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农业银行创新金融科技,推进金融服务转型升级


来源: 凤凰网财经

7月19日,第174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郭宁宁以“农业银行创新金融科技,推进金融服务转型升级”为主题,介绍了该行实施金融科技战略推进金融服务转型升级的工作思路,以及近年来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下阶段努力的方向。参加本次发布会的,还有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张秀萍、科技与产品管理局局长刘国建、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刘伟杰等。

郭宁宁副行长介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重塑了整个金融产业的生产力体系,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催生了新产能,提升了整个金融产业链的服务效率和风控能力,进而推动商业银行进行根本性变革,产生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实现金融服务全面转型升级。

郭宁宁副行长表示,农业银行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创新发展,2018年全年工作会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战略布局,以金融科技构建农业银行的可持续核心竞争力。在战略上,明确以“金融科技+”为驱动,提升客户体验、提质精细管理、提高质量效益、提防风险管控;以改革创新为抓手,显著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实现农业银行向数字化智能银行转型的目标;在战术上,采取“两条腿走路”,加快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并重,通过快速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实现引领性创新;在战役上,全行打响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和“零售业务转型工程”两场重要战役,以服务“三农”和零售转型作为金融科技的主要突破口。

近年来,农业银行一直积极探索利用新技术,推进金融服务转型升级,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转型提供新支持。面向业务经营,打造了金融服务、营销服务和电商服务三大互联网应用平台,形成了网络支付、网络理财、网络融资和信息服务四大产品线,完成了全网获客入口、客户基础信息和开放账户体系三项基础工作,构建了覆盖产业、消费、三农领域的全业态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助力农业银行实现向平台经营和生态经营转型。面向平台建设,以建设金融大脑为切入点,集成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前沿科技,打造金融科技基础支撑体系,并积极探索业务应用。区块链方面,2017年成功上线区块链技术平台后,开发投产了互联网电商融资“e链贷”、网络金融数字积分体系“嗨豆”等产品。大数据方面,通过零售客户精准营销、流失预测、活跃度提升、欺诈识别等多种业务模型,基本实现了对全行数据应用的支撑,有效推动了业务经营管理转型。人工智能方面,随着“金融大脑”平台投产,为新一代智能掌银提供了语音导航、语义识别和刷脸验证等智能服务。同时,智能客服、精准营销等相关项目也在加快建设当中。云计算方面,构建农业银行新一代基础架构云平台,使得计算、存储、网络等异构资源被统一管理,实现了IT基础架构随需应变、灵活调度、动态扩展、快速交付、负载均衡和集约使用的目标。网络安全方面,搭建量子通信网络系统,启动了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保障支撑方面,农业银行一直紧跟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从单机应用、县域微机联网,到全行数据大集中和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的建设,始终推动科技在经营管理中广泛而深入地应用。近万人的科技人才队伍,提供了7*24小时不间断金融科技服务。目前农行核心系统工作日日均交易量为4.3亿笔,高峰日交易量达到6.2亿笔。

推动业务深度应用,为转型打开新局面。服务“三农”方面,在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引领下,结合农村互联网化快速推进的新形势,农业银行打造了“农银惠农e通”平台,于2016年11月投产上线。依托平台服务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两条主线,建立新经济环境下金融服务的新模式、新业态。通过建平台、抓场景、把入口、做流量、定规则等一系列措施,提升农村生产、生活、社交等场景化金融服务能力,塑造农村金融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型服务模式。平台上线一年来,注册商户突破214万户,2018年上半年交易金额达到2267亿元,累计交易金额4759亿元。零售转型方面,为顺应零售客户新需求,农业银行利用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模式重构零售业务的客户体系、渠道体系、产品体系、营销体系和风控体系,全面创新零售业务金融供给方式。比如,以掌上银行产品为核心,建立开放、集成和个性化的线上综合零售金融服务平台,截至2018年6月末,掌银客户数2.23亿户,产品覆盖率已达92%。今年上半年,农业银行掌上银行交易金额达22.62万亿元,位居同业第一。6月8日上线的新版智能掌银,积极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多维度“千人千面”精准营销模型;并且实现语音唤起金融服务,刷脸登录与转账、智能投资顾问等创新功能,提升客户体验,让金融服务更加随时随地随心、高效便捷安全。为丰富掌银客户的金融应用场景,采取多项举措,围绕服务客户“旅程”,通过整合行内外各资源建设场景金融,包括将金融服务与各类热门生活服务相结合、跨界融合各类行业(包括交通、教育、医疗、旅游等)的“智慧”应用场景、输出缴费平台能力与第三方共建缴费场景等,服务于客户的各类在线生活,促进金融与场景的生态融合,让金融服务随处可得。网点转型方面,覆盖城乡的庞大的网点渠道是农业银行的服务特色和传统优势。近年来,通过科技赋能,农业银行积极推动网点标准化管理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等战略工程,优化经营体系,率先在同业推出刷脸取款和超级柜台等应用,践行“金融科技解放人、运营流程解放人”的转型理念。全面推动线下服务渠道向智能化、轻型化和线上线下一体化转型。

广泛开展对外合作,为转型引进新内涵。本着优势互补、各取所长的原则,农业银行积极与金融科技领域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去年6月,与百度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把金融科技作为主要合作领域,以联合实验室方式,面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技术,共建“金融大脑”技术支撑平台。经过一年的努力,今年5月30日,金融大脑一期工程已经顺利投产。同时,双方在客户画像、精准营销、风险监控、信用评价、智能客服和智能投顾等六大领域合作创新,赋能更多产品和服务。继与百度合作后,今年6月,农业银行和腾讯公司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与百度合作的立足点不同,与腾讯合作是以金融场景生态共建为主、以金融科技为辅。双方将以互联网+智慧民生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社区、智慧景区新模式,在智慧金融领域展开广泛合作,聚焦村镇,惠及民生,通过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发力普惠金融,为各类客户提供更加优质、创新的金融服务。

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为转型注入新动能。为了更好推进金融科技工作实施,农业银行正在同步推进科技与产品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希望通过建立一套适应发展新要求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以一体化管理、市场化机制、业技融合、迭代研发和敏捷化创新为导向,从优化管理模式和研发流程、完善资源配置和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着手,统筹推进金融科技创新与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形成创新引领、科技驱动的发展机制,调动各层员工创新积极性,整体提高金融科技创新效能。

未来三年,农业银行将按照“金融科技+”战略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力度,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以科技驱动为着力点,以改革创新为抓手,推动产品创新、流程再造、管理变革、模式转换等,助力业务经营发展转型升级。在2020年之前,按照“重点突破、整体提升、积极赶超”策略,打造统一开放的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六项基础能力,逐步深化八大领域应用,实现金融科技与业务应用场景的快速融合,切实推动农业银行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植根中华沃土,耕耘美丽中国。农业银行将主动拥抱新时代,充分应用新技术,全力打造新金融,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积极建设国际一流大型商业银行集团,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