确存在质量问题。”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电缆中间是铝,两端是铜,这种造假具有故意性,因此,业主也向当地公安机关进行了举报。

另外,该人士认为,电缆的生产是按批次生产,因此,有可能业主方只发现了部分问题电缆,还有部分没有发现。这个排查比较简单,只要核对同批次销售单据以及相关税票,就很容易召回那些问题电缆。但是,这样难免就给电缆生产企业造成损失。

据公开资料显示,长峰电缆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为21880万元,其股东是由中超控股以及3名自然人所构成,其中,中超控股持股比例达65%,其次为法定代表人陆亚军,持股比例为20%。

事实上,长峰电缆也并非首次被发现电缆存在质量问题。在2015年,该公司两批次电缆抽检不合格。其中,2015年3月,国网山东电力公司发现10kV电力电缆抽检不合格;同年,国网山东电力公司发现,长峰电缆供莱芜公司羊里代庄1台区等4个台区0.4kV线路维修工程低压电力电缆抽检不合格。

此外,本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12年10月至2016年3月,中超控股旗下或关联的部分企业因电线电缆产品质量问题共被质检系统和终端用户先后通报达21次之多。其中,在2015年9月15日,国家电网电子商务平台发布了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公示中就涉及到江苏中超电缆,其生产的10kV电力电缆在电力电缆专项抽检中检出两个规格的导体线芯20℃直流电阻检测不合格,存在质量问题,属于严重不良行为。

有电线电缆检测机构人士认为,鉴于电缆行业终端用户基本都是采取“招投标”的方式进行采购,并且大多数招标人采用的是简单粗暴的“最低价中标”的评标办法,以致产品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出现“价不抵铜”“价不抵料”“价不抵本”的竞标现象,从而迫使电缆生产企业铤而走险,产品偷工减料以次充好。

至于长峰电缆涉嫌偷工减料是否也是“低价招标”所致,中超控股以及长峰电缆均未向本报记者作出回复。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