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改革开放40年 两件大事具有决定性意义


来源: 凤凰国际iMarkets

朱镕基总理的国企改革,一定程度上增强国有企业的效率,降低了系统性风险,实现软着陆,这为中国经济保持高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王丰:朱镕基总理的国企改革,一定程度上增强国有企业的效率,降低了系统性风险,实现软着陆,这为中国经济保持高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FT中文网总编辑王丰寄语

来源:FT中文网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历了波澜壮阔的转型。其间,两件大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一是,上世纪90年代朱镕基总理的国企改革,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国有企业效率,降低了系统性风险,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并拥有了高增长的坚实基础。二是,2001年中国加入WTO,国内市场开放加快,内外市场融合产生的竞争、合作,推动国内企业竞争力增强,劳动生产率提高,带动国民收入上升,居民可以在国内与海外两个市场选择商品,整体社会福利上升。

同期,中国商业也发生巨变,从计划经济时期的零私企,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改革初期的草根创业;到80年代下海潮;再到千禧年前后的互联网时代;以及70后企业家和80后创业者。在此期间,商业友好型的制度环境也在发展、巩固。改革开放推动国家走向法治,财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政府与市场的边界逐渐厘清,进一步了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

令人欣慰的是,技术创新与制度变革齐头并进。移动智能终端、人工智能、VR/AR等技术创新,改变传统的线下商业模式,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的商业繁荣拥有了技术与制度的双引擎。

然而,中国商业仍需居安思危。当前全球经济形势阴晴不定,中美贸易战阴云密布,中国企业在创造巨大的辉煌之后,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迎接挑战需要改革的智慧与魄力,转变政府职能、打破行政垄断壁垒、促进私营经济成长、降低企业税负、培育创新基础,这些中国改革的长期主题,今天更到了积极应对、破题求变的时刻。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