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退票费将成为历史,民航局喊话众航企:30天内拿出新方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王子霖

机票退改签费即将成为历史,“精打细算”的同学们终于不再担心退不起票了!

民航局日前发话,要求各大航空公司和OTA平台(在线旅行社平台)在30天内将退改签收费制度进一步规范优化,其中明确要求退票费不得高于客票的实际销售价格,并要求航空公司制定“阶梯费率”。不久后,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的制度将成为历史。

来源:民航局官网

为什么会有高额退票费?

为什么会屡屡出现退票费与机票购买价格持平,或高于购买价的尴尬情况呢?

以某国有航司为例,其五折以下特价机票在飞机离港4小时(含)前的退票费为票面价格(全价)的50%,飞机离岗后不得退票。换言之,若购买的折扣机票价格低于机票全价的50%,很大概率将出现退票价格超过实际购买价格的情况。

今年4月,江苏省消保委曾针对飞机票退改签情况开展消费调查,调查结果反映出退改签费用过高等问题,并引发公众关注。

此后,江苏省消保委陆续约谈了多家航空公司和互联网售票平台,具体问题包括飞机票退改签费用过高、特价机票不得退改签、涉嫌利用经营者优势地位侵犯消费者公平交易权等。

针对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退改签费用问题,民航局日前印发的《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航空公司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即根据不同票价水平和时间节点等,设定合理的梯次收费标准。

何为阶梯费率?来看看同为运输业支柱的铁路总公司的示范。

根据《铁路互联网购票须知》,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

来源:12306网站

不过,由于铁路售票通常不含折扣,因此航空和铁路的售票系统尚有不小区别。

那么,新政策会对航空公司带来哪些实际影响?

某航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因为已对本次制度调整有预判,各航司目前都在研究。“每家航空公司的应对政策肯定都不一样,但也不会有太大差异。不排除退改签规则向美国同行靠拢的可能。”该人士表示。

美国航空公司的退改签是啥样呢?根据美国运输部(DOT)2013年5月发布的一则关于购票后24小时内可无条件取消的文件,订票时间早于飞机离港前7天的,航空公司必须提供24小时不付款原价保留机票的服务,或者允许机票在购买后24小时内无条件免费取消且不能收取任何罚款的服务。

来源:美国运输部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该条款不仅应用于手美国运输部管辖的航空公司,还同样适用于在美开展业务的国外航司。

据中国国航美国官网显示,凡是在飞机起飞至少七天前,在中国国航美国官网购买的机票,由美国出发或者终点为美国的机票,都可以在24小时内取消。

来源:中国国航美国官网

本次新规还有哪些亮点?

1.  航空公司要为旅客错购机票(例如姓名书写错误、重复购票等)提供免费补救措施在界定旅客错购情形时,对于航空公司无法证明旅客非错购情形的,均应视为错购,并提供免费退票等服务。对于旅客因病无法乘机并要求退票的,应按相关规定办理退票手续,并不得收取退票费。

2.  OTA平台、销售代理企业不得擅自更改航空公司的退改签收费标准,严禁在退改签收费标准之外向旅客加收额外费用;并要求在旅客购票过程中清楚告知旅客退改签收费标准等条件。

3.  中航协要积极推动各会员航空公司签订大面积航班不正常情况下的互为签转协议,共同做好旅客服务工作。

4.  建立航空公司和销售代理企业价格行为信用档案,对航空公司及其销售代理企业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标价外另行收费、质价不符、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的行为依法查处。

编辑:孙放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