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华保险新董事长上任后又现股权变更:新疆昆仑神农出清股份


来源: 澎湃新闻网

中华保险的一家小股东决定出清其持有的全部股份。

7月17日,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保险”)发布公告称,新疆昆仑神农股份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250万股中华保险股份(占总股本约0.0163%)转让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国资委全资控股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在此次股权变更之前,中华保险刚迎来了新任董事长。7月12日,中华保险官网披露,近期,李迎春申请辞去公司副董事长(代行董事长职责)职务。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18次会议审议通过,选举丁建平任公司董事长,起任职资格已于7月6日经中国银保监会核准。丁建平此前担任中华保险监事长、党委副书记,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中华联合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中华保险近几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均来自东方资产。今年4月,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带走”后,监管部门就“空降”了广东银监局局长王占峰接任党委书记,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资产”)原监事长李欣接任总裁。李欣同时还兼任中华保险党委书记。在李欣之前,中华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为陈景耀,陈景耀曾任东方资产副总裁。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中华保险的上一次股权变更发生在今年3月。银保监会同意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将所持有的中华保险862482603股股份(占总股本约5.6335%)转让给富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邦人寿”)。股权变更后,中华保险前五大股东分别为东方资产(持股51.01%)、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9.60%)、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3.06%)、富邦人寿(持股12.17%)。至此,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所持有的中华保险股份已全部出清。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当初持股中华保险,主要是为了参与后者的风险处置工作。中华保险经历数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在2006年出现巨额亏损。市场化重组无果之下,原保监会派出工作组进驻中华保险。2010年4月,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受托管理中华保险75.13%的股份,开始实施“先托管,后重组;先止血,后输血;先换人换机制,后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渐进式管理救助措施。2012年9月,中华保险引入战略投资者东方资产注资78.1亿元,后者持股51.01%成为中华保险第一大股东。此后,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开始逐步转让其持有的中华保险股份。

官网简介显示,中华保险公司创始于1986年7月15日,前身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业生产保险公司”,更现名后,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以“中华”冠名的保险集团公司,也是我国成立的第二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控股保险集团。集团旗下设有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联合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申请筹建资产管理公司、农险公司等。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