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金:预计2018年A股全年业绩增长11.3% 但有下行压力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7月19日消息,中金公司在其研报中表示,上半年业绩预览显示当前增长具备韧性,投资者担心受去杠杆及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未来业绩可能存在较大下行压力。我们暂时维持2018年A股全年业绩增长11.3%的自上而下预测。基准情形之下上述预测下调风险虽有但可能并不大,去杠杆及贸易摩擦等因素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在2019年上半年及其后才体现得更明显。

以下为中金公司研报原文:

中金:预计2018年A股全年业绩增长11.3% 但有下行压力

来源:中金公司

2018年中报业绩期从7月10日开始。自下而上汇总显示中金覆盖的A股公司2018年上半年整体/金融/非金融板块盈利可能同比增长15.0/7.9/27.2% ,二季度相比一季度有所加速。当前业绩仍有韧性,但市场预期未来业绩有下行压力。

2018上半年非金融有望维持较高增长

2018年中报业绩期从7月10日开始,8月最后一周进入高峰(届时预计将有~2100家公司披露中报业绩)。目前有接近六成的A股上市公司已经披露中报业绩预警,向好(预增、略增、续盈、扭亏)比例68%,高于一季度的61%。

自下而上汇总显示中金覆盖的A股公司2018年上半年整体/金融/非金融板块盈利可能同比增长15.0%/7.9%/27.2%,二季度单季盈利同比增长16.9%/7.9%/31.5%,相比一季度的13.0%/7.8%/22.3%有所加速。

1) 分板块来看:中金覆盖主板非金融/中小板/创业板公司2018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26.9%/26.3%/41.0%,二季度单季盈利同比增长30.8%/37.2%/28.2%。相比一季度,主板和中小板有所加速、创业板有所放缓。基于已经披露的业绩预警,中小板2018年上半年盈利增长区间为[9.4%, 39.5%],平均值为24.5%,相比一季度的20.7%有所加速。创业板2018年上半年盈利增长区间[1.7%, 19.8%],平均值为10.8%,相比一季度明显放缓。已经披露中报业绩预警的主板公司较少。

2)分行业来看:油价攀升、供给侧改革推进带动上游行业保持较高景气度,同时也受去年上半年低基数影响,建材、有色、钢铁、石油石化、化工等行业2018上半年盈利增速在50%以上;房地产受龙头企业过去两年销售靓丽影响,盈利增长有望达到30%。大消费领域如食品饮料、轻工制造、餐饮旅游、医药、家电盈利增长稳健,增速在20%以上;电子、纺服、汽车增速相对落后。航空受油价上升、人民币贬值影响盈利可能大幅下滑。资本市场波动、股市成交低迷、承销业务下滑背景下,证券盈利可能继续承压。

3) 分盈利增长驱动因素来看:收入加速与利润率扩张共同驱动盈利加速增长。收入方面,2018年上半年整体/金融/非金融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1.9%/8.3%/13.1%,二季度单季收入同比增长13.7%/12.7%/14.0%,相比一季度的10.1%/4.8%/12.2%有所加速。利润率方面,预计非金融板块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率达到6.1%,相比一季度的5.9%有所扩张。分产业来看,油价大幅上升,上游净利润率扩张明显,从一季度的3.6%上升至4.0%;中游行业净利润率涨跌互现,整体从一季度的5.8%小幅扩张至6.0%;下游行业净利润率持平于8.2%。

还有哪些因素值得关注?

融资成本上升影响可能已经开始显现;

汇率波动可能会对航空、港口航运、电子、机械等行业产生一定影响;

补贴退坡的不确定性对整体影响有限,更多影响集中在局部行业的公司内部;

减费、降税等措施可能会增厚盈利。

当前业绩仍有韧性,但市场预期未来业绩有下行压力

上半年业绩预览显示当前增长具备韧性,投资者担心受去杠杆及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未来业绩可能存在较大下行压力。我们暂时维持2018年A股全年业绩增长11.3%的自上而下预测。基准情形之下上述预测下调风险虽有但可能并不大,去杠杆及贸易摩擦等因素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在2019年上半年及其后才体现得更明显,我们将在中报期后再系统更新预测。

业绩期关注如下三个方向:

1)关注“预期差”;

2)在政策预期修复下,前期跌幅较大的周期及中小市值股票可能短期也会有所反弹但持续性存疑;

3)关注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大趋势,符合上述两大趋势的个股其盈利在中长期将更具持续性。

另外,临近8月末,MSCI纳入A股对股价的事件催化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