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贬值加速再创新低 各行业可安好?


来源: 万得资讯

近段时间以来,人民币贬值有加速的趋势,而汇率的波动也将对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直接影响。考虑到上市公司股价受多方面影响,因此汇率变动与行业中长期走势的关联性并不显著。

7月20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6.81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亦跌破6.83关口,双双创出近期新低。

市场人士指出,二季度以来,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更趋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外汇市场预期更趋分化,市场参与主体交易行为更加多元化,使得外汇市场波动有所增强。

7月19日上午,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就“2018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无论是纵向对比还是横向对比,在上半年外部环境波动上升的情况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

贬值对不同行业收益影响几何?        

长江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汇率贬值对行业表现影响也相对较为微弱。以17年海外营收占比较高的前三大行业(家电、电子以及交通运输)为例,历史上主要贬值区间内,其跑赢上证综指的概率并不显著,这表明贬值对行业表现影响也相对较弱。

从影响机理看,一个可能的解释是汇率贬值主要通过量价对相关行业产生影响:量的方面,贬值促进出口;价的方面,汇率贬值会产生汇兑损益,海外营收占比较高的行业将明显受益。

但是,汇率贬值类似于一次性收益,有贬值也有升值,长期来看,两者作用应相互抵消,引致在估值上,市场难以对汇率贬值赋予较大权重;另一方面,汇率主要决定因素是国内基本面的变化,贬值或体现出国内基本面阶段性边际恶化,这引致贬值对行业表现影响微弱。

事实上,从人民币贬值速度较快的6月份行业走势来看,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较高的行业并未表现出强于其他行业的走势。

虽然上市公司股价受多种因素影响,但贬值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确是实实在在的。特别是一些对汇率敏感型的行业。

众所周知,航空运输业属于典型的外汇负债类行业,尤其是负债,航空公司外币负债比例高,人民币贬值会造成汇兑损失,因此,人民币贬值会提升航空公司的成本。

相关的资料显示,人民币每贬值1%,航空公司毛利率下降0.5%。从航空运输板块近期表现来看,亦创出近期新低。

人民币贬值将会使造纸业进口成本上升,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贬值将提升木浆和废纸的进口成本。在造纸生产成本构成中,以木浆为主要原材料的企业,木浆占其生产成本比例约为65%至75%。

考虑到当前纸价维持高位,且大型纸厂的木浆自给率均较高,人民币贬值的影响或不像理论上那样严重。从造纸行业近期走势来看,基本维持横盘整理态势。

贬值对各类型行业影响程度分化        

长江证券认为,不同行业由于其内部产业结构、国内外市场占比和收入成本端对现金流影响等因素的差异,导致在人民币贬值情况下行业综合反映有所差异,整体来讲,主要受益行业有以下三大类: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