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尴尬英国行,英美“特殊关系”遭考验


来源: 第一财经网

伦敦当地时间13日下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手牵手,走到英国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庄园的草坪上,举行特朗普访问英国的新闻发布会。

伦敦当地时间13日下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手牵手,走到英国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庄园的草坪上,举行特朗普访问英国的新闻发布会。

特朗普此次访英被诸多英国媒体打上了“尴尬”的标签,不过,在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对媒体表示,美英两国目前正处于“特殊关系”高峰期。美国期待与英国签订一份双边贸易协定,但美英双边贸易协定必须公平、互利。

特雷莎·梅也声称,英国与美国已经就达成“一份雄心勃勃的自由贸易协定”进行了商谈。

新闻配图

就在发布会举行的同时,在伦敦、曼彻斯特等英国主要大城市,成千上万的民众冲上街头,抗议特朗普访英。据英警方称,仅在伦敦,就有4.5万人参与示威游行,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民众示威行动。

发布会成“辩解”会

13日上午,一个裹着尿片、拿着手机的特朗普形象的充气人,出现在英国议会广场内,似乎象征着特朗普此次访问的“闹剧”色彩。

在特朗普到达伦敦的第二天,英国著名的八卦小报《太阳报》爆出对特朗普进行的一次独家专访的内容,特朗普批评特蕾莎·梅的脱欧计划不是真正意义的脱欧,也不是脱欧派民众想要的结果,这样的计划会“扼杀”美国与英国之间签订贸易协议的可能性,对美英贸易产生严重负面影响。同时,特朗普还提出,英国前外交大臣、脱欧象征性人物约翰逊(Boris Johnson)是目前最理想的英国首相人选。

特朗普这一系列“涉嫌干涉内政”和“带有侮辱性”的言论,激起英国舆论和民众的强烈反响。在英国全国范围内,伦敦、曼彻斯特、伯明翰、谢菲尔德、格拉斯哥等多个主要城市都发生了不同规模的示威游行。示威人群表示:“他有什么权利对我们英国的事情指手划脚? ”

英国民众放飞“特朗普宝宝”气球,“迎接”美国总统来访

英国民众放飞“特朗普宝宝”气球,“迎接”美国总统来访

然而,在13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话锋突变,完全否认之前的言辞并表示无论英国如何脱欧,他“都能接受”,关键和最重要的是能够保持更多的美英贸易往来。他还竭力赞美特蕾莎·梅是一位出色的女性。

同时,特朗普否认《太阳报》此前的报道,斥其为“假新闻”。不仅如此,特朗普在强调英美之间签订贸易协议会有相当阻力的同时,还表示了对英国脱欧的乐观情绪。

有英国舆论评论称:“这哪里是一个新闻发布会,更像是一场婚姻听诊会”。还有英国媒体评论:“这算是特朗普挽回之前冒犯首相特雷莎·梅之举吧”。

特朗普时代之英美“特殊关系”

自从特朗普正式就职美国总统后,英美关系一直处于相对尴尬的境地。先是特蕾莎·梅主动出击,寻求特朗普支持脱欧并承诺两国新的贸易关系未果,之后,特朗普对英国的回访在英国民众的坚决反对下,一拖再拖,从正式的国事访问降级为工作访问。而从特朗普此次的行程来看,则更像是英伦历史遗产游和特朗普房地产高尔夫项目的考察之行。

据英媒报道,特朗普在抵达英国的当天,特雷莎·梅在丘吉尔山庄举行了正式的欢迎仪式,并设“国宴”款待,而特朗普却将150位参加“国宴”的政坛要员和社会名流晾在一边,迷失在参观丘吉尔出生地和那里常年举行的丘吉尔生平展中。

特朗普和特蕾莎·梅在契克斯庄园的正式会面以及之后的新闻发布会,几乎没有传达出任何实质性的有价值的内容。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政策,将美国自身私利摆在最前面,脱离了英美特殊关系的基础,也就是双方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导致白宫和唐宁街在贸易、伊朗核协议、巴黎气候协定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出现了严重分歧。

将签双边贸易协定?

在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表示,美国期待与英国签订一份双边贸易协定,但他同时强调,美英双边贸易协定必须公平、互利。特雷莎·梅也表示,英国与美国已经就达成“一份雄心勃勃的自由贸易协定”进行了商谈。

在英国脱欧的大背景下,在将要“失去”最大零关税进出口市场欧盟时,英国对美国贸易等方面的需要从未如此迫切。

美国是英国主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从单个国家来看,美国是英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但位居欧洲单一市场之后。美国则是英国商品和服务第二大供应商,仅次于德国。

从特朗普的角度来看,英国虽然也是美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但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在签订了自由贸易协议的情况下,美国近邻加拿大和墨西哥,都领先于英国,在为美国提供商品和服务上,德国和日本也领先于英国。

金融危机以后,英美双边贸易在过去几年不断增长。到2017年年底,英美两国的货物贸易种类范围较广,比较突出的有飞机和科学仪器;英国出口到美国较为突出的则是汽车和艺术品。此外,药品和发电设备双向的交易量也很大。英美两国间的金融业、商业服务和旅游业等服务贸易也很重要。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英国对美出口510亿英镑,进口391亿英镑。另根据美国国务院的信息,英国是美国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占比达15%。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