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利宝支付聚焦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 引领产业发展


来源: 鹰眼新闻网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强调“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出了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政策的高度重视下,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加入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队伍,例如无人机智能硬件企业大疆为种植业推出农药喷洒无人机,人工智能企业科大讯飞为教育行业提供口语纠正服务,蚂蚁金服为小微企业提供经营性贷款服务等。

近期记者就热门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话题采访了国内知名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合利宝。作为知名上市公司民盛金科(股票代码:002647)旗下公司,合利宝支付是集团“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完善金融科技产业链”发展战略的核心环节:立足于为合作伙伴提供安全、便捷、可信赖的支付交易服务,同时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发力各类创新金融业务,全力建造金融科技产业生态闭环。

谈到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行业的融合,合利宝支付产品负责人表示看好应用前景。大数据技术可帮助实体经济行业开展精准营销、市场需求分析、生产流程优化、供应链与物流管理、能源管理、提供智能客户服务等,能显著提高实体经济行业经营效率。

然而从对合利宝支付产品负责人的采访中记者得知,利用大数据技术为实体经济行业提供服务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容易。大数据的应用只是表面,真正关键的是大数据与企业的底层融合。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产生了大量的数据,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用于支持业务流程运转、提升管理决策效率、实现价值挖掘和业务创新。这背后数据的生产、传递和利用的过程中需要企业对数据进行有效梳理及精细化管理,否则其价值就得不到很好体现,严重影响数据价值发挥,甚至会给运营管理带来负面作用。实际情况却是大数据管理缺席绝大部分的中小企业的日常工作,这就对科技企业开展大数据服务提出了挑战。

合利宝支付产品负责人认为在应对这项挑战时,企业必须要在这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建立统一数据标准。数据登记盘点流程缺乏统一的数据标准,无法有效避免数据混乱冲突、一数多源、多样多类等问题。统一标准是解决数据的关联能力,保障信息交互、数据流通、系统访问功能顺畅的必要前提。二是重新规划数据周期。对于部分企业来说,其内部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应用、开放共享等全生命周期流程的各个环节的规划存在不合理现象。如收集数据时数据源用户处于不知情、非同意状态、违约超范围加工或未做到加工信息隔离等。三是统筹业务数据管理。数据的增删、修改、使用等权限管理混乱,难以建立全面、准确、完整地反映企业运营状况的单一数据视图。数据需求、数据质量、数据应用等问题的管理和解决分散在不同业务和技术部门,需要一个清晰的协调机制和统一的数据管理渠道,业务才及时、按需获得数据支持。四是清除数据垃圾。不少企业的大量历史留存冷数据无法被有效识别及处理,形成数据“包袱”。这些数据“包袱”很难变成数据“金矿”,又占用存储空间,浪费成本,造成损失。五是设置安全监管。缺乏有效的数据安全管理机制,对敏感信息、隐私信息、保密信息的访问缺乏有效控制使其脱敏脱密合规,甚至对企业形成潜在的声誉和法律风险等。必须建立一个可靠的“数据加密保险箱”。

只有做好这五点工作,大数据在行业中的精准营销、市场需求分析、生产流程优化、供应链与物流管理、能源管理、智能客户应用才能成为可能。作为产业支付引领者,合利宝支付已经拥有了服务数十万家航旅、智慧零售、金融科技、电商、教育等企业客户的经验。该产品负责人表示虽然我国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领域整体上还处于发展初期,但随着融合深度的不断推进,实体经济和大数据技术都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为了更好地推动大数据技术应用的落地,该负责人向业界发出以下三点呼吁:一是行业要建立一体化的大数据平台。通过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数据的汇聚和共享得以实现,从而提升了数据价值。二是企业要形成良好的数据管理体系。数据的共享和集成水平比较高,标准化的数据管控体系得以建立,数据的质量、安全得以保证。三是企业要组建强有力的数据管理部门。数据管理职能应该有专门的部门实施,将数据的监管职责赋予数据管理部门,由数据管理部门集中管理监控数据,各有关职责部门配合工作,将数据管理纳入企业日常工作范围。

null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