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角兽中报前瞻:宁德领跑、富联暗淡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中报前瞻

处境最为尴尬的是率先预告中报业绩的工业富联,其上半年扣非净利润约为53.5亿元至55.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0.6%至4.5%。

7月18日,由于限售股解禁带来的股价连环暴跌,华大基因公告称公司七位高管拟以不超过120元/股的价格增持公司股票,增持总金额不低于3000万。这一举动暂时挽救了公司低迷的股价, 7月18日华大基因仅微跌0.11%。

这是A股“独角兽”企业行情分化的一角,三六零上市首日股价大跌、富士康三天开板,随着越来越多巨型龙头企业的上市,“独角兽”二级市场行情明显两极化,市场亟待半年报揭晓检验业绩。

“目前A股独角兽的行情比较分化,此前由于A股对新股高溢价的属性,像华大、药明这些企业估值明显偏高,但不同公司估值还是要回归基本面。”7月18日,深圳一家私募机构研究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宁德时代受机构热捧

截至目前,宁德时代、华大基因、工业富联三家预告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为“独角兽”行情预热。

但从扣非净利润来看,尽管三者都实现了稳定的业绩收入,增长幅度却大不相同,目前宁德时代业绩和股价表现明显居前。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实现扣非净利润6.71-7.13亿元,同比增长31.43%-39.56%。

尽管由于去年通过转让北京普莱德股权取得了处置收益,公司净利润总额较去年下降近5成,但其扣非净利润还是受到较多机构认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业绩预告发布后,光大证券、申万宏源、方正证券、中信证券等近十家券商在研报中指出宁德时代“业绩符合预期”,并给予增持评级。国泰君安甚至给出了2018年80倍的估值,对应目标价为105.6元。

7月18日,安信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分析师邓永康对记者说道:“宁德时代扣非净利润增速符合预期,整体来看,我们觉得它全年的经营业绩应该与去年持平,下半年整车厂商会给电池厂施加降价压力,所以动力电池价格一定会下行,宁德时代这方面可能会受到影响。”

资本市场对宁德时代也颇具期望。6月11日上市的宁德时代创下8个连续涨停板,此后股价仍不断创出新高,截至7月18日晚,涨幅高达227.29%,市盈率为41.5倍。

“如果以今年作为标的,估值肯定是比较高的,但是一般来说资本市场看得都比较长远,比如说2020年,我预计宁德时代业绩为60亿左右,对应的估值接近当前的位置,所以从内在价值角度看,目前估值比较合理。” 邓永康表示。

工业富联处境尴尬

相比之下,两大医药界巨头——华大基因和药明康德的二级市场估值一直备受争议。7月18日晚收盘时,华大基因和药明康德的市盈率分别高达82.1倍和83.3倍。

药明康德未披露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但其一季报显示,由于汇兑损失,公司2018年1-3月实现扣非净利润预计区间为2.4亿元至2.6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8.50%至16.81%。

而华大基因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95-2.15亿元,同比增长2.06%-12.53%,其中预计实现非经常性损益约为3900万元(主要是理财产品利息收入、政府补助收入等),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100万元。

尽管华大基因一直在公告中强调“公司业绩稳定增长”,但相比于去年同期28.08%的净利润增速,今年公司业绩表现并不算惊艳。

“本质上说,国内A股市场缺少独角兽标的,华大基因、药明康德等业内知名公司受到资本热捧,也是情理之中;第二,国内投资风格正好在转变,开始越来越靠近美股、港股的投资理念,价值投资变为主流,无论市场如何评论,华大基因、药明康德还是各自领域最领先的龙头企业;第三,医药行业是公认的防御性行业,在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其投资价值凸显,整个医药行业股价去年至今都比较抢眼。”7月18日,上海一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合伙人金亮如此向记者解释道。

处境最为尴尬的是率先预告中报业绩的工业富联,其上半年扣非净利润约为53.5亿元至55.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0.6%至4.5%。

除了业绩增速表现平淡外,工业富联的股价走势也略显“寒碜”,上市仅三天就打开涨停板,此后股价一蹶不振,截至7月18日收于17.21元,较最高时的26.36元跌去三成,仅比16.52元的发行价高出7.08%,市盈率低至21.2倍。

7月18日,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公司质地有所区别,医药板块今年上半年整体表现较好,药明康德作为小分子医药外包龙头,又是次新股,热度较高,宁德时代作为新能源动力电池龙头,关注度也不低,但是市场对工业富联的定义可能还停留在代工部分,接受程度没有前两者那么高。”

“第二,药明康德、宁德时代在发行时都按照23倍市盈率发,而行业平均市盈率基本在50左右,使得二级市场向上空间较大;第三是体量与资金问题,工业富联由于战略配售的加入与网下部分配售股份锁定,目前有40%的流通盘被锁,许多机构初期已经获配相当的数量,且至少要在一年后解禁,反映在换手率上,工业富联的市场交易没有那么活跃。” 孙金钜补充道。

(编辑:杨颖桦)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