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汽车央企合并“传言”再起 称成立“国汽集团”定址长春


来源: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孙斌于建平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孙斌于建平北京报道

近日,从一家汽车咨询公司传出消息,一汽和东风汽车、长安合并一事已是箭在弦上,合并后的公司将命名为中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国汽集团”)。其中长安分管乘用车事业部,东风分管商用车事业部,一汽则独掌“红旗”品牌,定位自主高端车系单独成立事业部。据上述咨询公司透露,整合后国汽集团总部将设长春,市场运营等与市场接触的部门可考虑放在北京。武汉、重庆作为分中心。在三大事业部之外,或将单独设立一个合资公司事业部。预计在今年8月份,相关主要负责人的任命就将出炉,届时将由重要人士赴长春宣布合并事项。

国汽网联与国汽集团

《华夏时报》记者调查发现,传言中的“国汽集团”与今年年初设立的国汽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由于在命名上有一定联系,且东风、一汽、长安均是其大股东,因此容易引发外界猜测。但事实上,国汽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共有12个股东,集结了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及科研单位,是由中国汽车工程协会与多家制造商联合成立的汽车行业联合技术开发平台。

企查查数据显示,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法人张进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总经理张继东(中汽研法人),成立时间2018年3月19日,注册资本6亿人民币,包括一汽、长安、东风、广汽、江铃、宇通、惠州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制造业龙头企业和北汽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启迪云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研中心有限公司等单位各自占比8.33%、每家企业认缴金额为5000万元。

从国汽网联的股东构成关系和目前的注册资金、运作情况看,国汽网联确实承担了整合企业间智能网联技术与推进的实际职责,但以中国汽车工程协会、中汽研的行业性质和实际承载能力论,暂且不宜将国汽网联与传闻中的国汽集团划等号。

从来自相关咨询公司透露的消息看,8月份,一汽、东风、长安将整合成立国汽集团,整合完为长安乘用车事业部、东风商用车事业部、一汽红旗事业部;后续吉林汽车和一汽轿车将会并入乘用车事业部,可能变成生产工厂,天津一汽将出售;奔腾开发院解散,人员去长安或者到红旗面试;8月份可能会启动第一轮人事变革,明年6月份第二轮;另将成立一个合资公司事业部。

《华夏时报》记者通过与消息人士核实,有关人士称目前几大集团内部现在确有传闻,不过从没有过官方说法。并且,一汽党群工作部在7月18日对内发布消息称:“希望本单位员工做好说明解释工作,把精力集中在本职工作上。”

三大注资成立出行公司

在18日一汽内部通联中,特别提及了7月13日三家央企达成的出行公司战略合作不足以成为猜测三大合并的依据。上周,东风汽车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一汽”)、长安汽车近日正式签署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确定整合三方优势资源,合资组建T3出行服务公司,打造出行服务品牌。

去年12月份,长安汽车、中国一汽与东风汽车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在前瞻共性技术、汽车全价值链运营、拓展海外市场以及探索新商业模式四个领域展开合作。7月6日,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在湖北武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方位深化合作,为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提供物流保障。互相开放现有物流资源,推进联合采购等方式,共同研发行业核心关键技术,实现资源共用。

市场的揣测终究自有逻辑可循,从去年年底三方共同签署战略协议框架后,到今年5月三方“二把手”进行密集换防,再到7月上旬三方在物流以及出行服务方面进行战略合作。可以看出,一汽、东风、长安的合作进程明显加快。

人事密集调动深意

此前的6月27日,中国一汽通过官网发布公告称,中国一汽于当天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奚国华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当时业界的一致看法是,这意味着自许宪平调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后,空缺两年的中国一汽总经理一职终有人选。奚国华曾经主导、见证了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和中国北车集团公司重组合并,成立中国中车集团公司的履历是其职业履历的一大亮点。

“重组之前,人事先行”,在奚国华之前,三大车企已有三位副总级高管“轮岗”,今年5月15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官网正式更新了领导团队信息。其中,加盟的刘卫东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位列其中在新领导班子里排名第三为专职副书记。

截至到7月18日晚,已有业内消息称,目前已低调履职长安集团董事长一职的刘卫东,有望负责合并后的中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集团下辖两大业务板块,一是中国品牌业务单元,一是合资品牌事业单元,中国品牌事业单元分为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部分。

据18日当晚业内透露的消息显示,乘用车部分以长安汽车集团为主,由长安汽车集团整合一汽集团下属奔腾、夏利、吉林等自主品牌资源以及东风汽车公司下属东风乘用车、东风柳汽、东风小康等资源;商用车事业板块以东风汽车公司为主,由东风商用车相关业务板块整合一汽集团解放及合资公司事业单元和长安汽车集团的微车事业单元,组成从微型车到重型卡车的大型商用车事业单元。

同时,三大汽车集团的合资事业板块成立统一的管理部门,全面负责管理和运营与跨国汽车公司的合资事业。继续加大、加强用合资资源反哺自主事业的力度。三大汽车集团根据各业务板块的实际情况,适时引进外部特别是民营资本。其中,特别是天津夏利、一汽吉林等事业单元,国有资本不需控股经营,交由有实力的资本扭亏为盈。

目前,一汽、东风、长安三家及其合资车企在中国市场上的年产销量加起来超过1000万辆,接近中国汽车总销量的40%。日前,2018年度《财富》中国500强刚出炉的榜单显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50.16亿元,利润140.63亿元,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00.12亿元,利润71.37亿元,未整体上市的一汽集团没有出现在榜单中。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