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律师许峰:长生生物若存在重大信披违法 难逃强制退市命运


来源: 国子策

【凤凰网财经国子策第33期】(徐彩月)

本期嘉宾:许峰,证券律师,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近日,长生生物狂犬病疫苗生产记录造假风波尚未平息,其公司子公司长春长生日前又因“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简称“百白破”)检验不符合规定,遭到吉林省药监局行政处罚。凤凰网财经特此采访了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就“长生生物处罚是否失当?”“长生生物是否会被强制退市?”等问题做了解读。

当时被立案调查为何不及时披露?

7月15日,国家药监局称,近期查获一批生产记录造假的狂犬疫苗,已要求吉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这批疫苗生产企业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药品GMP证书》,责令其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并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

长生生物日前再次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因生产的“百白破”疫苗“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而收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此事已于去年10月立案调查,相关企业受到行政处罚。

“当时被立案调查为何不及时披露?”许峰律师向凤凰网财经表示,“长生生物因25万支劣质百白破疫苗被立案调查时,相关信息就应该在收到调查通知后两个交易日内及时披露,否则即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证监会应该及时调查并处罚。”

长生生物若存在重大信披违法难逃强制退市命运

根据凤凰网财经发起的“如何处罚疫苗造假的长生生物?”调查结果显示,有59%的人认为应该“退市”处理,此外有40%的人认为应该“处罚相关责任人”。对此,许峰律师向凤凰网财经表示,“只要构成重大信披违法,长生生物难逃强制退市命运。虽然根据目前的退市规则,长生生物被强制退市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证监会正在拟定的新的规则,涉及信披之外的其他重大违法违规,也可能引发退市。”

2018年3月份,证监会发布修改后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退市意见》),并公开征求意见。考虑到上市公司有重大违法行为,是《证券法》规定的证券交易所决定上市公司退市的情形,且这次对2014年《意见》的修改,进一步明确了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有重大违法情形时的退市决策主体责任,因此,删除原来有关上市公司因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暂停上市、终止上市具体情形的规定,以及相应的终止上市例外情形、恢复上市、重新上市的规定。《退市意见》拟增加一条,明确规定“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证券交易所应当制定上市公司因重大违法行为暂停上市、终止上市实施规则”。

食药监三倍处罚长生生物足以体现其违规严重性

长生生物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25万支劣质百白破疫苗销往山东,吉林省药监局对长春长生进行了处罚:1、没收库存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批号:201605014-01)186支;2、没收违法所得858840.00元;3、处违法生产药品货值金额三倍罚款2584047.60元。罚没款总计3442887.60元。

有观点认为,这种处罚太轻了,有隔靴搔痒之嫌。

许峰律师向凤凰网财经表示,“由于法律规定的限制,吉林省药监局对长生生物进行“没一罚三”的处罚,从行政处罚角度看,已经体现了其违规严重性了。对于长生生物,食药监以及证监会都应该关注涉事主体是否涉嫌刑事犯罪,如此严重影响的事件,仅仅做个行政处罚,真的是太不能服众了。”

此外,对于长生生物的处罚,许峰律师建议:“要提高行政处罚的上限,目前违规成本实在是太低了,第二个就是要加大刑事责任追究力度。”

凤凰网财经提醒:

据国家药监局公告称,本次出现问题的狂犬病疫苗并未上市流通。而批号为201605014-01的问题百白破疫苗主要销售给了山东疾控中心,由武汉生物制造的批号为201607050-2的问题百白破疫苗则主要流向了河北和重庆。敬请注意!


附:
相关专题:长生生物疫苗造假风波

独家策划:造假疫苗的女老板:你知道狂犬病的危害多大吗

          凤凰网直击|长生生物所有车间已停工厂内人去楼空药监局公务车进入厂区(图)

                 独家|药监局介入调查长生生物有儿童接种异常花百万

独家评论: 快评|“杀人疫苗”何时休?

               【国子策】孙建波:对疫苗造假企业要“处以极刑”!

                 律师许峰:长生生物若存在重大信披违法难逃强制退市命运

相关阅读:
 国家药监局:对长春长生立案调查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

          四问长生生物百白破疫苗旧案:25万支劣药今何在?

          已经接种了长春长生的狂犬疫苗怎么办?专家这么说    
             
                 “疫苗之王”毛利率超过茅台行业三巨头曾同为长生生物股东

                 狂犬疫苗记录造假迷局:身家51亿的女老板和她的夫妻店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