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磅!央行最新的窗口指导来了,流动性将精准导入实体企业


来源: 上海证券报

金嘉捷

流动性近乎枯竭的低评级信用债市场等来了一场大雨。

18日下午,一条“央行电话指导要求银行投AA+以下债券”的坊间传言在市场上炸开。

很快,又有消息传来——

根据通知,本月可对一级交易商额外给予MLF资金用于支持贷款投放和信用债投资。要求如下:

1.  较月初报送贷款额度外的多增部分才会给予1:1配MLF资金。并要求多增部分为普通贷款(票据和同业借款不鼓励),人民银行总行会月末“回头看”。

2.  新增信用债投资,AA+及以上1:1配MLF,AA+以下1:2配MLF,要求资金必须投向产业类,金融债不符合此次投放要求。

让我们来翻译一下:大致意思就是说,央妈将通过麻辣粉继续给市场输送低价资金,用来支持实体经济。

具体做法是,给一级交易商提供流动性,让他们给企业增加普通贷款投放,以及多买企业发的债券。而且强调,投的信用债等级越低,配给的资金量越多。

记者从一级交易商相关人士处对这一传言进行了求证。据悉,他们的确有收到类似窗口指导,鼓励银行投资信用债。

虽然具体办法并未得到确凿求证,但这一消息无疑“激活”了冰冻已久的低评级信用债市场。

从当天下午的市场反应来看,城投债交投明显活跃。

据Wind统计,较低评级的AA级城投债共成交了33笔。其中,成交笔数最多的是14淮安新城债01,当日共成交3笔,而近几个月该债券都没有成交记录。14孝城投债成交2笔,也是近几个月内的首次成交。

而且,债券收益率也明显下行。昨日成交的12荆州城投债的收益率报5.1998%,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10.02个基点。总体来看,中长期限的低评级信用债收益率曲线都有不同程度下行趋势。

3年期的AA-级产业债、城投债、企业债收益率都有不同程度下行

受今年信用收缩、信用事件多发影响,银行的信用风险偏好已经大大降低。不少银行资管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看评级,信用债要投只敢投AAA评级的,评级在AA+以下的都不敢碰了;如果看企业性质,民企的债不敢投,要投还是以央企国企为主。

这也间接导致了信用资质差一些的企业很难发债,不少债券近期都取消发行。记者在近期调研中了解到,即便是一些地方国企也面临发债融资方面的压力。

今年以来,信用债和利率债市场的确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割裂格局。

一边是利率债涨势如牛,从年初至今,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超过40个基点,市场交投火热,外资疯狂涌入。另一边却是信用债“天寒地冻”,低评级债券一级市场举步维艰,二级市场上信用利差不断拉大,收益率水涨船高。

昨日,据交易所公告,PR柳城投、16西王02等债券因异常波动盘中临时停牌。

而在贷款端,民营企业的相继“暴雷”已经让银行“心慌慌”。

一边小心摸底“排雷”,一边严控授信企业资质、管好头寸,支持小微企业的力度也很难真正加大。

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的进一步信号已经开始向市场释放,17日下午,银保监会召开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做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座谈会。

其中具体要求,大中型银行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合理确定普惠型小微贷款价格,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实际贷款利率明显下降。逐步降低对抵押担保和外部评估的依赖,从源头上降低小微企业融资费用负担。

延伸阅读

郭树清带队赴银行调研督导,提出哪些最新要求?

张琼斯编辑陈羽

上海证券报昨日获悉,7月17日上午,中国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带队赴中国银行总行,就银行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力度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会议指出,大中型银行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合理确定普惠型小微贷款价格,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实际贷款利率明显下降。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积极对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树立质量优先、效率至上的理念,坚持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和要素升级的大方向,优化激励考核机制,有效调动基层积极性,做好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刻认识做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意义。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在促进增长、增加就业和加快创新等各个方面都发挥着重大作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货币政策传导,优化资源配置结构,必须加快提升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能力,坚定不移地做好包括个体工商户和农户在内的普惠金融工作。

二是加快建立有效调动基层积极性的激励机制。要制定独立的信贷计划,优化统计核算机制,完善绩效考核方案,推行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措施,安排专项激励费用,细化尽职免责办法,激发基层员工做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积极性。

三是积极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认真落实前期制定的有关计划和工作方案。大中型银行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合理确定普惠型小微贷款价格,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实际贷款利率明显下降。逐步降低对抵押担保和外部评估的依赖,从源头上降低小微企业融资费用负担。

四是打通信息渠道。主动对接相关政府部门数据,综合利用内外部数据,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加快构建线上线下综合服务渠道、智能化审批流程、差异化贷后管理等新型服务机制,满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特色化融资服务需求。

五是积极帮扶有发展前景的困难企业。要分类施策,为发展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雪中送炭”,谋求双赢,坚决摒弃“一刀切”的简单做法。

六是要正确理解、妥善把握监管政策意图,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中做好风险处置工作。

七是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和地区出台的普惠融资服务优惠政策。用好各级政府的风险补偿基金,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形成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合力。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北京农商行等银行的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发言。

编辑:陈羽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