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讲真,特朗普对美元的“心理价位”是多少?


来源: 万得资讯

北京时间7月19日夜间美元指数突然下坠,因为特朗普表示非常担心“美联储加息的时机不对,日本央行和欧央行仍然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走强会让美国处于劣势地位”。

北京时间7月20日,特朗普又在推特中称,欧盟等地区一直在操纵汇率,并降低利率,而美国在加息,美元也变得越来越强;强势美元带走了美国的贸易竞争力!

尽管白宫快速灭火,称特朗普不会干涉美联储的决定。但自上任以来,特朗普一直在强美元和弱美元之间摇摆,这不是其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干预美元。那么,特朗普对美元的“心理价位”究竟是多少呢?

“只想要理想中的美元,根本不care形象的总统”        

外媒评论称,特朗普承认,他对美联储加息的评论很不同寻常,因为这涉及到美联储的独立性,但是他不在乎。

特朗普说:“我只是说了作为一个美国普通公民也会说的话。可能有些人会说,但是你当了总统,就不该这样说了。我根本不在乎他们怎么说,因为我的观点并没有因此改变。”

他还表示,很不喜欢政府在做了很多工作发展经济的时候,利率却提升了。划重点,不喜欢强美元的理由是强美元阻碍经济扩张。

时而喜欢低利率,时而想要强美元        

早在2015年10月,特朗普就公开抨击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不利于美国经济的良好运行。这一次,他毫不意外的提到了奥巴马。

2016年5月,还未成功当选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就在采访中表示,支持低利率,因为“贷款成本增加,美国政府债务将面临麻烦。低利率将保持美国19万亿美元的债务在一定程度上是可控的。”同时还表示,美国需要资金来重建基础设施,但必须是在正确的时间和预算内完成。

(美国债务扩张)

但是又但是,特朗普才不是“对一个观点长情”的人呢!

2016年9月,特朗普在竞选中猛烈抨击美联储主席耶伦迟迟不肯加息,是为了帮助在任总统奥巴马,使得美国甚至全球资产形成大泡沫。

分析认为,尽管特朗普提到了奥巴马和希拉里,这一次对低利率的抨击并不是全是为了赢得竞选对手。

当时,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以中、日、法为首的央行共卖出了192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较2015年同期暴增逾130%,创下1987年以来新高纪录。低利率背景下,美元是否能维持其信用是国际社会的一大困扰。而加息是打消这种疑虑的最佳途径。

(中国和日本持有的美债总量下降)

2017年1月,即将就职之际,特朗普高调表示美元“过度强势”。

2017年2月,特朗普对媒体表示,“强美元很要命”,让美国的商品在国际贸易中失去竞争力。

到了2018年初,特朗普和其财务部长演了一出好戏。但这一次,特朗普表示,“美元正变得越来越强,最终,我希望看到强劲的美元”。当时外媒还表示“特朗普终于喜欢强美元了”。

特朗普怎么可能“一成不变”呢?所以,在7月中旬,又再次见到特朗普炮轰强美元了。

舍弃强美元标准答案的特朗普,最看重什么?        

美国前财长Lawrence Summers 表示,之前美国政府支持强美元是标准答案。

Business Insider也评论称,为了吸引投资,美国政府对任何有关美元问题的答案都应该是教科书式的、不用思考的:“美国支持强势美元。”

但是特朗普却创新性的在标准答案和非标准答案之间游离。总结公开言论和当时的背景看,特朗普对美元并不是在“强”、“弱”之间二选一,而是根据情况“取”一个理想值。

分析称,经济扩张是特朗普的首要目标,也是最有效的“竞选成绩单”。无论是减税、基建还是挑起贸易摩擦,都是为了继续经济扩张。

除了经济扩张,维持美元信用,保持美债的投资吸引力也是一个重要方面,毕竟万亿基建等财政支出还要“借钱”。特朗普政府需要在债务偿还成本、保持美债的投资吸引力和维持国际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之间寻找平衡。

分析认为,很难找到一个确切的数据来说明特朗普对美元的“理想水平”,但是一旦美元走势阻碍了他的目标,市场就会听到批评或支持利率提升的言论。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