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近亿元"套路贷"诈骗案告破!新出的"退休贷"是什么鬼?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城市套路深!近期,网贷平台不断爆雷,轻则逾期,重则跑路,坑惨了出借人。除此之外,网贷平台还有另一种玩法,被坑的是“借款人”,也就是俗称的“套路贷”。

近亿元特大网络“套路贷”诈骗案告破 

据新华社消息,今天上午9时左右,甘肃省酒泉市公安局在兰州火车站对K226次列车上的77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5·30”特大网络“套路贷”诈骗案告破。

警方一举摧毁非法网贷犯罪团伙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00多名,涉案金额近亿元。

据介绍,今年5月29日,敦煌公安局接到居民报案,称其自1月以来,被一个以提供借款服务为由的“米房服务”平台诈骗。侦查发现,“米房服务”以“无抵押贷款”诱导,通过电话与受害人谈妥并打印电子借条,然后套骗高额利息与“逾期费”实施诈骗犯罪。

警方透露,案件所涉诈骗平台和团伙共十余个,全国各地有数千名受害人。平台以公司化的方式运营,对受害人信息反复转卖、设置套路、采取软暴力,不断对受害人敲诈勒索。

有的受害人只借贷了3000元,但还了24万元还没有“还清”,最后被逼无奈弃家舍业去外地打工,甚至留下遗书,称“恐怕这辈子钱还不上了”。

校园贷、培训贷陷阱层出不穷

其实,“套路贷”近年来并不少见,以“校园贷”、“培训贷”等为名的五花八门的借贷,最后让被骗人负债累累的不在少数。

7月15日,央视财经放出了一段“校园贷”放款人录制的上门暴力催债视频。

据报道,就读于深圳某高职院校的小陈最初只借了6000元,但之后贷款“滚雪球”越积越多,他也不清楚欠下多少债,因为借款欠条都在放款人手中。据另一位受骗学生家长事发后统计,借债已经累计超100万元。

借款人家长王女士表示,孩子从开始借5000元,半年时间欠债累计上百万,这还没包括空白借条。“放贷人说他有合同,我们没有能力还,他们就恐吓我们。”

在王女士报警后,警方侦查发现,这些借贷团伙以民间借贷为幌子,行诈骗之实。在该案件中,有300多名在校大学生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超1000万元。

除了蒙骗大学生的“校园贷”,一些网贷平台还与公司或培训机构合作,利用应聘者求职心切的心理,忽悠求职者参与“培训贷”。

7月16日,长沙高校毕业生小向对媒体爆料,几天前自己使用某求职网站应聘广州牵引力科技有限公司,面试后不仅没找到工作,还被公司忽悠交了2万多元“培训费”。意识到可能被骗的小向想取消培训,却被公司索赔5000元。

小向表示,对方以自己没有工作经验要进行岗前培训为由,诱导自己交纳“培训费”,并表示结束后包工作。至于培训费,公司“开始说从工资里扣,最后莫名其妙变成了办贷款。”被媒体曝光后,公司取消了小向的培训贷款,但表示不接受采访。

近日,广州的陈女士也向媒体爆料,称其在网上投简历后收到达内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的面试邀请,本来是面试文员岗位,却被工作人员推荐报名4个月的IT培训课程,并要求缴纳2.18万元培训费。因没有足够现金,工作人员让她下载了百度钱包App,在上面贷款缴纳。

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相关负责人昨天回应媒体,与培训机构无任何代理、合作经营关系。这种“培训贷”虽然不是赤裸裸的诈骗,但经过包装依然让不少求职者误入泥潭。

高费率“退休贷”引网友议论

除了传统的车贷、房贷和如今兴起的消费贷、现金贷,近年来网贷平台为了招揽用户,变着法的推出各种类型贷款。比如,今天在微博上刷屏的“退休贷”。

在融360平台上,基金君查询到了多款“退休贷”相关产品,产品方主要来自宜信普惠和中腾信。中腾信的“退休贷”资料显示,只要申请人在54-59岁之间、退休工资2000以上、无90天逾期即可,还特意说明“当天放款,不上征信,不看负债”,利率为0.1%/月。也就是说,照此说明,中腾信的3万元“退休贷”每月只需要支付30元利息。

宜信普惠的“退休贷”有的也显示“无抵押、不上征信、不看负债”,还承诺“三小时放款”。而多款产品的介绍显示出一些差异。比如年龄上有50-59周岁和54-59周岁的区别;有的产品还要求“仅限女性”;费率有的低至0.1%/月,高的可接近2%。若以最高上限1.89%/月计算,贷款3万元,每月需要支付567元利息,年化费率超20%。

微博上今天针对“退休贷”,大V和网友纷纷惊呼费率太高。

基金君致电宜信普惠及宜信普惠APP,其客服人员均表示不清楚“退休贷”相关产品情况,只强调如果要申请贷款,需要去门店或者在APP中按要求提交审核资料。基金君也致电融360客服,对方表示对上线的“退休贷”并不了解,相关情况及区别以APP中介绍为准,可以直接通过页面提交申请。

有观点认为,“退休贷”给没有工作的退休人员打开了一扇窗,能解决一些退休人员的贷款需求。由于无法核实“退休贷”产品的具体情况,基金君暂不对此做评价,但有必要作一些提醒,尤其申请“退休贷”的都是年纪较大的老年人,需要谨防不法平台的套路和骗局。

附上警方提示: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