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雄安新区将创新城市规划与建设模式 树立新型城镇化样板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新闻7月13日电(记者杜燕)今天,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表示,充分借鉴国际经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一大亮点,将为新时代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树立样板和标杆,创新城市规划与建设模式。 

用最先进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精心设计 

蓝皮书指出,雄安未来的建设,谋定而后动,保持历史耐心,不操之过急,不走弯路,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为确保新区开发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兼顾,以及城市规模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必须推动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编制新区规划。 

整个规划体系可概括为“4+54”。“4”是指“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54”是指22个专项规划加32个重大专题研究。目前,总体规划已经编制完成,三大规划以及22个专项规划和32个专题研究都在同步推进,均取得阶段性成果。 

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 

蓝皮书指出,白洋淀里有不少村庄,生活着很多村民。将来如何处理这些淀中村,是规划中的难题。如何做到既要体现白洋淀水乡文化特色,又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处理好生态文明时代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城市规划建设的重点之一。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建设用地总规模约占530平方公里;合理控制人口密度,新区规划建设区按1万人/平方公里控制;打造城市空间景观廊道和景观节点体系;利用城市森林、组团隔离带,营造大尺度绿色空间;依托白洋淀、重要水系、湿地,塑造滨水活动空间,丰富亲水活动类型。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蓝皮书表示,雄安新区的未来,要打造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的建筑风貌,呈现出一座具有浓郁中国特色和时代风尚的文化新城。 

作为一座举世瞩目的新城,雄安新区的城市规划设计,既要坚持“世界眼光”,又要坚持“中国特色”,坚持“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的理念,在注重保护与合理利用文物古迹、保护与发展历史古城、传统村镇,延续历史文脉的同时,还要注重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 

强化北京“一核”与“两翼”空间结构 

在“一核两翼”的大格局中,北京要借助非首都功能疏解,强化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这“两翼”的辐射作用。 

蓝皮书指出,要高标准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并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发挥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中心城区其他相关功能和人口疏解;促进行政功能与生态宜居、文化旅游、商务服务等功能的有机结合,处理好副中心与中心城区的关系,进而带动北京南部、天津北部、廊坊北三县的崛起。 

此外,要实现雄安新区的高质量发展。从行政管理机制、生态环保机制、创新驱动机制、开放发展机制、高端人才引入和培养机制、投融资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保障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建成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进而发挥其带动冀南地区崛起的辐射外溢作用,实现区域整体的空间结构优化与协调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