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波P2P暴雷潮过后 幸存平台迎来监管"救市"


来源: 新京报网

网贷暴雷愈演愈烈,九死一生的P2P公司终于迎来监管部门出手了。

网贷暴雷愈演愈烈,九死一生的P2P公司终于迎来监管部门出手了。

7月17日,银保监会的“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会议之后,就有P2P从业者猜测整个金融机构的强监管可能有所缓和;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监管方面几乎每天都有相关政策和文件发布:19日,北京互金协会表示将加快“白名单”和风险缓释机制建设;20日,有消息称银保监会将统一全国现场验收标准、进行分类式名单管理……

在众多尚存一息的网贷平台从业者们来说,一条监管部门的“救市时间线”已然显现。这些政策的发布被业界普遍解读为行业利好,“对于活下去,更有信心了,”某网贷平台的CEO说。

银保监会“口风”转变

曙光最早现于三天前,7月18日银保监会发布一则7月17日的会议通稿,会议主题是《银保监会召开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做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座谈会》。

上个月,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提醒投资者:“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而上述座谈会通稿中提到,“积极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要为发展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雪中送炭,坚决摒弃一刀切的简单做法”。这些表述让网贷从业者“嗅到”监管趋于温和的信号。

多位网贷从业者向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表示, 从这则会议通稿能感受到对金融机构、包括P2P机构的监管可能会有所缓和,监管部门也开始重视P2P行业频频暴雷引发的对传统银行、股市等其他金融领域的不良影响。

在一位网贷机构的负责人看来,监管层重视小微企业融资,而相较于传统金融机构,网贷平台能够更高效地解决很多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如果P2P机构难以存活,行业资金链断裂,小微企业融资也会面临困难。

北京加快推进“白名单”机制

业内人士:利于稳定市场情绪

一天后的7月19日,北京互金整治办召开座谈会,提出近期将重点推动多项风险防范举措,包括强化推进数据管理机制建设、支持推进网贷机构良性退出机制建设、加快推进行业风险缓释机制建设、加快推进“白名单”机制建设等。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将动态监测网贷机构合规性,进入“白名单”的网贷平台是目前被监管机构认定为合规的平台,能够正常开展业务。这将有利于稳定市场资金出借人的负面情绪,缓解网贷行业资金流失过快的状况。而风险缓释机制没有具体发布,从“合力化解行业风险”的措辞判断,未来可能会有行业互助的措施出台。

在团贷网CEO唐军看来,北京的网贷大平台多,平台遭遇集中挤兑,整个市场的稳定性就会大大受到影响。因此,北京先出台“白名单”政策十分有必要。

从业者:

分类名单式管理比“一刀切”更人性化

7月20日下午,有消息称银保监会拟出台措施来明确全国统一的现场检查标准,并对检查后的机构进行分类名单式管理,分别确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当日晚间,北京市互金整治宣布,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开展P2P网贷现场检查工作。去伪存真,让真正从事P2P网贷行业的合规的平台健康发展。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表示,“分类式名单”可以看成是全国统一标准的“白名单”。通过银监会统一的检查标准后,合规的企业能正常运行,可以说在备案前给了企业调整的时间。再加上分类名单管理,根据网贷平台不同情况进行分类管理,相比于之前的“一刀切”更加人性化。

他透露,“根据目前掌握的内部信息,网贷机构需要向监管部门提供银行存款、网贷平台信息对接等材料来证明企业合规,评判标准还是很规范化的。”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全国统一验收标准也能防止各地监管部门自定标准带来的监管混乱和监管套利问题。

北京互金协会发“退出指引”

7月20日有媒体称,北京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下发《北京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草案)》(下称“指引”)。指引分为7章共30条,适用于网贷机构主动终止网贷业务、退出网贷行业,包括业务转型、依法解散、依法破产等。

北京一家网贷平台负责人确认,已经收到上述“指引”。

值得注意的是,“指引”对网贷机构退出工作的时间点做了明确的要求,例如,网贷机构应当在退出工作组组建后十日内通知出借人,并在机构官网、协会官网及其他渠道发布公告;网贷机构最迟应在启动退出工作后三十日内完成业务清偿和退出方案的编制。

对于未按照方案退出,造成不良影响的网贷机构,该“指引”指出,协会将按照分类处置的要求,报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报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团贷网CEO唐军分析,在全行业遇到危机时,一个统一的退出机制,能够防止不理性出借人的恶性行为带来的社会不稳定因素,也能保障出借人利益,对资产处理、重组变卖更加规范化,只要P2P团队不跑路,就能够尽最大可能地减少出借人的损失。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