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谁是拉动A股业绩增长的主要力量?半年报预告大揭秘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7月15日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共有2092家A股公司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

其中,沪市公司205家、深市主板公司251家、中小板公司907家,创业板公司729家,中小板、创业板预告披露占比分别达99.45%、100%。

在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2092家A股公司中,共有1415家公司预喜(包括预增、略增、扭亏等),占比67.64%。

其中,757家公司的预计净利润最大同比增幅不低于50%,占比为36.19%。

分行业看,钢铁、建材、房地产等板块上半年业绩增势喜人,是构筑A股公司整体增长的主力。

417家公司预增幅度达100%

先看总体情况,2092家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增563家、略增555家、续盈185家、扭亏112家;

略减222家、首亏118家、续亏108家、预减191家;

另有38家公司不确定。

在“增长阵营”中,有相当一部分公司预期增幅显著。

数据显示,目前有多达757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最大同比增幅不低于50%,其中417家公司预计同比增幅超过100%。

与往年情况相似,主营业务发力、重组并表及非经常损益是公司大幅预增的主因。

例如,中石科技预计上半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000万元至4500万元,公司解释称,由于采取了多项措施,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一定增长。

类似还有中兵红箭,由于超硬材料板块延续良好经营态势,公司预计扭亏,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45亿元至1.65亿元。

国际医学的大幅预增则是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公司7月13日公告,由于出售开元商业股权事项在上半年完成,预计当期实现净利润21.9亿元至22.3亿元。

多个行业增势良好

如果以行业合计净利润为衡量指标,采掘、商业贸易、钢铁、建材、房地产表现较好,以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计算,上述几大行业的同比增幅都超过50%,分别达406.76%、206.29%、162.04%、88.77%及87.9%。

如果以行业内预喜公司占比为衡量指标,则银行、钢铁、建筑装饰、建材、医药生物、化工及国防军工表现较好,仅统计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这些行业内预喜公司数量占比分别达100%、94.12%、82.81%、80.7%、80.57%、75.32%及75%。

整体表现较好的行业与其市场格局有着明显关系。

例如,天风证券认为,房地产公司业绩较好与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升温有关。今年1月至5月,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1.8%,较前值回升2.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3个月维持在10%以上。

钢铁板块则出现业绩集体大爆发的情况。

17家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钢企中,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上限额超过10亿元的多达9家,其中,太钢不锈、鞍钢股份、华菱钢铁、三钢闽光的预计净利润上限额甚至都超过了30亿元。

对于利润增长的原因,不少钢铁、采掘、建材公司都提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分公司表示,主要产品仍处于供求紧张的市场格局中,促使产品价格上涨或保持高位,带动利润不断增加。

中小创回归内生增长

由于中小创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几乎披露完毕,梳理相关数据可较为全面地把握其上半年的运行情况。

如以预计净利润下限为指标进行保守测算,中小板、创业板上半年的合计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79%、2.14%。

如果以预告净利润区间中位数进行测算,中小板、创业板上半年的合计净利润同比增速则为21%和10.1%。

天风证券还测算了板块同比增速中位数,中小板、创业板均约为15%。

先看创业板,729家公司中,预增197家、略增232家、续盈31家、扭亏25家;略减116家、首亏40家、续亏21家、预减63家;另有4家公司不确定。预喜占比66.53%,与A股整体较为一致。

中小板的情况则略胜一筹,907家公司中,预增199家、略增274家、续盈149家、扭亏41家;略减84家、首亏41家、续亏30家、预减81家;另有8家公司不确定。预喜公司占比为73.1%。

对于上述情况,有研究人士分析称,不少行业呈现“头部集中”趋势,个别规模较小的企业易受外部因素影响而出现业绩下滑。

另外,资产减值等因素也在影响着个别公司业绩表现。

天风证券预测,今年创业板整体表现可能会相对平滑,大概率回归23%至25%左右的内生增速。 

延伸阅读

深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记者张忆编辑陈羽

截至7月15日,深市共有1896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占深市上市公司总数的89.6%。

已披露的业绩预告数据显示,深市上市公司2018年半年度业绩稳步增长,业绩亮点频现,市场平稳运行的业绩基础稳固,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九成预盈六成预增

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1896家深市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合计2438亿元至299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实现净利润1.29亿元至1.58亿元,同比增长10.49%至35.51%。

按照业绩预告上下限均值计算,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23%。

业绩预盈、预增成为主流。其中,有三成公司保持高增长。以预告均值计算,有1683家公司预计盈利,占比88.77%;115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60.71%。

其中,638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超过30%,439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超过50%。

蓝筹和中小创表现强劲

分板块来看,2018上半年,深市主板262家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631亿元(以均值计算,下同),平均每家公司实现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48.91%;

中小板905家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529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实现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19.46%;

创业板729家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554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实现净利润0.76亿元,同比增长10.18%。

在蓝筹企业增长强劲的同时,民营中小企业展现出较强活力,创业板也持续发挥服务创新创业功能优势。

从企业性质看,深市278家国企预计平均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60.55%;1618家民营企业预计平均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13.11%。

新兴行业表现突出

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公司分布在76个行业,其中71个行业预计整体盈利,54个行业业绩同比增长。

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传统产业持续回暖,零售、钢铁、有色金属、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等行业业绩增速靠前。

在各行业保持平稳发展之中,新兴行业表现尤为突出。 

据统计,深市93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合计1078亿元,同比增长15.99%。除新能源汽车产业外,其余各类新兴产业均预增,其中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分别预增37.69%、31.7%和23.54%。

此外,龙头公司的优势地位也进一步强化。在深市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45家,合计实现净利润1008亿元,约占深市总体业绩的37%,龙头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盈利规模居前的公司包括招商蛇口、潍柴动力、海康威视、新和成等。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