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业绩增长乏力,加加食品大股东债务危机给未来的发展增添一丝阴霾


来源: 中访网财经

7月16日,业界知名新媒体《财经啸侃》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酱油第一股”业绩变脸:加加食品利润预降20%,大股东债务危机爆发!》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据《财经啸侃》撰文:2018年7月13日晚间,加加食品(002650.SZ)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之前预计的2018年1~6月份净利润同比涨幅0%~30%,修改为同比降幅20%~0%,直接将预计的净利增长改为净利下滑,引发投资者热议。

null

公告显示,加加食品董事会在2018年4月28日公开披露的《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中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在0%~30%之间,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9924.89万元至12902.35万元。

而在此次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则重新表示,2018年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上年同比下降20%~0%,盈利变动区间为7939.91万元~9924.89万元。意味着加加食品最好的情况只能维持净利与上年同期持平,有很大的可能性会出现业绩下滑趋势。

对此,加加食品方面表示,本次修正公司2018年1-6月业绩预计为-20%到0%,主要原因系公司报告期植物油未达到预期销售;为提升产品品质,对酱油配方进行提质改造,加大成本投入;生产经营所用包装原材料采购价格受市场环境影响上涨,对生产成本影响较大所至。

公开资料显示,加加食品于2012年1月在深交所上市,曾被誉为“中国酱油第一股”,主营业务涉及酱油、植物油、食醋、味精、鸡精、蚝油等的生产及销售,产品广泛用于人们日常生活所需食品的烹饪及调味。

null

其中“加加”酱油和“盘中餐”食用植物油是加加食品的核心产品,具有广泛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强势品牌,销售收入一直占其收入总额的80%以上,为加加食品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2018年4月28日,加加食品公开了2017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8.91亿元,同比增长0.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接近1.59亿元,相较于2016年1.50亿元,增幅为6.12%。

null

2017年,虽然加加食品营收与净利均保持稳定,且有上升趋势,但与2012年净利润1.76亿元相比,有所下降;且与同行业海天味业(603288.SH)的145.8亿元营收、35.3亿元净利相比,明显不具备竞争优势。

据悉,加加食品聚焦中国家庭厨房,着力打造“中国厨房食品大家庭”,实施以“加加”系列酱油为主导,食醋、鸡精、味精、酱料和普通食用油、高档茶籽油等多品牌、多品类、多渠道协同发展的经营模式。

同时,加加食品还专注于大单品战略,着重关注“原酿造、面条鲜、盘中餐茶油”,重点打造酱油品牌和植物油品牌,并继续调整产品结构,坚持“加加”和“盘中餐”两大品牌齐头并进、双轮驱动战略。

数据显示,2017年,加加食品酱油类产品营收约为9.48亿元,同比增长1.10%,毛利率为36.17%,较上年同期增长0.99%;食用植物油营收约为6.19亿元,同比增长1.75%,毛利率为10.12%,较上年同期减少2.60%。

null

作为加加食品主要利润来源之一,其酱油类产品毛利虽略有上升,但与行业龙头海天味业(603288.SH)、千禾味业(603027.SH)2017年酱油类产品49.53%、48.83%的毛利率相比,仍有着较大差距。

加加食品的酱油类产品毛利率不仅仅低于行业龙头,同时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使其“大单品”战略的竞争力有所不足,“单品”不突出也导致其多品类,多渠道的经营模式略显疲软。

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对此表示,目前国内酱油市场趋于饱和,增速持续减缓,加加食品与其他酱油品牌相比,主打中低端市场,使其酱油产品的利润率更低,加加食品自身的营收增长也变得更困难。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如果加加食品不能提升业绩,便需要通过并购重组其他品牌或跨界其他领域,以带动公司业绩的增长。

业界人士也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王诣予,因业绩增长乏力,近年来,加加食品不断进行收购重组活动,试图通过多元化发展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了解,2015年,加加食品通过增资方式投资长沙云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云厨电商”),以5000万元获得云厨电商51%股权,试图以电子商务作为突破口,为自身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但实非所愿,截止2017年10月31日,云厨电商资产总额为150.91万元,负债总额达到3400万元,加加食品不得不将以其51%的股权以0元的价格转让给云厨电商的另一位股东陈光辉,宣告投资云厨电商失败。

此外,2017年10月,加加食品曾发布公告表示,原定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100%资产,由于交易双方未就部分核心条款达成一致,加加食品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018年3月12日,加加食品再次发布公告,表示筹划收购金枪鱼钓100%股权,预计价格约为48亿元。

资料显示,金枪鱼钓主要从事远洋渔业捕捞、加工(限现场作业)、销售等业务,是国内最大的超低温高端金枪鱼延绳钓渔业公司,旗下产品的市场价格远高于普通金枪鱼,主要用于制作高档生鱼片,也是日本市场中来自中国最大的高端金枪鱼供货商。

null

2018年7月10日,加加食品发布公告披露其中具体细节,表示金枪鱼钓100%股权这一标的资产预估值约为47.11亿元,经双方协商交易价格暂定为47.1亿元,加加食品将以现金和非公开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向大连金沐、励振羽等13个交易对方支付交易对价,向其发行股份数量合计约为7.9241亿股。

同时,加加食品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金额不超过7.5亿元,用于支付本次收购标的资产的现金对价、中介机构费用及相关税费。

对此,加加食品董秘彭杰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公司遵循的是产业链延伸与拓展的原则。在公司看来,加加食品与金枪鱼钓同属大食品领域,精品酱油则是食用金枪鱼的黄金搭档,二者的结合有利于产业协同,且未来将借助金枪鱼钓扩充产品品类,坚持走高端化路线。

“具体而言,加加将通过营销活动将金枪鱼与酱油有机结合,相互扩大产品品牌影响力及市场竞争力;同时,加加食品原有的销售渠道和优质客户资源,也将与金枪鱼钓形成良好的销售协同,开拓国内市场;加加在食品行业的经验可以帮助金枪鱼钓加强品牌定位和衍生产品研发。而金枪鱼钓在高端金枪鱼领域具有领先的捕捞技术和稳定质量的产品,可为加加食品外延扩充产品品类,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彭杰称。

并且,公告中表示,加加食品与大连金沐、励振羽(下称“业绩承诺方”)签署了《业绩承诺补偿协议》,大连金沐、励振羽共同承诺金枪鱼钓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的净利润(此处“净利润”特指金枪鱼钓相关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5亿元、4亿元、4.5亿元,如发生实现利润数低于承诺利润数,则业绩承诺方将对加加食品以一定方式进行补偿。

上海至汇战略营销首席顾问张戟则认为,加加食品收购金枪鱼钓后,金枪鱼钓仍独立运营,并且承诺3年利润不低于12亿元,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及财务数据有改善作用。但由于金枪鱼钓与加加原有产品关联度不高,销售渠道不统一,上市公司仍会以两条战线发展,因此难以提升其调味品业务板块的核心竞争力。况且食用金枪鱼也可以搭配其他酱油,靠金枪鱼钓发展高端酱油的说法有些牵强,对其调味品业务发展的带动作用有限。

除了业绩增长乏力,近期加加食品大股东债务危机也给其未来的经营发展增添一丝阴霾。

据加加食品近期发布的公告显示,加加食品控股股东卓越投资、实际控制人杨振、杨子江、肖赛平分别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8.79%、10.22%、7.16%、6.13%股份均被司法轮候全部冻结。

另外,加加食品还有16个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被冻结账户余额为290.45万元;共有2家全资子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名下4宗土地及19处房产被司法查封。

对于冻结原因,加加食品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卓远投资向深圳兆邦基小贷、自然人吴刚借款,未履行到期债务,且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杨振对外承兑商业汇票作为权利质押以担保其主债务的履行。因此深圳市雅美整体家居有限公司、深圳兆邦基小贷、自然人吴刚分别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作出上述冻结。

另外,加加食品还有公告显示,加加食品控股股东卓远投资及实际控制人之一杨振在未经正常审批情况下违规对外担保金额1.53亿元;杨振利用公司网银系统对外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商业承兑汇票7.19亿元;杨振未履行公司程序向其自身关联方湖南派仔食品、自然人刘胜渝提供5400万元借款。

对于加加食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行为,业内人士向《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王诣予表示,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对上市公司危害极大,也往往表明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失效和公司治理失序,生产经营面临巨大风险隐患。相关风险一旦爆发,股价往往呈现断崖式下跌,不仅投资者损失惨重,也对当前不断改良的市场生态造成负面影响。

而对于上述违规事项,加加食品实际控制人杨振做出承诺,表示正与多家机构协商通过多种方式筹措资金,从相关方回购公司已违规开具的商业票据,其后续将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借款融资、股权转让、变卖资产和资产重组的形式解决资金周转问题。

并且,相关商业承兑票据的承兑义务及对外担保的履行义务全部由湖南卓越和杨振承担,若给公司造成损失,也将由湖南卓越和杨振负责赔偿。

目前,加加食品收购金枪鱼钓的计划正在推进当中,正处于需要其资金支持的关键阶段,而此时加加食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份以及相关资产被冻结,使其本身就薄弱的资金实力又面临严峻挑战。

“本次加加食品相关资产被冻结,对于加加食品自身的生产经营活动将造成很大影响,同时也将波及正在进行的对金枪鱼钓的收购计划。加加食品的资金实力并不雄厚,在资产被冻结的情况下,加加食品的收购计划将面临资金周转等问题,收购前景并不乐观”,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表示。(作者:王诣予)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